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访惠聚”驻村
既要生活小康又要卫生健康
时间:2018-05-04  作者:罗世山  新闻来源:新疆民生网  【字号: | |

在十九大的光辉照耀下,拜城县赛里木镇拉帕村村民欢天喜地奔小康,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起来,但是长时间以来,厕所环境较差,村民家中自行搭建的“几块木板两块砖”的茅坑,即不卫生又不雅观。冬天冷,如厕倍受冷风吹;夏天热,苍蝇蚊虫满天飞;入厕难,白天尴尬夜里险;脏乱差,环境污染太普遍。

小康不小康,厕所是一桩。习总书记提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它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为改变拉帕村尴尬的厕所现状,2018年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驻村工作队打响振兴乡村建设的第一场战役便是“厕所革命”。

精准定位转观念。工作队着手先从改变观念入手,召开美丽乡村建设动员大会,开展树新风、讲文明宣传教育。并通过入户走访给大家讲清村里卫生环境差、简易厕所不卫生的具体状况;讲清环境差给大家生活带来的各种危害;讲清改造厕所对生活带来的方便、改善环境对生活带来的巨大利益。让村民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到当前开展“厕所革命”的紧迫性和必要性,自觉主动的接受并要求进行厕所改造。

对于乡村振兴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中,进行了深入且全面的阐述。总书记提出“六个推动”,涉及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而第四个“推动”则明确强调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绿色发展,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扎实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善农村生活设施,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这更加鼓舞了工作队开展“厕所革命”、建设“美丽拉帕、文明拉帕”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赋予了工作队推进“厕所革命”的强大动力。

细致研究定计划。工作队通过反复研究讨论村民家庭厕所改造和村道路绿化建设项目及具体施工细节,因地制宜,积极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厕所改造方式。通过不断钻研“三格式化粪池”的建设方案和植树绿化方案,多次实地详细勘查测量、标线,制定出了具体的施工方案,并决定在拉帕村一小队率先进行厕所改造建设“三格式化粪池”试点。

3月9日,拉帕村厕所改建“三格式化粪池”基坑工程动工。拉帕村振兴乡村战略——“厕所革命”试点工程和绿化建设项目正式拉开了序幕。

齐心协力换新颜。没有设计施工参照样本,工作队和村干部便一起研究制定施工方案;没有施工队,工作队便组织村民一起自己动手来施工;没有建筑材料,工作队和村民一起在戈壁滩上捡来石头。经过近一个月的艰苦奋战,“三格式化粪池”建成、下水管网铺设完成,试点工程取得了辉煌的成功。

从前不雅观、脏乱差的茅厕已不见了踪影,拉帕村在卫生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厕所革命”实实在在革出了一道美丽的风景,村民脸上洋溢出了幸福的笑容。

不久的将来,拉帕村的“厕所革命”工程要在全村进行推广,让家家户户都将像城里人一样用上抽水马桶,工作队也一定会将这项暖民心工程进行到底。

以前的厕所

实地勘查

研究方案

开工建设

全民参与

三格式化粪池

改建后的厕所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