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历史专栏>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检察一体上下联动 查微析疑精准打击 坚决打赢地区检察机关扫黑除恶攻坚战
时间:2020-05-06  作者:  新闻来源:塔城地区检察  【字号: | |

检察一体上下联动 查微析疑精准打击坚决打赢地区检察机关扫黑除恶攻坚战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为推进塔城地区检察机关涉黑案件办理进度,塔城地区检察分院与沙湾县检察院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专案组,提前介入两起涉黑案件。并邀请自治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巴义尔达拉开展办案指导,三级检察机关全面审核证据,“以案定人”梳理全案,整体把握个案之间的内在联系,深挖幕后主犯及参与违法犯罪人员,准确把握涉黑案件定性。 

 

  一是专业指导,答疑解惑。自治区检察院指导组和塔城检察分院、沙湾县检察院专案组与公安机关召开为期三天的联席会。自治区检察院第二刑事部副主任巴义尔达拉在认真听取了检察机关案件汇报的基础上,充分听取了侦查机关意见,针对检法两家关于案件分歧点,从具体案件证据收集、人员认定提出指导性意见,对案件涉及的专业性问题,提供了下一步侦查方向、审查重点;并指出涉案财产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聚力“打财断血”,从涉案财产来源、去向、用途等方面收集固定证据,形成证据链,彻底摧毁经济基础;强调分析组织性、控制性、稳定性的表现形式和取证重点,为塔城地区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办理涉黑案件提供坚强有力的专业支持。 

  二是深挖彻查,不枉不纵。在自治区检察院大力指导下,公安、检察机关专案组重拾信心,检察官通过阅卷,挖掘出看似无关的五条线索,提供侦查方向,由公安机关侦查补证,目前梳理出两起线索涉嫌构成犯罪,三起线索涉嫌构成违法。认真分析每起共同犯罪案件,严把证据关,准确认定共犯,不枉不纵;加大财产查处力度,公、检各指派一人专门负责梳理涉案财产,以量化的形式梳理财产来源、去向及发挥的作用;从行政许可角度,调取经营活动是否合法,需要交纳费用是否交纳,分析出非法财产数额;共同核实行政执法机关调取的书面证据的真实性,从实践经验出发,补充行业专业人员证据,论证数据的合理性,避免案件带病移送审查起诉。

  三是串并研判,协作联动。公安、检察机关专案组一体化协作、一站式联动,确保信息互通。检察机关以书面形式反馈补查要点、方向,注重补查必要性、说理性、有效性,公安机关迅速补查落实,在补充侦查的基础上,全面梳理是否存在授意、指使、怂恿的行为,组织稳定性、规模性、层级性和纪律性的如何表现,并按照区院指导模式,找出共同分歧点,逐一突破。同时,及时与塔城地区中级人民法院沟通,形成打击合力。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