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历史专栏>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检察笔谈》
达列力汗·沙布尔汗:学深悟透四中全会精神聚焦主责主业 强化检察使命担当
时间:2019-12-17  作者:  新闻来源:伊犁州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开篇语 

  

 

  为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广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引领全体检察人员坚持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确保全会精神在新疆检察机关落地生根、见到实效。从11月23日开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在官方新媒体平台“@新疆检察”、门户网站上开设《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检察笔谈”》栏目,陆续推送全区各级检察院领导干部学习心得。今天推送伊犁州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检察长  达列力汗·沙布尔汗的学习心得——《学深悟透四中全会精神 聚焦主责主业 强化检察使命担当 

   

   

  学深悟透四中全会精神 

  聚焦主责主业 强化检察使命担当 

  伊犁州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检察长  达列力汗·沙布尔汗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会通过的《决定》集中了全党智慧,反映了人民意愿,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也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宣言书。《决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出发,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演进方向和规律,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既阐明了必须牢牢坚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则,又部署了推进制度建设的重大任务和举措,体现了总结历史和面向未来的统一、保持定力和改革创新的统一、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统一,必将对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检察机关作为专门的法律监督机关,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肩负着特殊职责,发挥着重要保障作用。我们要结合伊犁州检察工作实际,统一思想认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与开展主题教育、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充分认识全会的重要意义,引导州直检察干警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全会《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切实用四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体现检察担当。

  

  

 

  一、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明确提出:“必须坚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览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我们要把牢方向、抓住根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把讲政治与讲法治、抓业务相统一,把依法履行法定职能、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紧密结合起来,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履行好“四大检察”职能、抓好“十大业务”,做到党的领导、司法为民、依法履职有机统一,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积极主动发挥应有作用。

  

  

 

  二、自觉把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置于国家治理体系中谋划和推进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的一切工作和活动都要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包括司法制度和检察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坚持以改革为动力,深入推进司法改革,认真落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新部署的任务和最高检检察改革五年规划任务,持续更新监督理念,优化创新监督方式,深化内设机构改革,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智慧检务”建设,更好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内涵更丰富、水平更高的要求,发挥好检察制度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保障作用。当前,要聚焦聚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重点围绕推进反恐严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参与反腐败斗争、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等中央、自治区党委、州党委和上级院部署的重点工作持续发力,既要扎实办好每一个案件,但又不能就案办案,要努力实现“办理一件、治理一片”的效果。要通过办案及时发现社会治理中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充分运用检察建议这一重要法律监督方式,促进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要在办案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通过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促进社会组织和公民遵法守法。

  

  

 

  三、以检察履职能力现代化助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  

  当前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和人民群众的更高层次需求,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更高要求,也对我们的检察工作能力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内设机构改革完成后,我们初步形成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并行的法律监督新格局,机构有了、格局形成了,关键就是要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要以求极致的专业精神,下大力气全方位提升履行四大检察的能力。要进一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运用监督智慧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优化检务管理制度机制,加快构建以“案-件比”为核心的办案质量指标评价管理体系。要对标对表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和“四个铁一般”要求,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加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以“理论大讲堂、实务大课堂、素能大考堂”三大平台为载体,精细化推进大规模知识培训和业务、技能竞赛,切实提升伊犁州直检察队伍专业能力;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切入点,狠抓纪律作风建设,着力强化伊犁州直检察人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锻造一支高素质检察队伍,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履职尽责、做出业绩。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