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历史专栏>“雪山冰川保护、野生动物保护、文物古迹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
木垒检察:公益诉讼护航候鸟迁徙路
时间:2021-04-30  作者:  新闻来源:新疆检察微信公众号  【字号: | |

       四月山城春回大地,又到一年一度的候鸟迁徙季。成群候鸟结伴飞回木垒。近年来,随着木垒生态环境不断改善,野生动物保护力度持续加强,越来越多的候鸟从南方飞来,在三眼泉水库、龙王庙水库、草原雪水库及周边的湿地中转停留、觅食,补充体力继续北飞,他们的停留也给山城木垒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木垒县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护航候鸟迁徙路专项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为迁徙候鸟营造安全栖息地。

 

                                                         实地调查巡查护航候鸟迁徙路

为给途经木垒的候鸟打造一个安全栖息、觅食的环境,该院与县林草部门共同在木垒多个湿地保护区开展公益诉讼护航候鸟“绿色安全航线”活动。对县域内的7座水库、6个水塘等候鸟迁徙栖息地进行了实地调查巡查,发现三座水库游客可以直接进入库区边缘进行拍照,对候鸟栖息地造成影响,当场对林业部门提出口头建议让其加强候鸟栖息地的管理;有一座水库在现场发现一只受伤的蓑羽鹤,督促其送交野生动物救治站进行治疗。

                                                  建立联络员制度,提升群众保护意识

在草原雪水库等7个湿地建立候鸟保护联络员制度,各确定一名案件线索联络员,随时掌握候鸟迁徙动态,密切关注栖息地随意捕杀候鸟可疑人员,将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预防犯罪打击犯罪窗口前移,及时掌握线索,及时移送、举报,严防非法猎捕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引入群众参与此次专项活动,既提升了公众保护意识,又促进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加强宣传引导,增强社会认知度

调查巡查组在草原水库看到几千只成群的白鹭、大雁、蓑羽鹤、黄鸭等候鸟与留鸟在此嬉戏、休整、觅食。

这些美丽的候鸟吸引了大量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欣赏、摄影,由于人数众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候鸟栖息,打破了安静的生存环境。

为更好地保护这些珍贵的候鸟迁徙,该院督促野生动物保护部门继续加强对辖区内湿地、水域巡查力度,及时发现、清除捕猎工具和设施,严防投毒等非法行为的发生,并在候鸟迁徙地周围设立“候鸟栖息地”警示牌,向游客、当地老百姓发放候鸟保护宣传单100余份,宣传相关法律知识,为候鸟安全迁徙、栖息、繁殖提供安全的生态环境。

                                                   加强工作衔接,共同开展护鸟行动

该院与县林草部门加强工作衔接,就公益诉讼工作建立线索双向移送及办案协作机制等达成共识,形成共同开展候鸟保护行动计划,使候鸟保护活动常态化。

督促林草部门争取资金加大保护投入,健全基层保护管理机构,提升保护管理能力,增强保护责任意识,做到巡护看守到点、检查到位、责任到人。

该院表示,今后还将加大野生动物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就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积极与县林草原部门沟通协调,适时提出检察建议,共同实现野生动物保护双赢多赢共赢良好局面。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