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检察笔谈》
吾甫尔·艾买尔: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推动检察事业取得新进展
时间:2019-12-18  作者:  新闻来源:和田检察分院  【字号: | |

 

开篇语  

  

  

 

  为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广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引领全体检察人员坚持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确保全会精神在新疆检察机关落地生根、见到实效。从11月23日开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在官方新媒体平台“@新疆检察”、门户网站上开设《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检察笔谈”》栏目,陆续推送全区各级检察院领导干部学习心得。今天推送和田地区检察分院检察长吾甫尔·艾买尔的学习心得——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推动检察事业取得新进展》。

 

 

  

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推动检察事业取得新进展 

和田检察分院检察长  吾甫尔·艾买尔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大背景下,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重要历史节点召开的重要会议,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研究并作出决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特别是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刻回答了“坚持什么和巩固什么、发展什么和完善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努力方向,为我们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这几天,通过反复研读、深学细思、深刻领悟全会公报,有以下几点体会,现结合和田检察工作实际谈几点认识,与大家共同学习交流。

  一、承前启后、展望未来

  本次会议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力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加强战略谋划,增强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极大振奋和凝聚了党心军心民心,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增强了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信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明显,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各项工作胜利完成,改革开放全面深化,经济社会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工作有力有效,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深入推进,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二、统一思想、积极推进

  我们检察机关全体干警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在工作中要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长期保持并不断增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检察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检察治理体系,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提高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各项工作能力和水平。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干成了许多大事难事漂亮事,难中求成、殊为不易,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充分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的执政能力,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勃勃生机与旺盛活力。检察工作作为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立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提出的更高要求,积极适应反贪转隶、检察职能调整,提出“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工作总体要求,形成“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相互促进的总体格局。结合四中全会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必须做好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方向明,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制度。二是信心足,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发自内心地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道路、检察理论、检察制度和检察文化的自信。三是落点实,不断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坚决落实四中全会关于法治工作的重要部署,比如加强司法监督、公益诉讼、深化改革等。四是自身强,自觉反思在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方面的不足,主动补足短板和弱项,把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铁一般”要求落实到位。

  三、深入学习、全面落实

  全体干警要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检察工作的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结合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运用制度干事创业能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就做好下步检察工作,我谈几点打算: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依托每月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活动、每周全院干部大会和党支部“三会一课”等组织阵地,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适时组织学习讨论,促使全体检察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持续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工作充分协调发展。“业务提质提效行动”为有力抓手,推动刑事检察、行政检察、民事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四大检察”全面均衡充分发展。提升刑事检察工作质效,突破民事检察工作瓶颈,转变“重刑轻民”观念,坚持上下级一体谋划,配足配强人员,扭转各自为战局面,突破监督质效瓶颈,打开行政检察工作局面,加强法律宣传教育引导,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作用,始终聚焦群众“家门口的安全”和“舌尖上的安全”,结合打好“三大攻坚战”,积极拓宽案件线索渠道,坚持公益诉讼案件一体办理,抓好典型案例的宣传,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三)深化严打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发扬和田检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工作优良传统,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斗志,坚持凡“恐”必打、露头就打,持续挖存量、减增量、铲土壤,强化案件“回炉”扩线,始终坚持“两个基本”,不断增强主动发现和依法精准打击能力,不纠缠细枝末节,依法快捕快诉,从重精准打击;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从立案、侦查、审判、刑罚执行等各个环节准确固定证据,依法从重从快摧毁黑恶势力的“关系网”“保护伞”“黑盖子”。

  (四)多措并举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检察干警综合素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依托,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争当政治坚定、维护稳定、执法办案、服务群众、遵规守纪、担当奉献的表率。以检察改革为契机,牢牢扭住专业化建设这个牛鼻子,加大人才培养选拔力度,采取“送出去、请进来、自己讲”“以老带新、以强带弱”等教育培训方式,全面提升检察人员专业的业务素能,培养储备一批业务能手、业务尖子和岗位标兵;加强人才梯次培养战略,着力解决领导班子青黄不接、人才队伍青黄不接这个老大难问题;落实从优待检政策,营造拴心留人良好环境。进一步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治区十条规定和地委实施细则,强化内部监督、巡察监督,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坚决整治“四风”“四气”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推动检察机关管党治党持续走向“严紧硬”,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检察干部队伍。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