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高继明代表:加强“府检联动”更好助力依法治疆
时间:2024-03-11  作者:  新闻来源:人民网  【字号: | |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继明。

“依法治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在新疆的具体体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继明说,检察机关要牢牢把握依法治疆的深刻内涵和战略考量,系统谋划新疆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结合点,加大执法司法监督力度,在推进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高继明说:“全区检察机关始终坚持讲政治与讲法治有机统一,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跟进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最高检工作要求,聚焦法律监督,立足检察职能,努力为服务美丽新疆建设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保障。”

全疆检察机关将充分运用法治力量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守护民生。扎实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以诉源治理促进社会治理,切实维护新疆社会大局稳定。积极服务“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扎实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更好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紧紧扭住法律监督根本职责,立足“四大检察”基本格局,深化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高质效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检察实践,认真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持续办好各族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实事,自觉践行人民至上、做实检察为民。

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和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司法机关,是依法治疆的重要力量,为新疆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治环境既是检察机关的政治责任,也是检察机关的法治担当。高继明建议,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双向衔接力度,加强检察机关与行政执法机关的信息和数据交互,变“信息孤岛”为“融合共享”,凝聚执法司法合力,进一步推动“府检联动”,共同助力依法治国向纵深发展。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