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山高水长,弦歌浩荡——第三届全国检察机关文化品牌选树展示活动综述
时间:2023-11-29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数百份书证、证人证言,40万字法律文书制作,精准提出数百条审查意见……“红通人员”程三昌一案跌宕起伏的办案历程通过镜头情景再现,撼动人心。

第三届全国检察机关文化品牌选树展示活动中,更多人通过这件全国刑事缺席审判第一案认识了河南省郑州市检察院“正剑”检察文化品牌——挖掘黄帝轩辕剑文化及登封功夫文化深厚内涵,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探索缺席审判特别程序检察实践,充分展现了检察官赤胆忠心、坚贞不渝、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职业信念,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的鲜明政治底色。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

11月24日,第三届全国检察机关文化品牌选树展示活动定评会在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出席定评会并讲话。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主持定评会。经过与会评委无记名投票,第三届全国检察机关十佳检察文化品牌与十个优秀检察文化品牌新鲜出炉。

通过观摩定评会,记者深切感受到这既是一场检察文化品牌选树活动的检阅验收会,更是一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检察实践成果的交流分享会。

11月24日上午,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公室、检察日报社主办的第三届全国检察机关文化品牌选树活动定评会在京召开。

一场检察文化品牌鉴赏盛宴

此次检察文化品牌选树活动由最高检新闻办公室、检察日报社主办,新闻办文化处、方圆杂志社承办,于今年4月启动,经活动组委会初评,从92个检察文化品牌中评出40个品牌进入复评环节,再由最高检机关各内设机构及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投票选出20个品牌入围定评环节。

评委们现场通过手机App进行投票。

最高检新闻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道,入围定评环节的20个品牌覆盖20个省份,涵盖“四大检察”业务、队伍建设等检察工作,是全国检察机关文化品牌建设的优秀代表。

“既有宏观共性,又有微观特写。”定评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李国强表示,检察文化品牌扎根区域文化,诠释了司法精神、司法实践、司法文化的丰富内涵。

“品牌内容侧重不一、形式多样、表现手法多元,呈现效果不尽相同。”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艺术委员会副主任郭蓉表示,即便聚焦同一业务领域,也有不同效应。

评委们现场点评参评的检察文化品牌视频。

记者关注到,福建省漳州市检察院“春蕾‘童’行 检护未来”品牌推动侵害未成年人案(事)件从被动受理向主动发现、及时干预、联动维权、源头治理转变:四川省成都市检察院“亮晶晶”品牌持续八年致力打造差异化发展矩阵,探索未成年人检察保护新制度、新机制……

“内涵内核精炼、表现形态创新、融入业务实践,是优秀文化品牌的三个重要标识。”在中央宣传部文艺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陆红实看来,文化与业务是共融互促的一体。

评委们现场点评参评的检察文化品牌视频。

中央政法委宣传教育局副局长吕艳利认识深刻:“在历史与现代的连接中赓续红色血脉,在检察与人民的连接中坚守为民初心,让检察文化品牌有了打动人心的力量。”

历史与现代连接,政治底色更加鲜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

“文化的厚度赋予检察以力度、温度。”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三局副局长吴涛说,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检察文化品牌建设提供了源头活水。

山东省潍坊市检察院培育青年干警像红色热土上的王尽美一样尽善尽美,发挥先锋作用,打造“尽善尽美 潍检青锋”品牌;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检察院“知岸检行”品牌坚持知行合一,秉持专业化办案,在英雄江城积极探索办理知识产权案件特色路径……

文化与检察元素交织,传统与现代元素碰撞,让检察文化品牌充满活力。

中央宣传部舆情研究中心副主任叶再春表示,这些品牌是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增添了鲜活检察注脚。

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新闻处处长李斐说:“它们是检察机关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举措,展现了红色文化与司法实践相结合的品牌深度。”

《诗刊》副主编、评论家霍俊明在检察文化品牌建设中看到了推动新时代宣传法治文化、讲好检察故事的重要性,呼吁检察文化品牌要进一步融入现代传媒格局,顺应时代趋势,加大立体宣传力度。

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检察院“云护长安”品牌依托“智护云平台”,与区、街道、村三级综合治理和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互联互通,实现数字检察和社会治理无缝衔接;广东省深圳市盐田区检察院“蓝色驿站”携手社区打造基层党建与检察工作融合新平台,将为民“大情怀”细化为民生“微实事”……

“文化与检察是感性与理性的交合,一体两面。”鲁迅文学奖得主、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杨庆祥说,这些品牌不仅有浓浓文化味儿,更有浓浓人情味儿,以春风化雨的形式,让法治浸润人心。

检察与人民连接,为民情怀更为真挚

“有颜值,有价值!”

“文化浓度高,为民分量足!”

……

面对琳琅满目的检察文化品牌,评委们讨论热烈。

现场摆放了入围定评会的作品介绍海报。

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局长王晓光从法治宣传教育的角度分析说:“切口小,挖掘深,有细节,讲故事,都是走进‘寻常百姓家’的普法好作品。”

“品牌背后是成千上万检察人员为法治中国建设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奔走,以‘如我在诉’的情怀走进民心,温暖民心,赢得民心。”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邓凯的话引发共鸣。

检察文化品牌浓缩了检察机关“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不懈努力。

河北省邱县检察院“检言漫语”品牌以农民漫画的方式解读法律法规,让老百姓看得懂、用得上,释放“星火效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检察院“孔雀河畔的石榴花”品牌,锻造出一支由5个民族102人组成,有着光荣历史和团结奋斗精神传承的检察队伍;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检察院“阿检郎”品牌全网累计粉丝800余万,精心选取社会热点和群众感兴趣的题材创作诙谐幽默的检察产品,创新检务公开和便民服务……

“检察文化品牌强调基层导向,来源于基层,并向基层延伸,要让群众接受度高,才会有亲和力。”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副主任黄国辉将此作为其投票的一个重要原则。

鲁迅文学奖得主、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张莉认为,检察文化品牌不是装饰品,是走进千家万户的必需品,要以大众化方式潜移默化地融入老百姓生活工作中。

“检察文化品牌坚持人民立场,抓住快节奏生活中的碎片化时间,以吸人眼球的方式讲述办案故事。”茅盾文学奖得主、北京作家协会驻会副主席乔叶抛开技术技巧,以一名普通民众视角选择了让其倾心的优秀检察文化品牌。

“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要深入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结合文章,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高质效检察履职,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优检察力量。”童建明如是强调。

在习近平文化思想滋养下,新时代检察文化建设将不断激励广大检察干警强化责任担当,依法能动履职,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为实现文化强国战略提供检察样板。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