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做活“棋眼”积极探索检察工作现代化新疆路径
时间:2023-11-16  作者:  新闻来源:新疆检察  【字号: | |

进入新时代,检察工作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强化基层基础建设是绕不开、躲不过、回避不了的“必答题”。基层不强、基础不牢,就没有新时代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10月30日至11月2日,带着这个问题,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继明率调研组赴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和田地区调研,先后来到克州检察院、和田地区检察分院以及所属的阿克陶县、乌恰县、阿图什市、墨玉县、于田县、策勒县、和田市、和田县等基层检察院和卡尔汉地区检察院,问需于基层、问计于基层,找办法、破难题,推动新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10月30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调研组深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检察院调研,与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察人员交谈。

10月31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调研组深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检察院调研,与克州两级检察机关领导同志交流检察委员会系统运行情况。


“今年接待了多少次群众来访?”“公开听证案件有多少件?”“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要从基层抓起!”……高继明走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人大代表联络站、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检察宣告厅……了解各地检察工作开展情况,看望慰问基层一线检察人员。

11月1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调研组深入和田地区墨玉县检察院调研,与正在参加检察听证的人大代表亲切交谈。

11月1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调研组深入和田地区策勒县检察院调研,听取公益诉讼检察人员介绍快速检测实验室运行情况。


新疆一盘棋,南疆是“棋眼”。如何找准职责定位,积极探索符合本地实际、具有本地特点的检察工作现代化实现途径,高继明在座谈中提出具体要求。


主题教育要抓细抓实。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切实做到主题教育与检察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要坚持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并重,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对新疆检察工作的要求,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努力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新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反恐维稳要尽职尽责。要始终坚持把维护社会稳定摆在首要位置,充分履行检察职能,运用法治力量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要始终坚持统筹把握当前和长远、国内和国际、治标和治本、原则和策略的有机统一,加强综合施策、系统治理,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深入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持续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社会稳定良好局面。要严格依法办案、公正司法,既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又依法甄别精准打击,用好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批捕、起诉、诉讼监督等职能,多措并举促进源头治理,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确保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服务大局要做优做好。要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促进南疆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第十六次全疆检察工作会议提出的“务本、求实、提质、增效”工作目标和“一个统领、五个始终、八个坚持不懈”工作思路,立足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发展基础,聚焦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找准检察服务切入点和着力点,在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助力高标准农田建设、水资源保护等方面开展专项检察监督,更有力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聚焦突出问题,抓实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保护、司法救助等工作,持续办好检察为民实事。


检察监督要高质高效。要深刻认识“四大检察”内在统一于法律监督这一宪法赋予的根本职责,坚持依法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用好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民事审判执行案件正副卷一并调阅、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衔接等制度机制,加大检察侦查办案力度,高质效办好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案件,切实维护司法公平正义。要充分发挥数字检察关键作用,丰富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的应用场景和功能,以“数字革命”赋能法律监督。要规范开展检察建议宣告公告,在“精、准、实”上狠下功夫,确保检察建议指出问题准、释法质效高、整改建议实,推动将检察建议做实做成“刚性”、做到“刚性”。


队伍建设要稳扎稳打。要一体推进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建设,加强检察队伍思想锤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要用好双月数据会商、全员素能测试(业务考试)和对下考核等机制,发挥评价指标风向标作用,更好统筹“有质量的数量”和“有数量的质量”。要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为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推动基层工作整体提升。要从严从紧从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三个规定”要求,进一步做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