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最高人民检察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工作
时间:2023-10-24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应勇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向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作关于人民检察院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表示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以更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美丽中国建设

10月2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代表最高检向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作关于人民检察院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人民检察院在生态文明法治建设中肩负着重要责任。”10月2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代表最高检向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作关于人民检察院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表示,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摆在突出位置,依法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持续深化生态文明司法保护,努力以更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美丽中国建设,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应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开展了一系列开创性工作,生态文明建设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成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进展、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显著标志。

应勇介绍,伴随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各级检察机关自觉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工作扎实推进。2018年至2023年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82.3万件。坚持严的基调,依法惩治环境资源犯罪。2018年至2023年6月,受理审查起诉污染环境类犯罪4.3万人,受理审查起诉破坏资源保护类犯罪35.1万人。依法维护公益,充分履行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检察职责,服务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2018年至2023年6月,共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行政公益诉讼38.8万件、民事公益诉讼5.9万件。在严格依法办案基础上,充分履行诉讼监督职能,促进相关执法司法机关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提升环境资源执法司法质效。2018年至2023年6月,对认为应立案而未立案、不应立案而立案的环境资源案件,督促公安机关立案9543件、撤案9114件。督促行政执法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1万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民事、行政裁判分别提出抗诉1242件、53件、22件。落实惩罚性赔偿,做实恢复性司法,规范法律适用,坚持标本兼治、深化源头治理,以司法办案助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高水平治理。树牢系统观念,深化执法司法跨部门协作联动,健全检察机关一体履职机制和社会支持工作机制,推动构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大格局。2018年以来,27个省级党委、政府出台支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意见,29个省级人大常委会出台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决定,均明确要求加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强化素能建设,不断提升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工作专业化水平。最高检发布涉环境资源检察工作司法解释和司法解释性质文件20件,发布指导性案例18件、典型案例424件,编写环境卫生犯罪等办案指引,引导规范办案。

“环境资源犯罪总体呈上升趋势”“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损害问题多发”“环境资源保护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应勇表示,从检察办案情况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近年来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工作虽取得积极进展,但同党中央和人民群众更高要求相比,同生态文明法治保障的形势任务相比,还有不少问题和困难。检察机关将锚定未来五年和到2035年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服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抓实监督办案,不断提升工作质效。深化多方协同,持续凝聚工作合力。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履职能力。以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更实举措谋划和推进生态文明司法保护工作。

应勇建议,加快推进编纂生态环境法典,为环境资源执法司法提供更充分依据,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快推进检察公益诉讼专门立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公益保护领域的生动实践和原创性成果法治化、制度化;进一步推动完善环境资源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