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检察助力脱贫】新疆日报:硝尔买里村——抓住好项目 增收添门路
时间:2020-05-06  作者:  新闻来源:新疆日报  【字号: | |

                         

“去年工作队劝我跟合作社种土豆,我试着种了1亩,就挣了1000多元,今年一定要多种些。”4月25日,拜城县赛里木镇硝尔买里村村民阿依古丽·阿卜拉谈起工作队,竖起了大拇指。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驻硝尔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通过帮助村民成立专业合作社、建立扶贫工厂、鼓励创业等举措,拓宽了村民增收渠道。2019年9月,全村所有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驻驻硝尔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帮村民种土豆。

 

                                                     发挥优势掘金

 

 阿依古丽所说的合作社,是2018年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共同组建的富力农副产品种植合作社。“根据当地的土壤、水源、气候环境,我们决定有计划适度扩大村里的土豆种植规模。”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钢说,通过采取“订单+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发展订单种植。在种植能手的带领下,26户低收入村民先后种植淀粉土豆200余亩,实现增收。

硝尔买里村家家户户都养奶牛,但都是散养,未形成规模。工作队申请项目资金,组织村里的5个养殖大户成立养殖合作社,建成1200平方米的标准化养牛基地,通过养殖大户引种、饲养、防疫、销售等方面统一管理,降低了养殖成本和市场风险,为村民解决了后顾之忧。

如今31户低收入家庭已将56头奶牛托养在基地。贫困户艾合买提·买买提将家中的3头奶牛送到基地后,每年能分红4200元。“去年我们夫妻俩在外打工,‘托牛所’真是帮我家解决了大问题!”艾合买提说。

 

                                                       发展产业淘金

 

“以前在家务农,一年也挣不上多少钱。现在在家门口做灯笼,一天就能挣近百元。”4月23日,村民吉米拉木·尼亚孜捧着手里的灯笼面露喜色。

“要发展村经济,必须有主导产业。”刘钢说,2018年,工作队筹措资金,引进一家灯笼制作企业,在村委会大院建成300平方米的灯笼厂,进行来料加工,村民按件挣加工费,现在灯笼厂已帮助19名村民实现就业。

“光挣加工费,村民收入提升还是有些慢!”刘钢思忖着。后来,他和工作队队员又拓宽了灯笼销售渠道,不仅增加了灯笼厂的收入,也激发了村民的工作热情。如今,灯笼的销售收入持续增加,为贫困村民开辟了一条稳定的增收路。

 

                                                       就业创业增收

 

“鼓励村民自主创业和外出务工也是实现增收的重要方式。”刘钢告诉记者,为引导帮助有一技之长的村民自主创业,工作队申请项目资金30万元,在村委会门前建起了一条创业街。

低收入家庭村民祖丽皮耶木·依地热斯曾在乌鲁木齐的餐厅帮过厨。工作队队员了解情况后,鼓励她去创业街开餐厅。2019年,祖丽皮耶木的餐厅开业后,生意一直很红火。如今,她又承包了一个更大的门面。

村民帕尔哈提·多来提擅长做烤包子,他主动申请在创业街开起了烤包子店,开业当天就卖出去400多个。

与此同时,工作队主动与用工企业、县人社局保持联系,及时掌握企业用工信息,为村民务工推荐合适岗位。截至目前,村里已经有86人走出家门就业并有稳定收入。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