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永君作工作报告
时间:2020-01-09  作者:  新闻来源:新疆检察  【字号: | |

  

   

  

   

   

  

   

   

  2020年1月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新疆人民大会堂举行,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永君作工作报告。2019年,全区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思想理念持续更新、监督力度持续加大、能力素质持续提升,各项工作在新的起点上持续向前推进。

   

  

   

  

  李永君检察长从践行初心使命,坚决把牢新时代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高举法治旗帜,围绕服务保障新疆稳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立足四大检察,在强化法律监督促进公平正义中展现检察担当;围绕“四化”建设,着力打造“四个铁一般”过硬检察队伍;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检察权始终依法行使等五个方面对2019年全区检察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

   

   

  

  报告指出,全区检察机关践行初心使命,坚决把牢新时代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进政治建设有力量,业务建设有灵魂。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检察工作全过程,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培训,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建好管好用好检察机关意识形态阵地。把司法为民初心转化为检察业务活举措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办好司法为民实事,努力践行“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承诺。深入开展“三上(舌尖上、车轮上、家门上)”安全专项行动,让群众吃住行用都放心。助力保护社会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尽最大努力防止“因案致贫”。把依法治疆方略落实到检察监督深层次。把检察工作融入法治新疆建设整体布局,坚持双赢多赢共赢、办案中监督监督中办案,“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报告指出,全区检察机关高举法治旗帜,围绕服务保障新疆稳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聚焦总目标,坚持运用法律武器开展斗争、打击犯罪、服务发展。深化反恐严打专项行动保持力度,通过打得“精准”实现打得“稳狠”。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注重深度,深挖黑恶势力利益链条,坚决“破网打伞”、“断血铲土”““过筛过箩”,从源头上防止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立足司法办案参与社会治理增加厚度,依法惩治侵害群众人身权财产权的多发犯罪,把检察建议做到刚性。促进未成年人检察保护工作延伸长度,坚持双向保护,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提升未成年人司法综合保护工作水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体现温度,依法、审慎、稳妥办理涉及民营企业案件,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主动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拓展广度,助力打好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提升群众幸福感。

   

  

  

  

  

  报告指出,全区检察机关立足四大检察,在强化法律监督促进公平正义中展现检察担当。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刑事检察在做“优”上提质效。积极推进“捕诉一体”,按犯罪类别优化重组刑事检察办案机构。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逐月提升,全面推行监狱“驻+巡”检察改革。民事检察在做“强”上用力气。完善多元监督格局,规范案件办理程序,提升抗诉案件质量。行政检察在做“实”上开好头。加大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力度,规范行政执法工作,解决了一批“执行难”“执行乱”问题。积极探索化解行政争议的多元化方式,着力解决行政诉讼案件“程序空转”问题。公益诉讼检察在做“好”上下苦功。全区检察机关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5980件,办案量上升27.9%,挺进全国上游。

   

   

  

   

   

  

  报告指出,全区检察机关围绕“四化”建设,着力打造“四个铁一般”过硬检察队伍。着力加强全体检察人员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以革命化为引领强政治,坚持好干部标准,鼓励广大干警在艰苦地区、基层一线锻炼成长,坚决清除队伍中的“两面人”,坚持刀刃向内执纪问责。以正规化为方向促改革,三级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全面落地,“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格局基本形成。以专业化为目标提素能。突出岗位练兵和实战训练,“三全式”培训、“三真式”实训形成常态,聘请疆内外专家组成咨询委员会,举办首届“天山论检”检察理论研讨会。以职业化为依托塑形象。全区检察机关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改革先锋”张飚再获“最美奋斗者”殊荣,丁殿勤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温宿县检察院荣获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报告指出,全区检察机关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检察权始终依法行使。自觉强化履职制约,确保检察机关用权不滥权。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坚持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常态化,邀请代表委员视察工作、参与案件公开审查,零距离接受监督。更加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三级检察机关联动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提高12309一站式服务水平,让群众诉求表达更加畅通。稳妥推进案件信息公开更加自觉接受履职制约。强化同司法行政机关的沟通联系,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着力构建严肃和谐的检律关系。

   

   

  展望2020年,李永君检察长表示,全区检察机关将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新的起点,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化作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把服务保障总目标化作检察工作的努力方向,把依法治疆方略化作检察监督的坚决行动,把司法改革成果化作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源头活水,把自身能力提升化作检察队伍建设的重要支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忠诚履职,为促进平安新疆、法治新疆建设而不懈奋斗。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