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新疆检察工作会议:紧紧围绕总目标 敢于担当抓落实 开创新时代新疆检察事业新局面
时间: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

新疆检察工作会议:紧紧围绕总目标 敢于担当抓落实 开创新时代新疆检察事业新局面

2月10日,全疆检察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会议总结了近年来全疆检察工作情况,安排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全疆检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全面发展进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郭连山、检察长李永君出席会议并讲话。

新疆检察工作会议:紧紧围绕总目标 敢于担当抓落实 开创新时代新疆检察事业新局面

党组书记、副检察长郭连山讲话

新疆检察工作会议:紧紧围绕总目标 敢于担当抓落实 开创新时代新疆检察事业新局面

党组副书记、检察长李永君讲话

新疆检察工作会议:紧紧围绕总目标 敢于担当抓落实 开创新时代新疆检察事业新局面

新疆检察工作会议:紧紧围绕总目标 敢于担当抓落实 开创新时代新疆检察事业新局面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宝平主持会议

新疆检察工作会议:紧紧围绕总目标 敢于担当抓落实 开创新时代新疆检察事业新局面

新时代,要提高检察工作新站位。检察机关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确保检察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始终坚定政治立场,始终坚定政治原则,始终坚定政治道路。 

新时代,要强化检察工作新理念。强化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主动服务发展大局、以人民为中心、坚定坚持法治原则的理念,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适应人民群众的新需求、适应经济发展的新要求,不断学习运用新知识、新思维、新手段、新途径推动各项检察工作。

新时代,要打造检察工作新亮点。强化力争上游的意识,确立亮点创建目标,细化争创工作措施、建立落实保障机制。要以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开拓检察业务新战场,培育检察工作增长点。

新疆检察工作会议:紧紧围绕总目标 敢于担当抓落实 开创新时代新疆检察事业新局面

全疆检察机关在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当中必须认真坚持、努力践行“四个四”。

开展“四项建设”:平安新疆建设、法治新疆建设、过硬队伍建设、智慧检务建设。

履行“四项任务”: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创造“四个环境”: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落实“四个关键”:高举旗帜、围绕目标、聚焦主责、推进改革。

会议指出,全疆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全会、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一系列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打好反恐维稳“组合拳”,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强化争先创优工作动力,强力推进各项改革举措,深入推进平安新疆建设、法治新疆建设、过硬队伍建设、智慧检务建设;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主要任务,为开创新疆稳定发展各项工作新局面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一要紧紧围绕“总目标”,坚决打好 “组合拳”,全力维护全疆社会大局稳定。牢牢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总目标的科学定位,充分认识新疆“三期叠加”的严峻形势,充分认识新疆反分裂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持续打好“三场硬仗”“一场人民战争”、做到“三个联动”,全力反恐维稳,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牢稳定根基。

二要紧紧围绕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主动服务发展保障民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抓好“九项重点工作”等重大部署要求,加大司法办案、司法保护力度,积极为“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法治保障。

三要紧紧围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宪法定位,强化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公益诉讼是检察机关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的重要切入点,各级检察机关要着力加强公益诉讼,加大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案件办理力度。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要强化检察机关对执法办案的监督,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要保持法律监督的战略定力和事业自信,着力增强法律监督本领,通过法律监督树立检察权威,通过法律监督彰显检察价值。

四要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锲而不舍抓好各项改革到点到位,充分焕发和释放改革活力。全疆检察机关要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通过落实入额检察官的办案责任、建立新型办案机制、健全监督制约机制等方面还需要打通“最后一公里”。 落实抓好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衔接工作。

会议指出,全疆检察机关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检察工作新特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以基层基础为重心,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目标,按照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新疆检察机关处于反分裂斗争的前沿阵地,承担着复杂多变的反恐维稳重任,面对的政治考验、思想考验、作风考验更直接、更尖锐、更复杂。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牢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会议要求,全疆各级检察机关要按照高检院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不懈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反分裂斗争纪律,永葆检察人员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新时代对检察工作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检察人员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按照增强“八种本领”、提高“三个能力”的要求,当前新疆检察机关最急需提高“五种能力”,即提高法律政策理解能力、司法办案能力、信息化应用能力,媒体应对能力,开拓创新能力,着力解决“本领恐慌”。

本次会议以视频会的形式开至县级检察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院领导、巡视员、副巡视员,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全体检察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分州市、县级检察院及派出检察院全体检察人员在各自分会场参加会议。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