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持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天山南北的生动检察实践">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头条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持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天山南北的生动检察实践
时间:2023-09-28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最高检调研组在新疆调研 应勇强调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持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天山南北的生动检察实践

绿洲镶大漠,丝路越天山。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事关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大局。9月24日至2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率最高检调研组在新疆乌鲁木齐、阿克苏等地调研。应勇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疆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紧扭住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把开展反恐反分裂斗争与推动维稳工作法治化常态化结合起来,高举法治旗帜,依法履行检察职能,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充分运用法治力量维护新疆社会大局稳定、服务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天山南北的生动检察实践。

9月2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率最高检调研组来到新疆乌鲁木齐市检察院调研。

在乌鲁木齐市检察院,应勇调研检察机关服务大局、检察为民等工作。应勇强调,新疆检察工作要立足新疆工作实际,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筹抓稳定和促发展。乌鲁木齐市检察院研发建设“首府e检通”检察为民服务平台,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应勇在观看平台演示后强调,服务新疆高质量发展必须紧贴民生民心,丰富完善便民、利民举措,不断健全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机制,通过检察履职筑牢人民群众法治信仰,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

9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率最高检调研组深入阿克苏地区库车市检察院调研,看望慰问一线检察人员。

9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主持召开由库车市委政法委和政法各机关共同参加的基层反恐维稳调研座谈会。

新疆一盘棋,南疆是“棋眼”。应勇深入阿克苏地区库车市检察院调研,看望慰问一线检察人员,并召开库车市委政法委和政法各机关共同参加的基层反恐维稳调研座谈会,听取基层维稳执法司法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应勇强调,基层是反恐维稳的“第一道防线”,是防止潜在隐患变成现实风险、现实风险变成现实危害的“第一道关口”。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高度重视加强新疆基层维稳执法司法工作,把政策、力量更多向基层倾斜,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公正司法,坚持和完善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刑事诉讼原则,切实增强基层维稳工作合力,筑牢新疆社会稳定的基层防线。

9月2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率最高检调研组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调研。

在新疆组建担负屯垦戍边使命的兵团,是党中央治国安邦的战略布局,是强化边疆治理的重要方略。应勇十分关心兵团检察机关建设,详细了解兵团检察院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沿革和依法履职情况。他强调,兵团检察机关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兵地一盘棋,把兵团检察工作放在兵团和新疆现代化建设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围绕兵团深化改革、向南发展,依法履职尽责,在反恐维稳、经济发展、生态保护、民族团结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形成新时代兵团维稳戍边新优势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9月2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率最高检调研组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调研。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应勇深入调研数字检察建设和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自治区检察院在法律监督模型建设和案件线索筛查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后,应勇强调,法律监督模型重在发现法律监督线索。要注重模型的应用与推广,深化丰富应用场景,加强与行政机关协同,以个案突破、类案监督促进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今年3月,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乌—昌—石”区域大气污染问题,自治区检察院联合兵团检察院,指导乌鲁木齐市、昌吉州两级检察院合力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应勇在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后强调,公益诉讼要找准损害公益的突出问题,深化一体履职,加强跨区域检察协作。制发检察建议要找准问题、提高质量、增强韧劲,提升针对性和精准性,推动从“办理”到“办复”转变。要推动检察建议等法律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进一步提高法律监督规范化水平。

9月26日,最高检调研组在乌鲁木齐召开由自治区和兵团检察院领导班子、各地州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工作座谈会。

26日下午,最高检调研组在乌鲁木齐召开由自治区和兵团检察院领导班子、各地州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工作座谈会。在听取自治区和兵团检察院工作汇报和对最高检工作的意见建议后,应勇指出,自治区和兵团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工作和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检察工作思路明确清晰,服务大局扎实有力,法律监督提质增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新疆、法治新疆作出了重要贡献。

“检察机关是‘依法治疆’的主力军之一,也是‘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的重要力量。”应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充分证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完全正确。要始终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到检察工作中,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做好新疆工作,第一位的是稳定,这是新疆改革、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应勇强调,要始终坚持把维护新疆社会稳定摆在首要位置,充分履行检察职能,运用法治力量维护新疆长治久安。始终坚持统筹把握当前和长远、国内和国际、治标和治本、原则和策略的有机统一,加强综合施策、系统治理,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推进新疆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持续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新疆社会稳定良好局面。坚持高举法治旗帜,严格依法办案、公正司法,落实法定标准、遵循法定程序,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确保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发展是解决新疆一切问题的关键,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应勇强调,新疆检察机关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切实履行检察职能,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和保障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充分考虑新疆区位特征,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疆现代化过程中,积极探索符合新疆实际、具有新疆特点的检察工作现代化实现途径,加快推进新疆检察工作现代化。

“新疆检察机关处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前沿,更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应勇强调,要始终坚持固本强基,抓住主题教育契机,切实加强新疆检察机关自身建设。持续深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思想”和“用思想”有机统一起来,从思想上筑牢政治忠诚。深化人才强检,大力培养双语检察人才,提高新疆检察人员履职办案的专业素养。坚持严管与厚爱有机统一,既要持续加强从严治检,又要关心关爱各族检察人员特别是奋战在一线的基层检察人员,让他们安心安业,扎根新疆、奉献新疆。

“做好新疆检察工作是全国检察机关的大事,检察机关也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应勇强调,要认真贯彻第九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进一步在检察业务、干部人才、教育培训、信息科技等方面加大援助力度,增强援助实效,不断提高新疆检察工作整体水平。

座谈会前,应勇专门接见并慰问最高检援疆干部,勉励他们充分发挥最高检干部的优势和特长,虚心向新疆干部学习,全力以赴完成对口援疆任务,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力量。

调研期间,应勇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等进行了工作会谈。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政委李邑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乌鲁木齐市委书记何忠友,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公安厅厅长陈明国等参加相关调研。最高检检委会副部级专职委员苗生明,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明山,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高继明、党组书记田勇等陪同调研。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