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头条
新疆检察机关要认真落实好“四句话”要求 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贡献检察力量
时间:2018-06-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27日至6月3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检察长李永君赴博州、伊犁、克拉玛依、阿勒泰、塔城检察机关调研,就当前检察业务工作与干警充分交流,并围绕“聚焦稳定总目标、履行好检察主责主业”对各地检察机关提出具体意见和要求。

李永君同志强调,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要求检察机关要 “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开创新时代新时期检察工作新局面,这四句话要求与自治区党委对检察工作的要求是一致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在检察工作上的具体化,我们要认认真真抓好这四句话的落实,促进新疆检察工作上档升级。

一、讲政治要体现在忠诚担当上

首先把讲政治体现在思想上,让全疆检察人员都真正做到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检察工作政治方向永远不偏。其次,是把讲政治体现在队伍建设上,把检察队伍锻造成永不变色的钢铁队伍。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建设,抓好系统党建,用好巡视巡察常规手段,不出“两面人”,不出违法违纪的人。最终,是把讲政治体现在工作上,也就是“以实干诠释忠诚”。各级院必须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会担当,把讲政治体现在争先创优上,体现在干事创业上,体现在忠诚担当上。

二、顾大局要体现在履行两个责任上

第一个是履行“社会责任”。“访惠聚”驻村、扶贫、支教、下沉工作必须认真做好,因为这是社会责任,是维护新疆稳定、实现长治久安的重要手段。第二个是“专业责任”。通过履行检察业务职能维护社会稳定,这是“责任田”。批捕、起诉、执行监督、控申、民行、公益诉讼都是维护大局的重要手段,检察主责主业与总目标是高度统一的,当然眼下人手紧张,案多人少、事多人少问题客观存在,要依靠内部化解,统筹兼顾,科学用兵。

三、谋发展体现在保强补弱上

就新疆检察来说,批捕、起诉等刑检口业务比较强,但其他检察业务跟不上。我们首先要保强,严打斗争不能松懈,弱项尽可能有所提高。“保强补弱”要明确全面监督和精准监督这个理念。全面监督要求,不光是刑事检察,而且民事检察、行政检察、控申检察都要加强;从环节上说,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审判监督、执行监督都要加强。同时,强调精准监督,提高监督的准确率,既要打得狠,又要打得准。公益诉讼方面,更要强调优化监督。在敢于监督的同时,还要善于监督。我们重要行动、重大案件要汇报,要争得领导支持。总之,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实现“三个效果”相统一。

四、重自强要体现在素质和科技上

当前任务繁重,要求严格,要提高自身本领,走自强之路:

一是改革自强。通过改革释放活力,现在一些问题是我们改革的措施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改革的具体工作上要么没做到位,要么做过头了。做得不好的,对照要求,抓紧赶上。

二是素质自强。现在靠扩大编制、增加人员很不现实,只能靠提高单兵素质。加强培训,全年、全员、全科培训,同时请内地的专家给新疆传经送宝。更多是实践历练,在工作中提高。

三是科技自强。加强智慧检务建设,通过改善三级检察院信息技术条件,来缓解人力的不足,尽可能多利用信息技术提高工作效率。自治区院正加紧这方面工作,各级检察院也要积极探索,不要空等。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