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新疆法制报:检察援疆以“输血”激活“造血”功能
时间:2018-05-30  作者:首席记者 王晨  新闻来源:新疆法制报  【字号: | |

“我们一定会以新的姿态,结合自身业务特长,尽快进入工作状态,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真正做到‘有所学、有所为、有所获’,以坚定的信念,饱满的热情为新疆检察事业尽一份绵薄之力。”5月15日,江苏省检察机关第8批援疆干警带着出征的誓言、领导的重托,飞越千山万水,抵达新疆,开启了一年的援疆之旅。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来自五湖四海的“新鲜血液”源源不断地给新疆检察工作注入活力,为检察援疆工作的全面深入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人才智力保障,激活新疆检察机关“造血”功能。

“输血”有生机

“新疆检察干警敬业、奉献的精神时时鼓舞着我,这种精神让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2017年4月,最高人民检察院驻喀什地区山东检察业务援疆工作组组长周博生结束了为期一年的援疆工作,他也是唯一一个连续参加两批检察业务援疆工作(每期半年)的援疆检察官。

“周博生来到我院后,没有把自己当成‘外人’,积极融入工作,像巴楚县那个案子,通过办案化解矛盾的理念就很好。”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喀什分院党组书记张秋实提到的案子,是2014年7月4日巴楚县某村发生的一起5人共同故意伤害致死案,其中2名被告人有罪证据不足。周博生组织工作组成员对这起案件进行了重新审查,从中找出新的有力证据,最终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意见,对2名被告人作出有罪判决。

考虑到被告人和被害人既是邻居又是亲戚,周博生专程到案发地召开座谈会,向当地乡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化解他们之间的长期积怨,避免产生新的矛盾。

这起案件的处理方法,给喀什分院的干警带来新的思路和启发,也为该院在办理此类案件时提供了更多更完善的业务指导。

“引进来”是周博生及众多援疆干部对新疆检察机关实施业务援助的主要方式。

近年来,我区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建立健全与援疆检察机关业务交流机制和重特大案件派员互助协办机制。对口支援检察院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重点选派新疆检察机关急需且紧缺的年轻优秀、有发展潜力的业务骨干赴新疆挂职锻炼,将好的经验、做法和理念“嫁接”过来,使新疆检察干警的业务素质和办案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2016年至2017年,全疆检察机关共接收对口支援、联系共建检察机关援疆挂职干部113人,帮助工作干部55人。

“造血”有力量

“援疆不仅是付出,更是收获和历练,每个援疆人都在心里驻守着一片大漠,每个援疆人都希望在边疆种出幸福之花。”在江苏省苏州市人民检察院援疆干部唐彬斌心里,援疆不是简单的“我施你受”,检察援疆不仅要“输血”,更要想办法“造血”。

为此,培养一支带不走的侦防人才队伍成为唐彬斌援疆期间的一个重要使命。

2016年2月至2017年3月,唐彬斌在阿图什市人民检察院挂职,担任该院副检察长。他发现,当地自侦干警理论水平与实战能力相对缺乏,如用苏州市人民检察院的办案标准来要求干警,难免会出现“水土不服”。于是,唐彬斌开始寻找“传帮带”的切入点。

唐彬斌从身先士卒、以战代训开始,从一场审讯、一份笔录、一套文书、一次计划开始做好示范,结合现场点评、案例回顾、案件小结、阶段授课,让干警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良好的办案习惯。

同时,他充分利用每一次对犯罪嫌疑人的审讯实战,将内地先进的办案理念和办案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阿图什市人民检察院的干警,一对一地带、手把手地教,为该院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业务骨干。

  几年来,援疆兄弟市检察院坚持人才为先,精准发力,以“输血”的方式提升“造血”功能,统筹推进人才智力受援工作,为检察援疆工作的全面深入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人才智力保障。

 

2017年,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向最高人民检察院上报受援工作需求后,最高检协调组织了来自北京市、浙江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机关的20名侦监、公诉业务骨干,组成第二批业务指导工作组,赴乌鲁木齐市、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和田地区等地检察机关,开展为期半年的业务指导工作;2017年9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民行检察厅副厅长吕洪涛带队,携山西省、浙江省宁波市、湖北省武汉市民行检察业务骨干赴新疆,开展为期一周的“组团式”业务援疆,为新疆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精准把脉“开方子”,因地制宜出实招。

业务骨干们充分发挥办案经验丰富、法律功底深厚的优势,积极指导我区各级检察干警办理案件,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有力促进和带动了当地检察干警业务素质和办案水平的提高。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