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领导之窗
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郭连山一行来阿勒泰地区调研指导工作
时间:2014-09-26  作者:  新闻来源:尼勒克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本网讯(特约通讯员邱梅)9月23日至25日,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郭连山同志带领区院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安文、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张树柏一行三人来到阿勒泰地区检察院、福海县、布尔津县、哈巴河县、吉木乃县检察院调研指导工作,郭连山书记一行轻车简从,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调研掌握基层一线真实情况,重实际,求实效,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

  调研期间,郭连山书记听取了地区及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检察工作情况汇报,看望和慰问检察干警,对基层检察人员为地方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的不懈努力和辛苦工作给予肯定,并代表自治区检察院感谢大家。同时,郭连山书记一行还认真听取了地委、行署、人大工委、政协工委、地委政法委、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和两级检察院领导班子及检察人员对检察工作和自治区检察院的意见建议。

  郭连山书记在调研中指出,在新疆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没有重点地区和非重点地区之分,也没有重点部门与非重点部门之分,没有发生事情的地区,也要从发生事情来准备和防范。他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入开展好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专项行动:一是要认真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在当地党委和政法委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开展工作,对于暴恐犯罪分子一定要态度坚决,从严从重从快地予以打击,打击一定要硬,态度一定要坚决,绝不手软,重大问题要及时向党委请示汇报;检察机关的一些重要事项包括办理的一些重大案件从立案到结案整个过程,要及时向党委和政法委汇报,这体现了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也是检察机关作为党的“刀把子”的基本要求。二是在办理严打暴恐具体案件时,批捕阶段不要纠缠细枝末节,也不能草率着急,要把好批捕关,注重案件质量,使每个个案的处理都严格依法进行。三是加强与公安、法院的沟通协调配合,对于一些重要案件,可以在公安侦查阶段提前介入,审查起诉阶段也可以邀请法院提前介入,一定要做到“立得住、诉得出、判得了”,注重社会效果、政治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四是要把这次严打暴恐专项行动作为一次机遇,通过严打斗争和执法办案锻炼队伍,彰显检察机关公平、正义和依法办案的良好形象和威信。

  郭连山书记强调,两级检察院和领导班子要抓好四项工作:一是抓好检察队伍建设。检察队伍建设是全部检察工作的根本和保障,没有一支忠诚可靠的队伍不行,只埋头办案、就案办案、坐堂办案也不行,必须加强对检察人员的政治理论教育和学习,抓好检察队伍的作风建设,使检察队伍忠于党、忠于法律、忠于人民,这样才能做好党的“刀把子”,发挥好人民民主专政工具的作用。二是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人民群众期望检察机关主持公平正义和公正执法办案,要使检察机关办理的每一个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案件,都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和体会到法律的公平与正义,要切实把执法办案作为工作重点,抓好今年开展的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监所检察“减假保”专项活动等几个专项工作,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一定要依法严厉查处,绝不能含糊,强调必须以执法办案为中心,才能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保驾护航。重大职务犯罪案件要上党组会研究,需要请示汇报的向党委请示汇报。三是加大执法规范化建设。“两法”修改的核心就是尊重和保障人权,检察机关执法办案要规范,要有保障人权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时效意识、监督意识,要坚决防止和杜绝刑讯逼供和体罚虐待涉案人员;要端正执法思想,严明办案纪律,越是加大办案力度,越要严格依法办案,越要注重保障人权,越要始终绷紧办案安全这根弦,做到警钟长鸣,严格依法规范办案。四是自身加强拒腐防变。检察机关是反腐败的一个重要职能部门,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按照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抓好检察机关自身反腐倡廉建设。检察机关要坚决杜绝和防止发生办关系案、人情案,老百姓对此深恶痛绝,要绷紧自身反腐倡廉这根弦,防止思想上松懈和麻痹,做好干警的思想教育和防范工作,要切实负起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的监督责任,把责任落实到位,不出事。要高度重视检察机关的纪检监察工作,自身反腐败工作要超前意识、超前谋划、超前工作。

  同时,郭连山书记针对两级院提出的缺编少员、机构设置、职级待遇、教育培训、经费保障等问题和困难,提出解决对策和办法。一是要求各院把空编招满补齐,自治区检察院统筹研究解决有的地方空编招不进人、有的地方负编超员问题;二是中央要求2016年底司法体制改革全部完成,实行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分类管理制、职业保障制;今后,检察机关要在基层乡镇、社区、矫正、戒毒等设立派驻检察室,拓展检察职能,延伸检察触角。三是通过上下挂职和岗位实践锻炼,进一步深化干部培养和教育培训工作。包括基层院到上级院、兵团院、乌鲁木齐市院挂职,让基层的同志开阔眼界和视野,提高基层干部政治理论和业务水平;自治区检察院也选派干部到分州市院和基层院挂职,了解基层,接接地气,看看基层同志怎么干;统筹用好对口援疆省市资源,加大对检察干警尤其是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培训力度。四是对国家级贫困县的吉木乃县检察院在“两房”建设和经费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要求。

  地委副书记刘斌代表地委提出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郭书记讲话精神,讲话既是对地区检察干警的鞭策,也是一种鼓舞。二是地委政法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已向地委提交专题的报告。1、增加人员编制,在对空编加大招录力度的同时,扩充基层一线检察人员编制,以解决有人办事和编制不足问题;2、加大基层检察院领导干部交流力度,畅通出口。

  福海、布尔津、哈巴河、吉木乃县委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检察院的工作,支持县检察院队伍建设,把检察院班子建设好,通过这个班子带动和促进检察工作的发展,并请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放心。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