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疆外检察动态
河南西峡:包案化解纠缠15年的购房纠纷
时间:2023-09-18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检察长的话入情入理,我愿意调解并息诉罢访。”近日,河南省西峡县检察院检察长王海山主持召开公开听证会,随后启动“检察+”矛盾调处机制,双方当事人均表示接受调解方案,一场纠缠15年的购房纠纷画上了句号。

2006年5月,李某将四层楼房中的一层和二层以28万元卖给殷某。2008年7月,李某母亲认为自己对所卖房屋也享有产权,李某私卖行为无效,并诉至法院。经审理,一审法院判决确认李某与殷某签订的购房合同部分无效。殷某不服提出上诉,二审法院维持原判。

殷某感觉吃了亏,多次找李某理论,双方积怨越来越深。2016年至2018年,殷某召集亲友多次到李某家进行恐吓。2022年4月,公安机关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对殷某立案。殷某更是不满,认为自己当初花那么多钱,现在不仅没得到房子,钱也没拿回来,还有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扬言要和李某同归于尽。

案件移送至西峡县检察院后,考虑到该案是当事人诉争15年的积案,案情复杂,该院决定由检察长包案办理。为掌握第一手材料,王海山到涉案房产处实地走访调查,发现双方当事人都窝着一团火,无法心平气和地面对面沟通。为此,王海山多次与双方当事人分别沟通,了解到李某和殷某都希望尽快了结此事。但是,如果李某、殷某互不相让,双方都无法使用房产,只有说服殷某放弃所购房屋,由李某进行适当补偿,才能真正化解二者的矛盾。

循着这一思路,今年6月10日,该院上门召开听证会。王海山进一步释法说理,终于说服李某和殷某达成和解,双方均表示愿意协商解决。

该院随后启动“检察+”矛盾调处机制,联合法院、公安、司法等部门有丰富调解经验的人员组成“检察+”矛盾化解小组,成功调解殷某、李某的矛盾纠纷。

7月17日,在检察人员的见证下,李某按约向殷某转账,殷某随即将涉案房屋土地使用证及房间钥匙交给了李某。当天,检察机关对殷某作出不起诉决定。至此,这场纠缠了15年的购房纠纷得以化解。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