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疆外检察动态
活跃在社区小巷的法律志愿者
时间:2019-11-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胡克惠(右二)在安贞街道党群公益法律服务站给来访者解答法律问题。

 

 

 

  “作为一名‘睦邻’的志愿者,我要以他们为榜样,尽自己所能,积极参加睦邻的志愿者活动,为国家的法治建设献上绵薄之力。”

 

 

   11月14日至11月15日,北京睦邻法律服务中心举行第二次公益法律服务站站长扩大工作会议。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胡克惠作为睦邻法律服务中心志愿者讲话时这样说。

 

 

   这是一个有些特殊的法律服务中心,这里的志愿者大多是法律工作者,大部分是最高检等中央机关和北京市及其他省(自治区)政法机关离退休的老干部。他们中年龄最大的80多岁,60岁出头的志愿者已经算是这个群体的“年轻人”。他们法律功底深厚、工作经验丰富,曾经活跃在政法一线的他们,离退休后活跃在社区街道,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为民情怀为群众提供免费的法律服务。

 

  “‘睦邻’是棵小苗,希望它长成参天大树”

 

 

   为了建立一个为居民提供免费法律服务的平台,2019年1月5日,北京睦邻法律服务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是以最高人民检察院退休干部和北京市九洲律师事务所律师为主体,共同发起成立的由北京市法学会主管的市级民办非企业社会组织。

 

   “成为‘睦邻’的志愿者,我感到很光荣。”在11月14日的会议现场,最高检检委会原副部级专职委员杨振江接过了“睦邻”的志愿者证书。他将“睦邻”比喻为一棵幼苗,在他看来,“睦邻”这棵幼苗虽然还很小,却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他希望今后“睦邻”可以成长为参天大树。

 

 

   而从成立注册到逐渐发展壮大,“睦邻”这棵幼苗的成长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作为“睦邻”的志愿者,国家检察官学院原党委书记、教授,最高检检察官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秘书长刘佑生说:“‘睦邻’一路走来发展不易,自己一定为大家服好务,向大家学习。

 

   据了解,服务中心现有志愿者166人,为社区居民和民营企业、学校等提供形式多样的法律服务。截至今年10月底,“睦邻”公益法律服务活动范围已扩展到北京市海淀、朝阳、西城、丰台、石景山、昌平、延庆、顺义、大兴、怀柔等10个区。同时以最高检离退休干部局党总支所属支部为依托,在北京市范围内建立了7个公益法律服务站,共接待居民咨询160余人次;为社区居民和退休干部举办普法讲座15场,受众600余人;为国有企业举办法律讲座6场,受到了居民和企业的欢迎。

 

 

  “正是老领导、老同志们的不放弃、不气馁,才有了现在良好的发展态势。”最高检离退休干部局四处调研员蒋云在发言时表示,离退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睦邻”的工作,积极打造“睦邻”老检察官志愿者品牌的名片,为老同志们做好服务

 

 

  “为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

 

 

  11月14日晚6点半,晚饭过后,参会的志愿者们分成三组,就“睦邻”如何进一步服务法治政府建设、今后发展方向等问题展开讨论。

 

 

  “以值班站点为基础,无偿为老百姓服务的宗旨不能变。”

 

 

  “做我们能做到的具体工作,把值班站点的基本工作做好,就是为法治政府、法治街道建设服务。”

 

 

  “建议把接待群众咨询的法律问题分类编辑成册,这样遇到自己不熟悉的问题也有了‘操作指南’。”

 

 

   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直面问题,讨论举措,原本计划一个小时的会议,最终一个半小时才结束。

 

 

   谈到“睦邻”的工作和未来的发展,志愿者们好像总有用不完的热情和能量

 

 

   北沙滩社区公益法律服务站副站长彭伟解答了记者的疑惑。“我们一直接受党的教育,干了一辈子的法律工作,退休之后发挥余热,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社区老百姓服务,这也符合国家建设法治社会的精神。看到提供的法律服务真正帮助到了群众,自己也很有成就感。”

 

 

   彭伟退休前在最高检原侦查监督厅工作,作为较早加入“睦邻”的成员,彭伟的退休生活并不“悠闲”。

 

 

   今年3月,彭伟和志愿者王书臣、贾莉值班时迎来了一位86岁的咨询者。老人坐在老年代步椅上,对自己要咨询的问题几度欲言又止。

 

 

   原来这位老人在退休前是一位国家机关干部。1992年,她在办理退休交接手续时被立案侦查,1994年因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涉案金额1.1万元,上诉之后,1995年,北京市一中院判处老人犯贪污罪,免予刑事处罚。老人心里觉得委屈,一直耿耿于怀,当时已经申诉到最高法,尚未收到答复。

 

 

   根据老人的描述,彭伟等三名志愿者帮助其分析案件情况,在问了老人的生活情况后,得知除了二审判决外,老人的生活和相关待遇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只是心结还没有打开。彭伟和贾莉向老人列举了她的生活境况:退休待遇有保障,生活也很幸福,他们耐心地劝慰老人学会放下,安享晚年。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劝导、解答,老人心中20多年的心结慢慢打开了,最终决定息诉罢访。

 

 

   化解社会矛盾,调解邻里纠纷,“睦邻”志愿者们面对的法律问题往往很琐碎,接触的也是最基层的社区居民。“希望我们的工作能做到上为政府解忧,下为群众解难,这不是唱高调,而是我们的一个目标。”彭伟说。

 

 

  “发挥余热,做一些对社会有用的事”

 

 

  11月15日,会议第二天,7个公益法律服务站的代表们依次汇报工作。每个公益法律服务站结合区域实际,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工作。

 

 

   田村路街道公益法律服务站除接待居民咨询外,还与周边学校积极沟通联系,开展普法进校园活动。“我结合动画片《熊出没》里面的人物情节给孩子们讲防范校园欺凌,孩子们回答问题可积极了。”今年11月,作为田村站志愿者的最高检退休干部刘雅清被北京教育学院附属海淀实验小学聘为法治副校长,她对记者谈起自己去学校讲法治课的情景。

 

 

  手帕口南街社区公益法律服务站提前征集居民法律服务需求,根据居民需求确定每期咨询主题,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志愿者进行解答,为群众量身定制法律服务。

 

  龙湖新村社区公益法律服务站拓展工作范围,探索开展人民调解工作,疏导化解社区矛盾。

 

 

   ……

 

  谈到接下来各法律服务站的工作规划,服务站的代表们满怀期望

 

 

  “我们下一步工作要实现法治进村……要借这次会议的东风,开创田村站法律服务工作新局面,为‘睦邻’小苗成长为参天大树,为依法治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全面落实贡献力量。”

 

  “下一步要加强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拓宽教育面,与家长、学校多方联动。”

 

 

  “我们要在继续做好日常值班咨询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与街道的深度融合。”

 

 

    结合群众需求的扎实举措,着眼于未来的周密规划,背后体现的是这些老同志们对这份工作的热忱和责任。

 

 

  “作为老政法工作者,我们愿意发挥余热,希望在有生之年多做一些对社会有意义的事儿。这也是作为一名老党员的初心。”“睦邻”志愿者、今年77岁的最高检政治部退休干部刘长春道出了老同志们的心声。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