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新闻发布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追逃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7-05-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7年5月2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召开追逃工作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在追逃工作中表现十分突出的克拉玛依市检察院的追逃工作经验,意在通过典型案例震慑腐败分子,让其明白,世上没有避罪的“安全岛”,敦促逃犯投案自首。

据克拉玛依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反渎局局长郭亚华介绍,付洁原是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乙烯建设工程指挥部计财处会计,她利用负责单位外汇兑换、出国费用核销的职务便利,采用虚列支出等手段,涉嫌贪污公款100余万元,用于买房等个人消费。

1993年,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人民检察院在立案查办当时轰动中国石油系统的乙烯建设工程指挥部贪污受贿窝案时,付洁因怕事情败露,于当年6月与丈夫刘继新一起逃匿,付洁夫妇潜逃后,检察机关立即进行网上通缉实施追逃行动。

虽然克拉玛依市检察机关高度重视职务犯罪追逃工作,但在上世纪90年代,受客观条件限制,追捕逃犯都是靠“耳聪目明”、“口勤腿勤”的走访中获取的逃犯亲属、亲朋好友的信息,进行围堵,收效堪微。

2017年4月10日,克拉玛依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接到广东省珠海市公安机关通报,发现一名保安,疑似检察机关网上通缉人员刘继新。克拉玛依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立即成立追逃专项行动指挥部,由市检察院主要领导担任指挥长,从全市两级检察机关抽调精干力量组成7人抓捕小组,4月14日飞往珠海市。17日上午11时,抓捕小组将正在上班的保安刘继新抓获。

随后,专项行动指挥部要求追逃小组立刻转移重点,抓捕逃犯付洁。由于刘继新归案后抵触情绪大,拒不配合审查,追捕付洁的工作一时陷入困境。

追逃小组经过多方论证和研判,确定了付洁藏匿在陕西省宁陕县。但当追逃小组赶到时,付洁于前一天闻风而逃,抓捕工作变得更加艰难。在当地司法机关和克拉玛依市公安机关的协助下,追逃干警开始大量的走访、查询、调查工作,最终锁定了付洁的藏匿处。

2017年4月20日20时许,追逃小组在西安市长安区将潜逃24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付洁成功抓获。这是克拉玛依市检察机关抓获归案的最后一名在逃职务犯罪嫌人。陕西省宁陕县检察院反贪局、珠海市公安局刑警队全程参与了抓捕付洁、刘继新的行动。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检察机关不断更新侦查理念,充分利用现代侦查技术和大数据的支持,主动出击、周密谋划、精心组织开展了多次抓捕专项行动。

姜传文,系新疆石油管理局物资供应处财务科会计,从本单位骗取进项税款32万余元,1998年3月,携款潜逃,2013年10月在四川彭山县落网。2014年1月以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克拉玛依市财政局原出纳方勇,因沾染赌博恶习,挪用单位专控账户内现金119万余元进行赌博,血本无归后,于2002年初畏罪潜逃,2013年10月在成都落网。同年12月,以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康宁,系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邮政局出纳,利用职务之便分多次盗取单位营业款共计84万余元,2003年国庆假期携款潜逃。2015年1月在广东东莞落网,2016年5月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零六个月;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民政局出纳汪新华,挪用公款1000余万元用于在境外网站赌博,全部输光后,2017年1月潜逃,当月在广州落网,此案仍在侦办中。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安尼瓦儿·阿巴拜克力介绍,下一步将把克拉玛依市检察院的追逃工作经验下发全疆学习。

据介绍,2014年9月底,最高检部署在全国检察机关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高度重视,成立了以检察长尼相·依不拉音为组长的追逃追赃工作领导小组,在自治区检察院反贪局下设专项行动工作办公室。并对伊犁州伊宁市检察院查办的屈晓筠涉嫌贪污案、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检察院查办的康宁涉嫌贪污案、和田地区墨玉县检察院查办的胡良涉嫌贪污案等在逃案件重点督办。

随着新疆追逃追赃专项行动的正式启动,自治区检察院反贪局以重点督办案件为突破口,加强跟踪督导,联络协调多个省市检察机关提供协助,取得了一定效果。其中,自治区检察院挂牌督办的克拉玛依市在逃11年之久的重点追逃对象康宁以及伊宁市在逃10年的重点追逃对象屈晓筠,分别于2015年1月和2016年4月在广东省和四川省落网。自治区检察院挂牌督办的和田墨玉县在逃6年的重点追逃对象胡良,于2016年12月22日在湖北向检察机关自首。

下一步,新疆检察机关将巩固与公安、边防、银行、电信等单位的协作配合制度,打破追逃工作壁垒,强化与发案单位及原籍住所地行政机关联系,加强与在逃人员亲属之间的沟通,通过多种手段抓捕或劝返在逃人员。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