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人民监督员
达坂城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履职 挖掘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漏洞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3-10-31  作者:区院案件管理办公室  新闻来源:达坂城区检察  【字号: | |


为推动新时代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助力提升法治体系建设效能,达坂城区人民检察院坚持贯彻落实“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措施”和“上级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措施”,着力发挥行政检察职能,把服务营商环境工作要求落实到具体办案中。近期检察官在办理民事监督案件时发现有失信被执行人或限制消费人仍任职企业法定代表人情形,破坏了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影响了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



用大数据赋能,强化线索筛查,凝聚监督合力。



达坂城区人民检察院办案检察官了解此情况后立即成立“企业登记注册合法性审查”专项监督团队,由分管领导统筹安排,主办检察官协调指挥,检察辅助人员赴一线调查,并形成日研判机制,对调研结果逐一分析,精准研判。

办案团队通过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结合近年来辖区注册的企业及企业法定代表人情况,通过最高人民法院执行信息公开网对近千家企业法定代表人查阅核实,发现辖区部分企业法定代表人为失信被执行人或限制消费人。



用法律法规支撑,强化监管力度,彰显监督质效。



为推动辖区企业法定代表人登记规范管理,保障市场交易安全,促使职能部门加大对企业法定代表人任职限制的监管力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涉及的相关企业应当向登记机关办理变更登记,未及时变更登记的,由登记机关责令改正,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辖区企业主体登记和变更具有监督管理职能。检察官通过走访辖区市场登记管理部门,与相关负责人对辖区企业法定代表人为失信被执行人未及时变更登记信息的原因进行了座谈,充分了解监管中存在的难点堵点,借助检察智慧破解难题。



用检察建议和公开宣告送达,确保精准监督。



达坂城区人民检察院办案检察官梳理本辖区企业法定代表人为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台账并制发类案检察建议书,于2023年9月20日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并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全程参与。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签收检察机关制发的检察建议,并表示今后将加大对企业主体登记管理的监管力度,建立已登记注册的企业法定代表人台账,利用好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定期或不定期对辖区内企业法定代表人的限制情况进行检查。如发现违反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的情形,及时督促企业变更登记,提升企业诚信经营意识,促进企业法定代表人自觉履行法律责任。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在检察建议宣告活动中表示,检察机关主动发挥检察职能,查找企业主体登记管理的症结,推动达坂城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达坂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能动履职,驱动监督提质增效。



达坂城区人民检察院不断总结梳理“企业法定代表人任职限制”背后的难点和堵点,针对信息不对称导致监管缺失问题,积极与司法机关、行政机关研究建立行检信息衔接机制,推动数据共享互通,在司法、行政的空白点架起桥梁,助推建立行政监管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辖区市场主体登记管理规范水平,营造惠企安企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