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人民监督员
以公开促公正 以透明提公信
时间:2023-06-08  作者:  新闻来源:岳普湖检察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推开公开听证工作要求,更好地发挥检察机关在促进社会治理中的职能作用,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释法理,提升司法办案公信力。5月11日下午,岳普湖县人民检察院邀请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律师、办案民警等作为听证员,对2起拟不起诉的危险驾驶案和1起交通肇事案进行了公开听证。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就案件的基本情况向参会人员进行了详细阐述,全面介绍了3起案件拟作不起诉的事实理由及法律依据。听证员们认真听取案件汇报,围绕案件涉及的相关法律问题进行讨论并发表了意见。随后参会的听证员进行了评议,经过评议,听证员们一致认为三名犯罪嫌疑人都系初犯、情节轻微,且没有造成其他严重后果,检察机关对该案件事实认定清楚, 定性准确,公开听证程序合法,运用法律适当,拟不起诉意见客观、公正,同意作相对不起诉的决定。

“感谢检察机关给我改过的机会,让我充分认识到了自己的行为已经涉嫌犯罪了,今后一定认真学法、用法,做一名守法公民,并在亲戚、朋友当中现身说法,积极宣传‘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等相关法律知识。”案件当事人阿某真诚悔过。

近年来,岳普湖县人民检察院积极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充分运用公开听证制度,听取各方意见,保障社会大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通过认罪认罚、公开听证、释法说理系列政策和措施,有效教育和感化犯罪嫌疑人,提升公众内心对于“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认同和遵守,从源头上杜绝酒后驾车的危险行为,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达到政治、法律、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在今后的工作中,岳普湖县人民检察院将积极融入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大局,落实应听证尽听证工作要求,进一步优化听证程序,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积极回应人民群众需求,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全面提升司法办案质量和公信力,让每一次检察听证会都成为一次生动的法治公开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