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人民监督员
凝聚司法合力 共促司法公正 米东区检察院首次召开暂予监外执行对象收监执行听证会
时间:2023-06-08  作者:  新闻来源:米东检察  【字号: | |
近日,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人民检察院首次对暂予监外执行对象收监执行监督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特聘医学专家参加会议,采取“专家论证+听证”的方式,助推社区矫正执行检察监督提质增效。听证会上,米东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检察长熊志江宣布了最终听证结果。听证员、人民监督员一致认为王某、杨某某二人目前疾病已达到临床治愈,区司法局应当提请暂予监外执行决定机关依法作出收监决定。
此前米东区人民检察院协同区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开展社区矫正执行巡回专项检察。在暂予监外执行社区矫正对象档案检查中发现,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的王某因病被保外就医已满五年、因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的杨某某因病被保外就医已满六年。为全面掌握二人的身体康复情况,承办检察官与矫正机构工作人员一起到其就诊的新疆医科大学第八附属医院详细了解了病情恢复情况,审查了其住院病案、保外就医期间的诊疗记录、检验报告、诊断书等医学材料,发现近年来二人每季度提交的身体复查报告、医疗机构的诊断均反应疾病无复发、未见异常。经调查了解,认为二人已不符合保外就医条件。
会上,米东区人民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就案件事实、证据、法律依据进行了说明,矫正机构工作人员介绍了暂予监外执行情况,并特邀新疆医科大学第八附属医院的医生,结合《保外就医严重疾病范围》,提供了专业意见,听证员和人民监督员在全面听取各方意见后,围绕争议焦点,针对案件事实和法律理解向参会人员提问并发表了听证意见。
近年来,检察机关不断借助“外脑”力量,凝聚司法合力,强化监督能力提升。此次听证会是刑事执行检察领域开展公开听证的有益探索,也是推动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的积极尝试。通过听证审查案件,促进定纷止争,让公平“看得见”,让法治“听得到”,体现了检察机关主动接受监督,回应群众新要求新期待。
米东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加强与社区矫正机构的沟通协作,持续做好后续监督工作,以优异的检察实绩促进社会稳定和谐。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