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第十三届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李永君 2020年1月8日)
时间:2020-04-30  作者:  新闻来源:办公室  【字号: | |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18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李永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自治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全区检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在自治区党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领导下,在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推动思想理念持续更新、监督力度持续加大、能力素质持续提升,各项工作在新的起点上持续向前推进。一年来,严格按照法定职能、规则、程序行使检察权共批准和决定逮捕各类犯罪3673263736起诉6478896596人,新疆刑事犯罪发案率持续降低,稳定大局更加巩固。办理各类民事行政监督案件1907件,2018年同比上升4.7%。立案公益诉讼案件5980件,办案量上升27.9%,挺进全国上游。

一、践行初心使命,坚决把牢新时代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我们时刻牢记司法机关政治属性、牢记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和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进政治建设有力量,业务建设有灵魂。

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检察工作全过程。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培训,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更加自觉融入日常工作,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研究制定加强检察机关党的政治建设25条措施,围绕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制定实施细则,建好管好用好检察机关意识形态阵地,推进检察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

把司法为民初心转化为检察业务活举措。牢记人民检察为人民,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本级、指导系统、上下联动,直面问题差距,狠抓整改落实,办好司法为民实事。努力践行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承诺,群众来信7日内程序性回复率100%3个月内结果答复率100%深入开展三上(舌尖上、车轮上、家门上)安全专项行动,会同相关部门保障食药、出行和环境安全,让群众吃住行用都放心。霍城县检察院办理的农家乐餐饮安全公益诉讼案件,被评为全国典型案例之一。助力保护社会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支持农民工起诉欠薪案件59件,同比上升1.3倍。尽最大努力防止因案致贫,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28件,同比增长13.3倍,发放救助金485.9万元,将贫困户、军人军属、未成年人和残疾人作为重点救助对象克拉玛依市检察机关通过司法救助圆贫困学子大学梦,让弱势群体感受到法治温暖。

把依法治疆方略落实到检察监督深层次。深刻认识依法治疆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首要内容,主动把检察工作融入法治新疆建设整体布局,研究提出推进全面依法治疆加强法律监督实施的23条举措,深化保强补弱、争先创优新时代新疆检察工作思路。坚守一个立场,秉持客观公正,牢记检察官既是犯罪的追诉者,也是群众的保护者,更是司法公正的捍卫者树牢三个理念,坚持双赢多赢共赢、办案中监督监督中办案、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力求七个并重,办案原则既重打击又重保护,工作关注既重惩恶又重扶弱,办案习惯既重实体又重程序,关系处理既重配合又重制约,监督格局既重刑事又重民事,办案组织既重传统又重新型,接受监督既重外力又重内力,扎实推进法律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建设。

二、高举法治旗帜,围绕服务保障新疆稳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为稳定服务、为发展护航、为人民司法,是检察机关的政治责任。一年来,我们聚焦总目标,坚持运用法律武器开展斗争、打击犯罪、服务发展。

深化反恐严打专项行动保持力度。适应反恐维稳转入基本常态,更加注重消化存量,依法办理一批有影响有份量的大案要案。更加注重办案质量,通过打得精准实现打得稳狠,对进入批捕、起诉环节的案件,依法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法律、实践和历史检验。更加注重思想矫正,出庭支持公诉、刑事执行监督等各环节开展以案释法、充分说理,让罪犯走出思想误区,放弃抵触心理,尽早走向新生。更加注重正本清源,深入研究暴恐活动滋生土壤、发生规律和预防对策,健全检察环节反恐维稳常态化机制。

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注重深度。致力于破网打伞共批捕黑恶势力案件1174人,起诉2165人,其中批捕保护伞36,起诉保护伞63人。致力于断血铲土,认真审查和监督涉案财物,深挖黑恶势力利益链条。对已结案件进行回头看,促进重点行业领域整治,伊犁、克拉玛依、哈密、昌吉等地检察机关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104份,从源头上防止黑恶势力滋生蔓延。致力于过筛过箩,严格审查把关,坚守法律底线,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追捕追诉遗漏同案犯101人,追诉遗漏罪行156人,不批捕61人,不起诉42人。对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转办的线索和自治区党委督办的案件,采取直接查办、上下联办等方式进行认真核查,做好督导后半篇文章

立足司法办案参与社会治理增加厚度。坚持深耕厚积,认真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新疆检察版。依法惩治侵害群众人身权财产权的多发犯罪,共起诉寻衅滋事、盗窃、诈骗、强奸等犯罪1122913615人。注重从源头上深挖发案原因,共制发各类检察建议7339拜城、吉木萨尔等地检察机关探索检察建议公开宣告,把检察建议做到刚性。充分利用访惠聚驻村、扶贫支教、结亲联谊等活动,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社会治安整治、重点人员帮教,履行好检察机关社会责任。

促进未成年人检察保护工作延伸长度。坚持对未成年人双向保护,一方面加大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打击力度,批捕1228人,起诉1559人,同比分别上升60.7%74.8%。另一方面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贯彻少捕慎诉原则,不捕142人,同比上升57.8%;适用附条件不起诉39人,同比上升8.8倍。与自治区教育厅深入克州、喀什等八地联合督导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塔城、阿勒泰、博州、乌鲁木齐、阿克苏等地联动落实。持续开展法治进校园全区巡讲活动,5万余名师生受教育。高考季协调相关部门落实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使397名涉罪未成年人升学免受可能影响。

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体现温度。与自治区工商联研究深化沟通联系机制,修订完善新疆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10。依法、审慎、稳妥办理涉及民营企业案件,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提出宽缓量刑的建议。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坚决防止将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部署涉民营企业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专项审查,建议后变更强制措施30人。严厉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犯罪,批捕48人,起诉83昌吉等地检察机关依法抗诉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案件,为民营企业家讨回公道。

主动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拓展广度。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积极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起诉涉扶贫领域犯罪35人。各级检察机关全力做好123个贫困村帮扶工作,努力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与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建立联系协作机制,持续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监督,对341名破坏生态环境赚黑心钱的人提起公诉,同比上升15.2%。注重发挥公益诉讼独特作用,办理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案件1919件,索赔、收缴各类损害赔偿金530余万元,让违法者为恢复环境买单,保护大美新疆的金牌子。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积极参与打击非法集资专项行动,依法起诉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等犯罪337人,同比上升46.5%,对套路贷”“校园贷等起诉103做好追赃挽损工作,最大限度减轻投资者损失,切实守护好百姓的钱袋子

三、立足四大检察,在强化法律监督促进公平正义展现检察担当检察机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捍卫者、司法公平正义维护者、公共利益代表者,我们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刑事检察在做上提质效我们积极推进捕诉一体,按犯罪类别优化重组刑事检察办案机构。坚持宽严相济,不捕3711人,不捕率同比上升1.6倍;不起诉2967人,同比上升1.3倍。加强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针对公安机关侦查活动违法行为提出书面纠正420件次,同比上升32.5%。针对侦查环节存在的办案瑕疵和失范行为,发出一号检察建议,自治区公安厅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整改,规范了执法。统一醉驾案件执法尺度,制定工作指引。认罪认罚从宽是促进社会和谐、化解社会戾气的一项重要制度在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的积极配合下,检察机关充分发挥主导责任,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逐月提升,12人数85.7%。继续做好职务犯罪检察,主动与监察机关沟通联系,受理移送审查起867954人,位居全国前列。加大刑事审判监督力度,提出刑事抗诉80件,同比上升1.1。积极做好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全面推行监狱+检察改革。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296人,同比上升2.4倍,采纳率达87.1%。监督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547人次,同比上升2.2倍,采纳率达91%。开展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专项活动,以负责态度认真对待服刑罪犯申诉。经自治区检察院近两年复查和再审检察建议,服刑10年的李某某一个月前被宣布无罪释放。严肃捍卫公正司法,立案查办司法人员渎职侵权案件2025人,让执法犯法者付出代价。

民事检察在做上用力气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法律监督工作的审议意见,完善多元监督格局,共办理各类民事裁判监督案件953件,同比上升8.9%;办理民事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案件57件,同比下降29.6%;办理民事执行监督案件319件,同比上升8.9%;办理虚假诉讼案件16件,同比上升3倍,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等地检察机关办理的一些虚假诉讼案再审检察建议获改判。办理支持起诉案件83件,同比上升1.5倍,意见采纳率达95.5%。规范案件办理程序,提升抗诉案件质量,抗诉案件改判率同比上升13.7%伊犁州、阿克苏等地检察机关抗赢了一批劳动争议纠纷案和合同纠纷案,给了当事人一个说法、还了法律一个敬畏。

行政检察在做上开好头我们以行政检察部门单设为契机,努力开好局起好步,共受理各类行政检察监督案件501件。向行政机关发出改进工作检察建议226加大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力度,规范行政执法工作,共办理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245件,解决了一批执行难”“执行乱问题。鄯善县检察院依法办理一件长达十年的非诉执行监督案件,社会效果良好。积极探索检察机关参与化解行政争议的多元化方式,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实行穿透式监督,着力解决行政诉讼案件程序空转问题,争取案结事了人和

公益诉讼检察在做上下苦功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2019年是我区公益诉讼检察升级之年,全区检察机关工作从开局稳进转变,思想从想干会干转变,办案从数量质量转变,影响从内宣外宣转变。一年来共收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6312件,同比上升23.5%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和公告5632件,同比上升30.8%;提起诉讼72件,同比上升38.5%。巴州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势头强劲,办案数量位居全区首位。全区检察机关通过办案,督促清理固体废物、生活垃圾2.97吨,督促查处销售假药、走私药品28.3吨。督促收回国土出让金、欠缴税款及滞纳金等各类国有财产3.3亿余元。昌吉市检察院通过一份诉前检察建议追回6800万元国有土地出让金。伊犁州检察机关部署开展守护伊犁河流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拆除违章建筑5万多平米。喀什两级检察机关联动守护叶尔羌河两岸生态环境,恢复湿地上万亩。和田检察机关开展廉租房公益诉讼专项行动,追回国有财产1630余万元。铁路检察机关开展高铁周边环境治理专项行动,维护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

四、围绕四化建设,着力打造四个铁一般过硬检察队伍推进新时代检察事业创新发展,队伍建设是保障。我们着力加强全体检察人员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努力锻造一支新时代新疆检察铁军。

以革命化为引领强政治。强化奋斗、奉献精神,干部队伍精气神显著提升。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好干部标准,鼓励广大干警在艰苦地区、基层一线锻炼成长。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特别是反分裂斗争纪律,持续发声亮剑,坚决清除队伍中的两面人。制定为基层减负9条措施,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对伊犁、博州、昌吉、和田等4个分州院和4个基层院开展系统内巡察,发现整改一批问题。坚持刀刃向内,严肃执纪问责,全区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检察人员52人,监督别人者决不允许自身不正。

以正规化为方向促改革。积极顺应法治建设大势和四化建设新时代要求,三级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全面落地,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格局基本形成。落实全面深化检察改革五年规划,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检察官择优选升等综合配套改革不断完善。在各级党委政府支持下,三级检察机关首次招录聘用制书记员1439名,充实了工作力量,优化了办案团队。坚持入额者必办案,各级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办理疑难、复杂、影响性案件27489件,位居全国前列。

以专业化为目标提素能。坚持把教育培训作为检察队伍能力建设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三全式培训、三真式实训形成常态。全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353540人次,走出去”727名检察人员调训见世面,请进来”64位专家名师授课传真知。突出岗位练兵和实战训练,举办未成年人检察、职务犯罪检察等业务竞赛。用好用活检答网,聘请93名疆内外专家组成咨询委员会。举办首届天山论检检察理论研讨会,立项研究全区检察机关重点课题。扎实做好检察受援工作,持续增强造血功能。

以职业化为依托塑形象。积极践行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检察官职业道德。严守职业准则,落实三个规定,推进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常态化。落实检察官入职晋级宪法宣誓制度,建立荣誉退休机制。丰富检察文化建设载体,建成新疆检察史馆,弘扬传承检察精神。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改革先锋张飚同志再获最美奋斗者殊荣,丁殿勤同志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温宿县检察院荣获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五、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检察权始终依法行使正人必先正己,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我们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之下,自觉强化履职制约,确保检察机关用权不滥权

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和十二届政协二次会议精神,梳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5个方面19条意见建议,逐条挂账抓好落实。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坚持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常态化,全区各级检察机关主动走访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539人次。八一前夕,专程走访慰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人大代表。邀请2104名代表委员视察工作、参与案件公开审查,零距离接受监督。

更加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三级检察机关4次联动开展以致敬共和国建设者”“关爱未成年人”“护航民营企业”“弘扬宪法精神等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5117名各界人士走进检察机关。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对司法办案活动的监督作用,闻过即改、改必较真。进一步提高12309一站式服务水平,让群众诉求表达更加畅通。主动向社会通报内设机构改革和三上安全专项行动情况,发布10大典型案例。稳妥推进案件信息公开,公开程序性信息51047件,重要案件信息12997件,法律文书28694份,可公开法律文书公开率达97.5%

更加自觉接受履职制约。认真落实同审判机关、侦查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原则,对法院宣告无罪的公诉案件调卷审查,认真查找和整改自身工作不足。对公安机关提请复议复核的不批捕、不起诉案件,依法认真审查,改变原决定34人。强化同司法行政机关的沟通联系,共同做好监狱巡回检察工作。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全区三级检察机关普遍开设律师绿色通道,着力构建严肃和谐的检律关系。

兵团检察机关在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和高检院的领导下,各项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为兵团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向南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全区各项检察工作的发展进步,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自治区党委和高检院的领导支持,得益于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位人大代表的有力监督,得益于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在此,我代表全区检察机关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新疆检察工作距离党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较大差距。一是政治站位需要进一步提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没有达到融会贯通,践行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还有不到位的地方,聚焦总目标服务稳定发展大局的思路举措还有待进一步深化。二是改革活力需要进一步释放虽然内设机构改革基本到位,但新机构、新职能的有效衔接还有待进一步理顺,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统筹兼顾本领还不够,案多人少的困境尚未有效破解。三是办案效果需要进一步增强。少数检察人员仍然存在就案办案的思维,还不能完全做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还不够牢固,还没有完全做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四是业务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面对依法治国、依法治疆步伐的日益加快,面对人民群众法治观念、法律诉求的日益增强,面对侦查、审判和司法行政机关等被监督部门执法水平的日益提升,检察机关明显面临着水涨必须船高的素质压力,但能力滞后、本领恐慌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对此,我们决不回避、决不掩饰,一定认真对待,深入研究,积极破解。

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在自治区党委和高检院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稳定发展各项工作部署和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决议,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维护司法公正贡献检察力量

一是强化政治自觉,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化作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增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检察机关充分展现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始终把党的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切实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融入检察工作全过程。建立检察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确保检察工作永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是强化大局自觉,把服务保障总目标化作检察工作的努力方向。坚持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和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坚定不移落实自治区党委反恐维稳工作部署,深化反恐严打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切入点,立足检察职能当好党委政府的法治参谋,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坚定不移落实“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更加主动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实施西北五省(区)检察协作机制,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三是强化法治自觉,把依法治疆方略化作检察监督的坚决行动。时刻高举法治旗帜,维护司法权威,坚守法律底线,促进全社会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恪守检察职责,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严防司法腐败,提高司法公信力。坚持和完善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和十大业务格局,促进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进一步加强刑事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审判监督和执行监督,确保做到既要实体公正,也要程序公正;既要惩治犯罪,也要保护无辜;既要严格执法,也要文明司法,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法治成果

四是强化改革自觉,把司法改革成果化作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源头活水。把内设机构改革成果落实好、巩固好、发展好,进一步健全完善检察工作新机制。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建立新型办案组织,坚持放权不放任,强化检察权运行监督,做好司法办案廉洁风险防控。优化检务管理,建立科学的检察人员绩效考评机制,完善员额检察官动态管理。进一步提高司法办案质量,优化检察工作效能。

五是强化素能自觉,把自身能力提升化作检察队伍建设的重要支撑。深化落实五个过硬四化要求,努力建设新时代检察队伍。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检,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系统内巡察。持续提升业务能力,敏感于自身能力的短板、弱项不足,加大分层分类业务培训,持续用好各种智力资源,更加高效、精准提高专业能力。

各位代表!说一千道一万,关键是要好好干。一切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一切愿景,只有在实干中才能实现。我们将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新的起点,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忠诚履职,为促进平安新疆、法治新疆建设而不懈奋斗!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