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聚焦图
新疆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 让检察建议“落地有声”
时间:2020-08-18  作者:  新闻来源:新疆法制报  【字号: | |

一份检察建议书的作用有多大?参与社会治理、维护司法公正、促进依法行政、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维护个人和组织合法权益、保障法律统一正确实施……检察建议是人民检察院履行法律监督的重要方式。

                                     

今年1—6月,我区各级检察机关共制发检察建议书2412件,回复率65.15%,采纳率96.77%,着力确保了检察建议落地有声、精准发力。

对症下药 促检察建议精准有效

今年年初,库车市人民检察院接到举报称,各乡镇种植户普遍存在欠缴地下水资源费的问题,直接导致了国有财产的流失。

国有财产保护、地下水规范使用刻不容缓。该院积极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一方面发出诉前行政检察建议10份,积极督促乡镇和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履职清缴水费;另一方面联合公安局、法院、水利局等部门开展释法宣讲动员会,集中办理一批非法打井、非法取水,抗拒、阻碍执法的案件。

此外,库车市检察院还制定了《国有财产流失举报奖励办法》,鼓励群众举报非法打机电井、逃避缴费的线索。截至7月29日,该院已成功追缴地下水资源费2000万余元。

今年4月,伊宁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发现,当地人民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存在漏洞,检察官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灵活使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伊犁州人民防空办公室积极履职,收回人民防空易地建设费2999.07万元,有效保护了国有资产。

人民防空地下室异地建设费属于国家人防备战专项资金,任何人不得挪用、截留。伊宁市检察院通过一纸检察建议,为国有资产流失筑起“防护堤”,切实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公开送达 让检察建议落地有声

7月18日,伽师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组织召开行政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会,以公开送达的方式,向伽师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出检察建议。

                        

伽师县检察院召开行政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会现场

不久前,伽师县检察院联合伽师县信访局,提前介入农民工讨薪案件调解工作,在履行行政监督检察职责中发现,伽师县某物业管理公司拖欠35名员工工资,员工将此事反映至伽师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后,该局没有及时立案。

针对此行为,伽师县检察院制发检察建议书,建议伽师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真履行职责,及时排查存在问题,落实整改措施,堵塞工作漏洞。

公开宣告送达会上,承办检察官向被建议单位宣读了检察建议书,对有关问题进行了举证说明,增强了检察建议释法说理的效果。

“检察建议反映的事实真实、准确,提出的建议具体,可操作性强。”伽师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现场接收了检察建议,并表示将在法定期限内尽快整改,及时回复办理结果。

2019年2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实施的《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明确了检察建议的性质、制发原则、类型、适用范围及制发程序,其中提到,送达检察建议书,可以书面送达,也可以现场宣告送达。

检察机关在特定场所向被建议单位当面宣读检察建议书,示证、说理,同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或者特约检察员、人民监督员等共同参与,更容易引起被建议单位的重视,使检察建议掷地有声。

6月15日,富蕴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富蕴县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会议”,该院副检察长曹辉云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该县各乡镇在垃圾集中填埋处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展示了检察官走访调查时拍摄的现场影像资料,讲述了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诉前程序,并向该县各乡镇分管领导送达了检察建议书,建议各乡镇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

现场签收检察建议书后,各乡镇分管领导均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依法履职,加强依法行政。

“公开宣告送达的方式不仅提升了检察建议的权威性,还发挥了释法说理的作用,精准而刚性!”参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点赞检察建议的公开宣告送达方式。

追踪监督 使检察建议刚性落地

近日,拜城县检察院检察官再次对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整改情况“回头看”,发现卡拉苏河渡槽下游附近被非法占用的土地已恢复了原貌。

2018年6月,该院接到群众举报称,某砂石料厂在河道采砂手续超期、未交费的情况下,仍在拜城县卡拉苏河渡槽下游非法采砂。

                                

拜城县某公司砂石料厂非法采砂现场

2018年11月12日,该院分别向拜城县水利局和拜城县自然资源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责令某砂石料厂停止违法行为,补缴费用,退还非法占用土地,限期拆除非法占用土地上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恢复土地原状,并处罚款。

今年4月,检察官在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回头看”中发现,拜城县水利局和拜城县自然资源局仍未完全履职。

随后,拜城县检察院召开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磋商会,再次督促拜城县自然资源局、拜城县水利局依法履职,并向其告知如若仍怠于履职,该案将进入行政公益诉讼起诉阶段。

多方督促下,某砂石料厂全面终止了违法行为,并对破坏的土地资源进行了全面修复。

“检察建议绝不能一发了之,也不能视回复为采纳、视回复为整改落实,只有后续的督促和支持跟上了,才能促成检察建议全面落地见效。”拜城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陈志敏认为,只有被监督的漏洞真正消除了,才算发挥了检察建议的效果。

今年以来,为避免检察建议“消化不良”,我区各级检察机关纷纷行动起来,通过“回头看”追踪监督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确保检察建议刚性落地。

吉木乃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叶尔波拉提·火什哈尔带领承办检察官对红桦林保护区资源和野生动物保护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切实保护好绿色生态自然环境。

玛纳斯县人民检察院对部分经营单位未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部分从业人员无健康合格证明的违法行为“回头看”,筑牢公共场所卫生防线,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