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聚焦图
而立之年,这位检察官收到了博士录取通知书!
时间:2020-08-13  作者:郭玉强 刘嘉祺  新闻来源:克拉玛依检察  【字号: | |

“祝贺你重回母校,顺利考取法大2020刑事司法学院诉讼法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

8月3日,克拉玛依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祖胡马尔·马哈木提打开收到的中国政法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激动地不知所措,脸上流下了喜悦的泪水。一时间,全院各部门的同事向她表示祝贺!

                

                

古语说“三十而立”,每个三十岁的人都有过这样一个问题:“三十而立,立的是什么?”

再过几个月祖胡马尔就步入而立之年。记者和她交谈时,问她,三十而立,你立的是什么?祖胡马尔不由地仰头大笑,平静后说:“三年的检察工作,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在与每一个当事人接触过程中,我似乎找到了答案。”

                

2006年,16岁的祖胡马尔离开克拉玛依到北京上内高班,十年在外求学路上,从中国政法大学法学专业毕业到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获取法学硕士学位。放弃内地优越的条件,毅然坚决回国,回新疆,回到了生她、养她的克拉玛依,考入了克拉玛依市检察院,开启了她的检察事业。

刚穿上检察制服时的光荣与自豪,祖胡马尔回想在检察院的这三年,是她心智不断成熟的三年,是办案、学习能力不断提升的三年。祖胡玛尔说,我看到过讯问室午夜的灯光,也曾看到过增殖放流时海上扬起的浪花,看到被害人拿到司法救助金眼中泛起的泪光,一件件工作成绩的背后,都是检察院同事饱满的工作劲头,全力以赴投身克拉玛依检察事业中的敬业精神。

                          

祖胡马尔说,站在三十岁的路口,回望来时的路上点点滴滴,只不过是一个个人生坐标而已,度过这些节点之后,并不会发生很大的改变,真正让自己不同的是每天的努力所带来的不同。作为检察人,每每看到犯罪得到了法律的严惩,环境破坏得到了有效的整治,天蓝水清,舌尖上的安全,老百姓脸上的笑容,才会对得起胸前的检徽,对得起人民的嘱托。

温室里无法开出娇艳的花朵,成长是一个不断磨炼、不断扬弃的过程,“百炼才能成钢”。祖胡马尔说, 决定考博士,一方面是想挑战一下刚当了妈妈的自己,另一方面是毕业多年争取一次重回母校、给自己充电的机会,也给自己的人生增添点阅历。

2019年12月,工作之余的祖胡马尔准备好所有的报名材料后,寄给了自己母校,并顺利通过了初试。六月底复试,只有半年的时间备考。她白天工作、办案,晚上复习。无大纲、无任何复习材料,她就向师兄师姐取经,厚厚几本理论书籍,硬是翻阅了好多遍,笔记记了好几本。2020年6月15日,复试当天一切顺利,总分94分顺利通过,英语水平还得到各位导师一致的认可与表扬。

别人看来可能一帆风顺,唯独经历过的人才知道其中的不易。祖胡马尔说,多少个起早贪黑,家庭与工作、工作与备考的平衡很难兼顾,但是我是幸运的,有关心我、像父母一样操心我的领导及时为我解决一切困难,有时给予我鼓励的同事,有默默支持的家人……

三十而立,不忘初心。作为第一批步入而立之年的90后,祖胡马尔说,立的是责任,更是担当。我认为,三十岁的人应该能依靠自己的本领独立承担自己应承受的责任,并已经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与发展方向。三十岁并不是一个终点,只不过是人生的一个站台。不同的是经过这个站台的时候,我们应该是坚定的自己。无论我们是二十岁还是三十岁,重要的是你想成为一个怎样的自己。而那个立,是面对各种繁杂事务时更坚定的立场,和面对自己时更从容的内心。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作为新时代的检察人,我想我更应该牢记使命责任,练就过硬本领,用无悔的青春、满腔的热血去完成时代赋予的使命!祖胡马尔说。

   另据了解, 克拉玛依市检察院成立至今,今年内,两位检察官助理考取博士学位研究生。除祖胡马尔外,该院综合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孟凯波被新疆大学法学院录取,攻读法制史专业,这也填补了克拉玛依市检察机关没有博士学位检察官的空白,也为克拉玛依市检察机关打造“三个高地”(人才高地、管理高地、技术高地)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