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聚焦图
【云端专访】李永君:当好公共利益代表 交出优异新疆答卷
时间:2020-05-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国两会期间,正义网推出“2020全国两会访谈”,邀请代表委员,围绕司法改革、公益诉讼、认罪认罚从宽等热点话题在线交流。5月2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永君接受正义网远程云端专访,在线与网友交流。  

                                                                            

[主持人]13:50:52

就在今年4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了检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新疆检察机关将“雪山冰川”“野生动物”“文物古迹”作为公益诉讼的保护对象,在“等”外新领域探索中一股脑推出了三个专项,这是基于何种考虑?接下来,我们又会有哪些部署和安排?

                                                                                                                                                              

李永君(左二)带队调研文物遗址保护情况

 

[李永君]13:52:17

2019年,我们开展了 “三上(舌尖上、车轮上、家门上)”安全专项行动,暂且称之为公益诉讼“老三项”吧。今年,我们又开展了“雪山冰川保护”“野生动物保护”“文物古迹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可以称之为“新三项”。这二者之间不是替代关系,而是补充和加强。具体工作中,我们将“新”“老”并举,共同推进。

 

[李永君]13:53:12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冰川与常年积雪及冰雪融水不仅是新疆赖以发展的重要水资源,而且是新疆独特的绿洲经济与社会持续发展的命脉。随着全球气候变暖,以及能源消耗、旅游开发、交通运输等活动,新疆冰川与常年积雪消融加速,对局部地区水文循环和整体新疆生态系统都产生影响。开展“雪山冰川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是“时代之需”,是“新疆之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李永君]13:54:07

新疆拥有很多珍稀动物,它们是大自然的瑰宝、人类的朋友。可有些野生动物生存状况堪忧,保护它们就是保护自然生态,就是保护人类自己。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生物安全观,积极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的具体体现。

 

[李永君]13:55:09

新疆有非常丰富的文物古迹和历史文化遗产,具有见证历史、承载文化的重大价值。但是一些文物古迹保护的不够好,甚至处于濒危状态。开展“文物古迹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目的是推动我区文物保护状况得到进一步改善,文物安全责任体系更加健全,保护好新疆“露天博物馆”这张金名片。

 

[李永君]13:56:11

开展“新三项”检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重在办案、重在行动、重在实效”。你比如文物古迹保护,全疆检察机关将主动与各地文物保护部门联系,按照“摸底”、“踏勘”、“救急”工作三步骤,扎实开展好检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截止目前,全疆检察机关已发现涉及文物古迹保护公益诉讼案件线索81件,立案24件。

 

[李永君]13:57:12

今年3月底,我曾夜探巩宁城城墙遗址。巩宁城作为乌鲁木齐市的前身,是中央政府在新疆驻军屯兵、新疆地区多民族和谐共存的历史铁证,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历史和文化价值。但昔日的巩宁城目前仅存两段残垣,几乎坍塌殆尽的夯土让我忧心,我当即对巩宁城城墙遗址的保护做出安排,并连夜撰写了一篇《夜探巩宁城》的文章,呼吁保护巩宁城城墙遗址。

 

[李永君]13:58:30

乌鲁木齐市、区两级检察机关在固定证据后,主动加强协调沟通,乌鲁木齐市市长牙生·司地克带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专程前往巩宁城城墙遗址实地调研,现场办公推动问题解决。乌鲁木齐市检察院还及时向市文物局提出检察建议,以点带面促进全面保护。

 

[主持人]13:59:02

前不久,自治区人大通过了《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新疆检察机关将采取哪些措施贯彻落实呢?

                                                                                                                                                                     

李永君探访巩宁城城墙遗址

 

[李永君]13:59:39

5月1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这无疑给我们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创造了更好的法治环境,提供了更强的制度保障。

 

[李永君]14:00:25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紧紧围绕新时代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找准检察公益诉讼发力中央、自治区一系列重大战略的契合点,持续聚焦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的切身利益问题,精准发力,自觉融入、服务和保障大局。

 

[李永君]14:00:57

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思想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指引,切实肩负起公共利益代表的重任,重点关注那些严重侵害公益、群众反映强烈、普通诉讼又缺乏适格主体的案件,进一步提高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公信力。

 

[李永君]14:01:45

我们将进一步强化行动自觉,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牢牢把握公益保护这个核心,以雪山冰川、野生动物、文物和文化遗址保护三个新专项活动为抓手,争创新疆品牌,打造新疆特色,提供新疆产品。

 

[主持人]14:02:11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服务保障脱贫攻坚方面,新疆检察机关是怎么做得呢?

                                                                                                                                                                 

李永君(右)走访群众

 

[李永君]14:02:45

作为脱贫攻坚重点“三区三州”之一,新疆也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我们检察机关将坚持“两手抓”,全力服务保障脱贫攻坚。

 

[李永君]14:04:11

一手就是要发挥好我们的检察职能,用足用好刑事打击、民行监督、司法救助等措施,把服务保障脱贫攻坚贯穿司法办案全过程。在2019年起诉涉扶贫领域犯罪35人的基础上,今年我们还将依法严惩侵吞扶贫资金等职务犯罪,保护国有资产、集体财产的安全,确保扶贫成果不被蚕食。落实好司法救助支持脱贫攻坚实施意见,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加大司法救助力度,给予特别帮助,推动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与精准扶贫脱贫工作深度融合。今年一季度已向建档立卡扶贫对象发放救助金82.4万元。今年3月,我在塔什库尔干县督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发现在读大学生阿孜古丽一家因车祸导致生活困难,马上安排了司法救助,帮助其姐弟四人完成学业。

 

[李永君]14:05:59

另一手就是抓好自身承担的扶贫任务,坚决完成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承担的墨玉县深度贫困村以及各级院定点负责的贫困村、贫困户的脱贫工作,千方百计确保如期摘帽,决不给脱贫全局拖后腿。针对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定点扶贫的墨玉县的10个深度贫困村(其中5个已脱贫),今年我们专门拿出了十项硬措施,且每一项都有具体的细化。

 

[李永君]14:06:12

你比如,加强攻坚实战力量,我们专门成立脱贫攻坚指挥协调组,对口联系今年即将脱贫摘帽的5个深度贫困村,每月安排1名院党组成员在墨玉县住村一周,增派5名干部在五个贫困村第一书记领导下开展工作。

 

[李永君]14:06:28

又比如,加大消费扶贫力度,我们已经组织院机关的干部职工采购5个深度贫困村30万元的农副产品,后期我们还将采取“先下订单,再规模化养殖”模式,与墨玉县的10个深度贫困村建立长期稳定的供销关系,确保扶贫对象有稳定的收入,巩固脱贫成果。

 

[主持人]14:06:59

感谢您接受我们的访谈。各位网友,再见!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