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工作动态
金利岷、再努热·热木扎副检察长参加民行处两高公益诉讼司法解释学习
时间:2018-03-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召开主题为“公益诉讼,为了您的美好生活”的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通报了人民法院审理检察公益诉讼案件和人民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并发布了10件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3月5日上午,区院民行处组织全体干警对《解释》和十个案例进行了学习,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金利岷、再努热?热木扎参加学习讨论,并就全疆检察机关学习《解释》及典型案例做了部署和安排。

此次学习采取了边学条文边讨论的形式,在对《解释》条文逐条学习的过程中,金利岷副检察长、再努热?热木扎副检察长和全体民行处干警对《解释》的每一条均结合各自的理解、体会及实践经验进行了阐述、讨论,领导与干警之间、干警与干警之间相互启发,相互引导,真正达到了掰开揉碎、入脑入心的效果。

金利岷副检察长指出,《解释》及典型案例的出台非常及时,也非常重要,有虚有实,既有具体的操作程序,又有具体的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对我们当前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具有极强的指导性,全体民行干警要严格按照李永君检察长的批示精神,把《解释》及典型案例当成教科书来学,逐条学习《解释》的内容,逐案领会检察公益诉讼的相关精神,借《解释》发布的东风,打好新疆检察公益诉讼的翻身仗。

再努热?热木扎副检察长指出,《解释》虽只有二十五条,但所蕴含的东西很多,下一步的实践中还会遇到很多问题,所以我们要结合实际深入学,融会贯通学,在学习的过程中不能局限于对《解释》条文的学习,还有学习条文背后的法理,学习和条文关联的相关法律法规,从而达到学懂、学通、学透的境界;同时,《解释》出台以后,必须按照《解释》的相关规定进行办理案件,尤其是前段时间梳理的公益诉讼案件,要按照新的规定重新进行规划。

金利岷副检察长强调:此次学习仅仅是起点,全体民行干警今后还要继续加强对《解释》的学习,一是要结合两高主题为“公益诉讼,为了您的美好生活”新闻发布会的内容一起学,学懂《解释》出台蕴含的时代背景;二是要把《解释》和十个案例结合在一起对照学,学习好的实践经验,将《解释》的精神烂熟于胸,并且今后要养成重视案例学习的习惯,重视案例的指导意义;三是要把学习的通知要尽快转发至基层院,督促全疆检察机关及时学习《解释》,迅速行动起来,把公益诉讼工作搞上去;四是在组织全疆民行干警半年学习测试时将对《解释》的学习作为主要测试内容,以测试促学习;五是适当的机会请最高检起草《解释》的专家和兄弟省市的专家来我区授课指导,进一步提高我区民行干警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能力。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