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工作动态
区院组织召开部分分州市院公益诉讼工作交流及案件讨论会
时间:2018-03-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疆检察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推进公益诉讼工作, 3月7日,区院组织召开了部分分州市院工作交流及案件讨论会。会议由区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再努热?热木扎主持,区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金利岷、区院民行处公益诉讼专班人员、昌吉、克拉玛依、吐鲁番、铁检分院、石河子五个分州市院主管民行副检察长、部门负责人及办案人员共21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首先对高检院挂牌督办的2起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案件线索初查情况听取了昌吉州院和吐鲁番市院的汇报,对昌吉州院和克拉玛依市院报批立案的10起民事公益诉讼、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进行了讨论。大家纷纷对这12起案件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围绕公益诉讼案件立案条件的理解、调查的重点和范围、监督对象的确定、办案过程中遇到难点如何应对、两高司法解释的理解和适用以及民事公益诉讼范围和行政公益诉讼的范围区别等重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通过这种面对面直接互动的研讨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启发,起到了提高参会人员公益诉讼知识水平和办案技能的作用。

参会的五个地区主管领导对本地区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对区院的意见和建议五个方面进行了交流汇报。昌吉州院转变工作理念,设立公益诉讼专门机构,完善相关制度,开展涉及民生领域专项活动,今年以来共发现线索16件,立案10件,发诉前检察建议3 件,公益诉讼工作整体推进有序,效果明显。克拉玛依市院检察长高度重视,办案人员用心,细致学习钻研,率先消灭了基层院线索“空白”。各院表示,听了兄弟院工作情况很受启发,很有收获,树立了信心,回去后一定向院主要领导或院党组汇报此次会议情况,采取有效措施争取提前或超额完成区院安排的各项任务。

金利岷副检察长对昌吉州院、吐鲁番市院重视高检督办案件并做的大量调查工作给予了肯定,要求对于高检院挂牌督办的案件线索,承办单位要与去年中央环保督导组对新疆环保工作提出的整改意见相结合,严格按照陈全国书记对环保整改工作提出的要求来开展,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从保护生态环境事关服务美丽新疆建设、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每个公民切身利益的高度来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要成立专案组,抽调精干人力,切实加大办案力度,加快办案进程。同时,以办理高检院挂牌督办案件线索为契机,以点带面,扩大案源。

金利岷副检察长还对昌吉州院和克拉玛依市院从自侦案件、刑事公诉案件中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的途径和方法给予了赞扬。对奇台县住房与城乡建设局怠于履行职责致130多万元公租金未收取案件、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政府、园户村镇政府、呼图壁县住建局不依法履行职责致616.5万元富民安居补贴资金被虚报冒领案件进行了专项研究。指出,这两类案件密切关系民生,非常具有典型性,要组织人员迅速行动,办出效果,通过办案维护老百姓最根本利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严格执法。

最后,再努热?热木扎副检察长强调,要充分汲取此次会议的成功经验,各地要参照这种以会代训的形式,相互传授、交流经验,互相借鉴。各院要转变思想,提高站位,把开展好公益诉讼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要有全局观念,深刻认识公益诉讼作为检察机关继侦防部门转隶之后的新亮点和增长点的重要意义,全面贯彻落实全疆检察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保强补弱”思路打好公益诉讼工作的“翻身仗”:一是各院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坚决落实区院党组关于公益诉讼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动作迅速、行动坚决、作出实效。二是各院要加强力量,配足人员,要组成公益诉讼专班,抽调专人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三是各院要制定自己的实施方案,方案不能空洞,要有硬要求、硬指标,要有时间表和具体措施,要可考核、可监督,不能仅仅满足消除“两个空白”;四是要解决好办案瓶颈,做好线索、立案、起诉的衔接问题,要有超前意识,提前谋划;五是要和行政机关沟通好,建立良性的互动关系;六是要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公益诉讼的知晓度。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