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我区“12309”受理首起返还扣押款申诉案件
时间:2018-05-23  作者:王晨  新闻来源:新疆法制报  【字号: | |

一起非法倒卖土地的纠纷使轮台县居民杨某损失惨重,无奈之下,他拨打自治区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热线电话进行申诉,申请返还46万元涉案款。近日,在自治区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处的督办下,杨某顺利拿到了扣押款。这是新疆检察机关12309检察服务热线受理的首起返还扣押款申诉案件。

2013年10月,轮台县策大雅乡的买某以40万元价格受让亚某、艾某名下的2800亩草场,并在未办理任何手续的情况下,将其中的1801亩以5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杨某。

杨某交了钱却迟迟办不了过户手续,便向警方报案。经过调查后,警方将此案移送至检察机关,检察机关以买某涉嫌倒卖土地使用权罪,将其诉至轮台县人民法院。期间,买某的家属退还了涉案的46万元案款。

2016年,法院一审判决买某犯倒卖土地使用权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没收非法所得46万元。买某不服,提出上诉。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此案后,判决维持一审“判处买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的判决,撤销一审“没收非法所得46万元”的判决。

得知结果后,杨某认为二审判决中提到的“非法所得”便是自己被买某骗去的钱,随着“没收”被撤销,他的46万元就可以拿回来了。可他等了许久,却一直未拿到扣押款。

46万元对杨某一家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孩子上学、老人看病都需要用钱。考虑再三后,杨某于2017年底通过12309检察服务热线向自治区检察院进行申诉。

自治区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处工作人员受理该案后,认真研究分析了杨某提供的相关材料,随后向巴州检察院下发交办通知书,要求其对此案进行依法核查处理。

经查,在该案办理过程中,46万元涉案款由公安机关移送至检察院,但在庭审过程中被法院扣押。一审判决后,扣押款已上缴国库。

检察机关认为已经上缴国库的46万元涉案款应当依法返还给杨某,遂向轮台县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最终,检察机关收到了返还回复。

据自治区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处处长买买提艾力·玛合木提介绍,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是全国检察机关统一对外的智能化检察为民综合服务网络平台,除了检察服务热线,该平台还可通过网站、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向社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检察服务。

“12309服务模块设有控告、申诉、国家司法救助、国家赔偿等内容,并设置了留言功能,申诉群众可以留下联系方式,检察官在受理过程中会主动与其联系。此外,异地群众如想向上级检察院反映刑事、民事、行政等方面的法律问题,可在当地检察机关通过远程视频与上级检察院检察官面对面交流。”买买提艾力表示,无论群众采取何种形式进行控告申诉,各级检察机关都将认真受理、依法核查,在法定时限内给控告人、申诉人一个满意的答复。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