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加强生态保护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新疆检察机关“加速”推进公益诉讼
时间:2018-05-17  作者:王晨  新闻来源:新疆法制报  【字号: | |

日前,呼图壁县人民检察院组织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干警对《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和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进行了学习。

这一场景对于我区各级检察机关民行部门来说并不陌生。今年以来,新疆各级检察机关大力推进公益诉讼工作,1月至4月共发现线索453件,立案26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88件,与2017年全年相比,分别增长131%、2141%、2833%。

各地州基层检察院对公益诉讼的有效探索,彰显了我区检察机关推动公益诉讼“加速”前进的决心。

2017年12月26日,由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人民检察院提起的全疆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公开开庭审理,伊犁州检察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韩界龙出庭支持公益诉讼,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今年5月10日,石河子市人民检察院就石某某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一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石河子市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公开开庭审理。这是全疆首例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

“公益诉讼是检察工作新增长点,涉及领域与党委政府工作重心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高度契合,是检察机关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的重要切入点。”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永君在2018年全疆检察工作会议上指出。

3月19日,自治区检察院下发《关于深入推进新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实施意见》。之后,该院根据全疆各地工作实际,分层次召开了3次包括16个分州市院的公益诉讼工作经验交流和案件讨论会,提高技能、加强交流、相学相长;每半个月对全疆公益诉讼办案情况进行通报,促进全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整体平衡、稳步发展。

制度的确立使公益诉讼走上“快车道”。全疆各级检察机关纷纷行动起来,截至今年4月,已有15个分州市院消灭了线索空白,10个分州市院消灭立案空白。在基层检察院中,已有90个检察院消灭线索空白;46个检察院消灭立案空白;22个检察院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解决了诉前程序空白;2个检察院向法院提起诉讼,解决了诉讼空白。

据悉,全疆检察机关将继续建立健全检察机关内部配合工作机制,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健康发展,同时与人民法院、行政机关、有关社会团体和公益组织努力形成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合力;通过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服务和保障民生,促进依法行政,推进我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生态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