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阿勒泰市检察:火眼金睛识破民间借贷漂白"合法"追讨高利贷
时间:2020-04-19  作者:  新闻来源:阿勒泰检察  【字号: | |

  逼迫欠债人与他人伪造"合法"借条,以为这样就可以漂白合法追讨高利贷及赌债,结果,被检察官火眼金睛识破......

 

  

近日,杨某与张某民间借贷纠纷虚假诉讼监督一案,经阿勒泰市人民检察院依法提出再审检察建议,法院作出再审改判,撤销原民事调解书,驳回原审原告杨某的诉讼请求。  

 

  

原来,杜某为追讨张某所欠27万元高利贷及赌债,胁迫张某以发放工人工资的名义给杨某写了两张金额分别为12万元和15万元的借条,随后指使杨某向阿勒泰市人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阿勒泰市人民法院裁定对张某名下的小型普通客车予以保全。
 
2016年8月16日,杜某安排杨某向阿勒泰市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在法院审理期间,张某因恐惧杜某的势力,不敢如
实向阿勒泰市人民法院说明欠款缘由,经阿勒泰市人民法院裁定,将张某名下的小型普通客车以17万元的价格折抵给杨某。 
 

   

2019年,阿勒泰市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扫黑除恶刑事案件中发现该线索,审查终结后向阿勒泰市人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认为杨某与张某之间不存在债权债务关系,阿勒泰市人民法院民事调解书系当事人编造虛假事实,伪造证据,进行虚假诉讼而取得的,应予撤销。
 
2020年4月7日,法院采纳阿勒泰市人民检察院再审检察建议,对杨某与张某民间借贷纠纷虚假诉讼监督一案作出再审改判,撤销原民事调解书,驳回原审原告杨某的诉讼请求。 
 

  

据悉,近年来,阿勒泰市人民检察院扎实开展虚假诉讼监督,积极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违法犯罪行为。针对虚假诉讼,依法发挥法律监督职能,规范民事诉讼行为,全力维护司法秩序和社会诚信,真正体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责任担当。
 
 

  

  检察官说:  

  

  虚假诉讼是当事人恶意串通,采取伪造证据、虚构事实等手段,捏造民事法律关系,虚构民事纠纷的违法行为,其不仅严重侵害他人合法权益,而且损害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