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巴州检察机关将公益诉讼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大力推进
时间:2018-07-12  作者:  新闻来源:巴音郭楞检察  【字号: | |
 

近年来,生态环境污染、国有资产流失、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侵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事件时有发生。“公益”是一种整体利益,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没有直接的利害关系。长期以来,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损害时,存在民事诉讼主体模糊、行政公益诉讼主体缺位的问题。










巴州检察机关这一年,都在怎么干  


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服务巴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2017年11月,巴州检察机关向自治州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政法委等7个部门及主要领导呈送了《关于巴州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专题报告》,得到了自治州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新疆是祖国的西北生态安全屏障,巴州占新疆总面积的四分之一,生态环境重要、脆弱、敏感,巴州检察机关主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即非法开荒作为公益诉讼工作的主要着力点,全面梳理巴州近几年来违法行为人已被判处非法占用农用地罪但涉案土地却仍然处于被耕种状态的国家公益林、草场积极纳入公益保护范畴。目前围绕非法开荒已立案民事公益诉讼1件、行政公益诉讼8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件,各种监督手段多管齐下,为有效遏制和严厉打击非法开荒行为,还巴州青山绿水、晴空万里作出了积极贡献。


        高位推动,切实将公益诉讼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大力推进。

巴州人民检察院王国禹检察长多次强调,各基层院检察长对公益诉讼工作要带头研究、直接部署、直接过问,重点环节直接协调,重要案件亲自办理。目前,巴州两级检察院的公益诉讼案件,各院检察长在线索摸排、初查立案、沟通协调等环节均亲力亲为、主动担当,为保护公益不懈努力。



上下联动,充分发挥一体化优势加大办案力度。

巴州两级检察院牢固树立“检察工作一盘棋”的理念,建立相对固定的公益诉讼办案队伍,将熟悉调查取证和出庭公诉业务的检察官充实到办案队伍中。巴州人民检察院根据办案需要,建立督办、参办、领办等多种办案模式,对有重大影响的复杂案件,直接成立专案组办理,在全州检察系统统一调配办案力量。目前,巴州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工作在动态台账、周报、法律文书审批备案等制度的规范下,秩序井然。



截止2018年7月1日,巴州两级检察院共摸排出公益诉讼案件线索45件,审查后,已立案35件(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12件,国有财产保护领域11件,国有土地出让领域12件),其中31件系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均严格履行诉前程序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通过检察建议督促林业、畜牧等部门加大对750.88亩国家重点公益林和36600.35亩草场的监管力度,督促社保部门追缴养老保险待遇956787.49元,督促国土部门收缴国有土地出让金4157.09万元,有效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来源|巴音郭楞检察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