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风采
[我为祖国守边疆] 敢“较真”敢“碰硬”的检察官王勇
时间:2020-11-16  作者:  新闻来源:平安网  【字号: | |

一起案子,定性不同,判决结果也会大不相同。

同行认为是挪用公款罪,而王勇坚持认为是贪污罪。终审判定为贪污罪,王勇是对的。

 

王勇


 

500铁案磨一“剑”

 

“当时,同行们对这个案子罪名的定性意见不一致。有的认为是挪用公款罪,我则坚持是贪污罪。一审判其挪用公款罪后,我坚持以贪污罪提起公诉,此案经二审、发回重审,再经一、二审均被判为贪污罪。为了这份坚持,我跨省寻找证据,两年后,此案终以铁证判其为贪污罪,被告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王勇回忆。

王勇,1970年出生,现任昌吉回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自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战斗在检察一线,先后从事过反贪、审查起诉、法律政策研究及公诉等工作,至今,他已做公诉工作16载,对公诉工作独有情怀。

但无论在哪个岗位,他维护法律尊严初衷不改,坚定和坚持的个性一直伴随着他的成长。

前文提到的这个公诉案,就是曾经轰动一时的某酒厂王某龙贪污120万元的案子。

这样的“铁案”在王勇的检察官生涯里不胜枚举。在法律面前,他眼里揉不得沙。

2013年,一起火某和阿某强奸案经历了一审、重审,再上诉、再重审的复杂过程。再重审的判决是: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判决宣告两被告人无罪。

了解此案详情的王勇拍案而起,代表昌吉州检察院写出了一份事实清、证据足的抗诉意见书,坚持依法按审判监督程序提请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抗诉,并得到了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讨论同意。结果,抗诉成功,该案不但得到了有罪改判,还成为全国检察机关百件精品抗诉案例之一。

王勇自2001年成为公诉人后,所承办、协办的刑事案有500余件,他严把证据关、事实关和程序关,把每个案件都办成了铁案。

“您的铁案标准是什么?”今年7月30日,王勇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毫不犹豫地回答,经得起法律的考验,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王勇有句口头禅:优秀的狙击手是用子弹喂出来的,优秀的公诉人是在办案中历练出来的。他坚信,检察官办案是从量变到质变的历练过程。“所以,我把每一起案件都当作自己的作品对待,力求对得起法律,对得起职业,对得起良心。”

世上就怕“认真”二字。王勇的严谨认真,使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他先后被评为全州优秀干部5次,荣记个人三等功3次,荣获全疆检察机关检察理论调研优秀论文二等奖2次。2016年被自治区检察院纳入自治区专家人才库,2020年2月被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荣记个人二等功。

 

秉持原则巧办案

 

“在一盏孤灯下、在一摞摞卷宗中熬更守夜,是干我们这一行的基本功。面对疑难复杂的案件,更要拿出连续作战的精神状态。案子拿不下来,睡觉都在想对策。”王勇说。

 

如今的王勇基本处于“专家坐诊”状态,听取两级院重大涉黑涉恐案件的汇报是他的工作常态。近三年来,他累计“坐诊”180余案次,专注“会诊”和“下方子”。

 

“这是对我工作的要求,目的就是发挥好协调把关作用,为案件顺利诉讼打好基础。”所以,听汇报、调查、研判等工作几乎占据了王勇所有的时间。

 

提前介入案件侦查,与公安部门沟通协调、提出侦查意见,这是王勇的工作经验。目前,他已提出130余条侦查意见,指导专案组有效依法、准确、有力惩处了黑恶势力犯罪。

 

认罪认罚可以依法从宽处理的原则,是2018年10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确立的。按照上级检察机关的要求,各级检察院要多举措将认罪认罚制度落实到具体案件办理中。

 

“这是法,再难也要坚持做。”王勇坚定地坚持着,每一桩案件他都要过问落实情况。


在办理张某等人涉嫌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中,为了能够拿到扎实的证据,王勇指导建议对被告人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从内部逐一分化瓦解犯罪集团。在与被告的辩护人进行了多次沟通后,有9人签订了认罪认罚从宽协议,有3人当庭认罪,对案件的审结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昌吉州检察院的努力下,该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案件已超过80%。

 

扫黑除恶”成专家

 

从事检察工作以来,王勇参加了2011年的打黑除恶专项活动、2014年的严打暴恐专项行动和2018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专门和“黑”较上了劲,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扫黑”能手。

 

截至2020年6月,昌吉州检察机关“扫黑”成绩斐然。依法批准逮捕涉黑涉恶类案件20余件200余人;受理移送起诉涉黑涉恶案件20余件300余人,近20件涉黑涉恶案件200余人已被判决,受到了法律应有制裁。在这些数字的背后,有王勇的坚定信念和坚持的恒力,有他对百姓冷暖的牵挂。

 

2020年5月,因专项斗争阶段性战果显著,昌吉州检察院被自治区检察院授予全疆唯一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培育院。

 

“组建一支专业化办案团队、组建一个扫黑除恶人才库、组建一个及时解读最新司法政策,推广各地先进经验做法的机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培育院的成立,让王勇一直以来的想法有了落脚点。

 

被授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培育院后,昌吉州检察院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培育小组。王勇牵头制定了昌吉州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五个一”工程:即打造一个重点培育工作宣传教育基地、拍摄一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片、印发一本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例集、出台一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机制汇编、开设一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媒体宣传栏。目前,计划工程已全部完成。

 

记者问王勇,做一名刑事检察业务的专家型人才至少要具备哪些条件?

 

王勇想了想,说:“要坚持总体要求,增强大局观念;要积极转变理念,紧跟时代步伐;注重知识输入,克服本领恐慌;精于深度思考,强化理论供给。总之,必须要不断强化自我修养,修炼出一身能与所肩负的使命相适应的能力和素质。检察官优秀不优秀,不是以办了多少案子而论,而是办了多少铁案而定。”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