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风采
新疆检察新媒体的守护者
时间:2017-02-14  作者:杨舒涵  新闻来源:新疆日报  【字号: | |

2月8日晚,当万家灯火渐熄,墙上的挂钟指向凌晨时分,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新疆检察”又更新了一条回复:“您所反映的情况我们会进行全面调查,并尽快给您回复。”

这位在深夜及时回复问检信息的人是自治区检察院宣传处新媒体负责人覃辉君。几年来,他从一个连操作电脑都有些吃力的新手迅速成长为一名创新检务新媒体的高手,在他的精心经营下,“新疆检察”已经是一个拥有234万粉丝的网络“大V”了。

打造高颜值的新疆“口袋检察院”

“新媒体检务工作的目的就是打通检察院与群众之间的 隔离墙 ,让检察新媒体成为咱们新疆老百姓的 口袋检察院 ,实现疆内 网络问检 全覆盖!”2月7日,在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见到覃辉君时,他这样告诉记者。

自治区检察院的官方微博“新疆检察”于2014年12月正式开通。

“开通 新疆检察 的想法和决心,源于2014年在昌吉回族自治州举办的一次检察举报宣传周活动。”覃辉君说,当时与会者在座谈中提到:“除了要做好传统的检察工作外,还应开展互联网监督工作,新疆检察机关要有自己的官方微博!”这让覃辉君意识到,“新疆检察工作开启 互联网+ 模式势不可挡。”

说干就干,他迅速申请了公众号。刚开始,“新疆检察”缺乏有效的运营机制,发布的内容也局限于一些普法、法案类新闻。随着不断地摸索、积累,覃辉君进一步拓展了“新疆检察”的业务功能。他将新媒体工作与检察院各业务部门进行对接分流,建立三级联动机制,由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对群众的相关问题进行回复。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新疆检察”仅用了4个月就吸引了近44万的微博粉丝。

2015年9月,全疆检察机关实现“两微一端”(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平台、今日头条号)全覆盖。2017年1月,全疆117个检察院集体入驻“企鹅号”媒体平台,在全疆政法系统中率先实现“两微两端”全覆盖。如今,全疆检察机关拥有“两微两端”检察新媒体官方账号117家476个。

由点到面、由简到精,新疆检察机关新媒体工作的发展可谓成果喜人,然而覃辉君对此却并不满足:“光数据漂亮没有用,真正能帮老百姓做实事才是真气质!”

着力打通网民诉求新通道

“如果没有你们的关注,我是真的绝望了,是你们把我从死神手里拉了回来,谢谢!”2016年2月,务工人员李某在“新疆检察”官方微博留言。

当年1月15日,李某向“新疆检察”官微私信反映工程款被拖欠的问题,且情绪激动,并扬言要以生命换回被拖欠的工程款。覃辉君发现此条留言时是凌晨3时,“我看留言者言辞激烈,似乎随时可能失去理智,后果不堪设想。”被惊醒的覃辉君一边回复稳住李某的情绪,一边启动新疆检察新媒体矩阵三级联动机制,与当地相关部门协同调查。

3天后,经过管辖地检察机关的牵头努力,李某被拖欠的工程款终于有了回信,事件也被成功化解。

“我们不回避群众留言,每条都会回复,需要进一步了解情况的,最长不超过10个工作日回复。”覃辉君表示。接到群众举报、控告、申诉、投诉等问题后,“新疆检察”会第一时间转到相关部门处理,并及时回复。新媒体在对群众进行法律、政策咨询解答的同时,对其反映的个案情况,也都会及时通过私信回复和解释。

据悉,自2016年起,“新疆检察”全面开启公开回应咨询业务。“没什么好隐瞒的,越是公开透明就越能解决问题。”覃辉君说。

“检察微课堂”培养人才

“如果说办好新媒体是 从文 ,精于检察工作是 尚武 ,那么 新疆检察微课堂 的目的就是培养 文武双全 的综合性人才!”覃辉君说。

自2015年起,覃辉君利用微信群组形式,开设“新疆检察微课堂”,每周四晚为全疆各级检察院新媒体工作负责人开讲,目前已累计课时数48节,取得非常好的实践效果。“ 检察微课堂 就是为了让全国各领域的知名网络大V、网络信息专家、学者与普通学员零距离沟通,教学相长、共同切磋,为新疆检察新媒体工作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覃辉君说。

2016年6月19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喀什检察分院以视频微直播的形式,在喀什市艾提尕尔广场进行“民行检察与民同行”基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推进年宣传活动。这次视频微直播开创了全国检察系统以现场直播的方式进行普法宣传的先河,被作为成功案例写入《2016年上半年人民日报政务指数微博影响力报告》。新浪政务新媒体学院讲师、首席运营官马凌霄表示,“微课堂”打破地域限制、时间限制,是新疆检察积极实践“互联网+”的成功尝试,为打造新疆政务新媒体矩阵打下了坚实基础,体现了省级检察宣传部门的责任与担当。

除了开办“检察微课堂”,覃辉君还于2016年组织了一次全疆检察机关新媒体工作人员综合业务培训活动,并邀请了8位内地资深专家赴疆授课。“很多专家都是自费来新疆为我们讲课。”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覃辉君将踏实肯干、严谨善思、不谓艰难的军人气质融入新疆检察机关新媒体建设的工作中。他和各级检察机关新媒体工作团队,一起着力打造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检务平台,及时回应群众新期待,以看得见的实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正能量。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