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风采
阿布来提·铁米尔:检察战线上的一棵“铁胡杨”
时间:2018-02-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省院检察长推荐词:阿布来提·铁米尔就如一棵健壮的胡杨,不畏艰险,毅然挺拔,用自己的铮铮铁骨,捍卫着法律的公平正义,用自己的忠贞坚守,维护着新疆的和谐稳定。

  简介:阿布来提·铁米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喀什分院申诉处处长。曾于2008年-2013年连续六年被喀什地区检察分院评为“优秀公务员”,五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连续三次被喀什地区检察分院荣记个人“三等功”;2011年-2012年连续二年被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荣记个人“二等功”;2012年4月被喀什地区评为“十大杰出青年”;被国家检察官学院广东分院评为“优秀学员”;2012年-2015年连续三年被喀什地区地直机关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7月被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评为“全疆十佳公诉人”;2012年10月被喀什地区评为“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先进个人;2013年5月获得喀什地区“最美公务员”称号;2013年9月被列入“全国最美青年检察官”候选人;2015年1月被评为“全疆十大最美检察官”;2016年2月荣获最高人民检察院个人“一等功”;2016年2月被喀什地区评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2016年5月被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评为“先进工作者”;2016年6月被喀什地区评为“民族团结进步优秀共产党员”。

  检察战线上的一棵“铁胡杨”

  在祖国西部边陲有一座古城---喀什,这里一直以来是打击暴力恐怖犯罪的前沿阵地。这里有千里空旷的戈壁,有浑黄起伏的大漠,经常会挺立着一片胡杨,坚韧刚强,让人敬佩,这正是喀什检察官的真实写照。39岁的阿布来提·铁米尔---一位共和国年轻的检察官正像一棵健壮的胡杨不畏艰险,不怕孤寂,不择土壤,用自己的铮铮铁骨,捍卫法律尊严,守护公平正义,与“三股势力”和暴恐犯罪作坚决的斗争,维护一方安宁,成绩斐然。

  阿布来提·铁米尔先后在喀什检察分院公诉处、民行处工作,现任喀什检察分院申诉处处长、正科级检察员。2003年他考入喀什地区检察分院,之后获得喀什检察系统全国司法考试第一名的好成绩。14年来,他迅速成长,从刚参加工作时的年轻新手成长为了一名办案能手。他认真虚心,敢于接硬任务,办疑难案,勇挑重担,不仅能严把案件质量关,还是审查案件的“快枪手”。多年来,他在全院发表调研文章第一,办案数量第一,办理特大案件第一,用“多个第一”忠实履行了一名检察官的职责。

  

  立场坚定不动摇

  阿布来提·铁米尔忠于职守、无私奉献,始终怀着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递交了一份无怨无悔、秉公执法的答卷,诠释了“共和国忠诚卫士”的含义。

  他长期从事于刑事检察工作,有着较为深厚的法律功底和较高的业务水平。他几乎参加了自治区所有危安类案件的“专案组”,工作经验丰富,责任感强,任劳任怨,视检察事业为生命。他始终坚持“立检为公、执法为民”,以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使命,牢固树立政权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严厉打击“三股势力”,坚决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和非法宗教活动,坚决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以崇高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行着人民检察官的神圣职责,为构筑和谐社会、全力维护稳定大局、推动法律监督工作深入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办理案件“稳准狠”

  阿布来提·铁米尔是长期奋战在公诉一线的钢铁硬汉。从检14年来,他迅速成长,从刚参加工作时的年轻新手已成长为了一名办案能手。他一到岗位就善于虚心向办案经验丰富的老检察官请教,敢于接硬任务,办疑难案,勇挑重担。他经常主动要求办理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尤其是从今年1月严打专项会战开展以来,分院案件量激增,办案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阿布来提·铁木尔主动加入到严打会战中,一边对案件负责审批把关,一边亲自主办了17件98人的案件。在审批案件过程中,他都尽可能做到每个案件逐案指导把关。每一起案件他详细听取办案人员汇报,对疑难复杂案件或有争议的案件逐个听取研究犯罪事实的查证、证据的相互印证,逐案审定能否提起公诉,

  在公诉处工作期间,阿布来提·铁米尔是一名办案骨干,办案数量和质量在处里都首屈一指。他经办的750余起案件均被法院以起诉书指控的罪名、犯罪事实作有罪判决。阿布来提·铁米尔在办案过程中,公平公正面对每一个被告人,努力把每起案件办成经得起时间考验的铁案。

  

  办理专案“排头兵”

  他从检近14年来,共审查起诉了各类刑事主办案件共计750件1000余人。他经常主动要求办理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他陆续参与了在全疆乃至全国都有重大影响的一系列危害国家安全案件的审查起诉工作,并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2010年11月,喀什地区疏勒县发生一起特大恶性杀人案,棉农杨某一家8口遭到12人抢劫袭击,其中6人被砍身亡,2人幸存。案件侦破后,公安机关将本案案卷和100多份证据移送到地区检察分院审查起诉。该案被告人多、受害人多,犯罪工具多,证据庞杂,办案难度相当大。社会高度关注此案,必须快捕、快诉、快判,才能有力打击犯罪,稳定民心。时间紧,任务重,怎么办?有的人心里直打鼓,时间紧迫,任务繁重。作为当时的公诉处主诉检察官,阿布来提·铁米尔第一个站出来向领导请缨:“交给我办吧。”此案案发在深夜,光线暗,证人少,12名犯罪嫌疑人都参与了砍杀,主诉检察官的首要职责就是审查清楚案件的客观事实。为提高效率,他白天去看守所提审,晚上对犯罪嫌疑人的供述、物证一一比对核实。工作到凌晨三四点钟实在扛不住了,就在办公桌上躺会儿打个盹儿,然后用凉水洗洗脸继续战斗。

  阿布来提·铁米尔在96小时内将此案所有证据材料按照种类严格区分,对照12名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进行详细编号,制作了明晰的证据目录。后来,12名犯罪嫌疑人被法院当庭宣判,所有证据、事实均被法院采信。阿布来提·铁米尔办案效率高,效果好,被大家称为“排头兵”。

  坚持正义守清廉

  “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阿布来提·铁米尔把这句话当作一面镜子,时常反省和对照自己。他经常对身边的人说:“洁身才能自好,自律才敢碰硬。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因为我守得住清廉,所以我才敢于主持正义。”

  2011年6月的一天早晨,阿布来提·铁米尔照例提前到单位上班。他刚刚坐下来打开电脑,一位看上去70来岁的老太太推开了办公室的门。她一边上前拉着他的手,一边往他怀里塞一个看上去是头巾的东西,打着哭腔说:“我儿子没有多大罪,求求你放过我儿子吧。”阿布来提·铁米尔有点摸不着头脑,稍微镇定下来才发现头巾里面裹着一沓钱。他赶快把头巾和钱递给老太太,可老太太说什么也不肯接。后来,他直言:“您如果不接着,我现在就把钱去交给院领导。”老太太把钱物收回,阿布来提才让她讲清楚是怎么回事。

  原来,巴楚县有两户农民打架斗殴,被告人把被害人眼睛打失明,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结果,被告人不服,认为判刑过重。被害人也不服,认为处罚过轻。检察院认真审查后也认为量刑偏轻,提出抗诉。这位老太太就是被告人的母亲,她担心儿子会被加重处罚才来求情的。

  阿布来提·铁米尔在再审法庭上指出原判决适用法律不当,量刑畸轻,并向法庭提出视被告人经济赔偿情况在四年至六年间量刑的建议。行贿未果的被告人母亲叫了几个亲戚,本来想在法庭上起哄出阿布来提的丑,可看到他不卑不亢、有礼有节的气度,当即表示愿意替被告人赔偿被害人医疗费、误工费、后期治疗费等一切费用。法官当庭改判被告人有期徒刑四年。

  类似的事情不止一次。有人说他傻,有人说他糊涂不开窍,他嘿嘿一笑:“我是傻,是糊涂。可是我要糊里糊涂收了人家的钱,时间长了不也是一样蹲监狱嘛。”

  

  钢铁硬汉的伤心事

  阿布来提·铁米尔深深地爱着自己的家人,也想多享受一点天伦之乐,但为了工作,为了自己挚爱的事业,他只有舍小家顾大家。

  2010年11月,阿布来提·铁米尔在乌鲁木齐市办理一起特大案件时,接到父亲病危的急报。他恨不得当即就飞到父亲的病榻前,再见父亲最后一面。这时,专案组领导得知情况后特意让他回去几天,但他不肯离开,他说:“我是专案组主要成员,我不能撂下挑子。”2013年岁末,母亲病重时,他也在办案子,也没有在母亲临终时见上一面。

  2012年初春,阿布来提·铁米尔出差在距家300公里外的叶城县办理一起专案时,接到孩子所在幼儿园老师的电话,孩子发烧、呕吐,要求家长尽快带孩子去医院。他心急如焚,一下子蒙了。他不知道该怎么办,因为他的妻子远在几十公里外的一个县检察院工作,当时在看守所提审犯罪嫌疑人,手机处于关机状态。冷静下来后,他给自己的一个远房亲戚打电话,总算解了燃眉之急。

  阿布来提·铁米尔,正如他的名字一样,铁骨铮铮写忠诚,永不言败担正义。在近十年的检察工作中,他始终坚持在工作上“用心”,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辛勤耕耘,正是这平常的工作磨练出了他正直、谦虚、勤恳的品格。他虽然成绩骄人,但他仍在继续虚心学习,努力工作。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着一曲曲检察官的赞歌。他以清晰的思路、娴熟的技巧、犀利的口才和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年轻检察官的为民情怀和正义力量!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