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长风破浪,未来可期——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侧记
时间:2024-03-06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3月5日,人民大会堂,再一次被中外瞩目。


上午9时,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开幕会。


“今年我带来一份关于制定国家通用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说,全球人工智能的竞争将进一步升级为系统性竞争,建议系统性加快推动我国通用人工智能发展,加速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与审议。


和刘庆峰一样,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带着思考相聚北京,共商国是。


开幕会前,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6名全国人大代表走上“代表通道”,分享他们的故事和梦想。


“我是在中国改革开放大潮中成长起来的科技创业者。1988年,我从吉林大学硕士毕业的时候,放弃了出国读博的机会,决心当一名创业者。如今,我无悔当时的选择。”全国人大代表、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动情地讲述了他作为一名“追光者”的奋斗与光荣。


“殷墟是商代晚期的都城,经过近百年来几代考古学家的不断努力,揭示了东亚地区高度发达的青铜文明样貌。新时代以来,我和我的同事们又取得了多项重要的考古发现。”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安阳工作站副站长何毓灵邀请大家到殷墟博物馆新馆赴一场与商文明的千年之约。


“2023年,我第二次驾驶歼-20飞机执行为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护航任务,我和战友们结合航线规划、气象特点、任务机场情况进行全面研究分析,特别是针对复杂气象条件下的飞行,进行全面细致准备,确保万无一失迎接英雄回家。”全国人大代表、空军航空兵某旅副参谋长高中强说,他们将以天空作卷,用忠诚作答,聚力打好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攻坚战。


这是他们的故事,更是中国的故事。他们就像一张张名片,向世界介绍今天的中国。而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强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更让人们对今天的中国充满期待——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完善商品房相关基础性制度。”


“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


这是一份求真务实的报告。一组组数据、一条条举措,展示着中国的新成就、新样貌。


这是一份高瞻远瞩的报告。不回避问题,紧抓重要矛盾,提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政府工作任务,写清责任与担当。


“报告提到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这正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报告给了我们更大的底气和勇气,继续在人工智能产业领域深耕创新。”刘庆峰代表说。


“我要为报告中提到加强城乡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建设、大力发展银发经济等内容点赞。”全国人大代表、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康养事业营销部课长刘廷尤为关注报告中的养老服务内容。对于报告中提到的务实举措,他连连称赞。


“当听到李强总理说‘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时,坐在人民大会堂里的我无比振奋。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一定会做好科教兴国工作,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贡献力量。”全国人大代表、潍坊科技学院特聘教授、无棣渤海海洋研究院院长、烟台市营养学会理事长邹宁说,政府工作报告对2024年政府工作任务列了十大项,其中第二项就是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这让他深感责任重大。


长风破浪,未来可期。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春天的盛会凝聚起民族复兴的自信与力量,激励着中华儿女开拓进取,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而努力奋斗。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