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检察官驻助力脱贫攻坚】阿克苏检察:工作队为村民铺就致富路
时间:2020-04-30  作者:  新闻来源:新疆法制报  【字号: | |

       “钟书记,中午来我家吃拉条子吧!”“钟书记,我家菜苗栽好了,有空过来看看!”4月23日,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乡玉斯屯克塔木托格拉克村第一书记、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阿克苏分院驻玉斯屯克塔木托格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钟利民外出办事,一路上遇到不少村民,纷纷邀请他做客。“工作队带领我们过上了好日子,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队员比我们的亲人还要亲!”村民木沙·麦提斯迪克道出了众多村民的心声。近年来,这支由检察官组成的工作队全面了解村民需求,因地制宜,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于2018年实现了整村脱贫。

 

 

村民种植的辣椒喜获丰收。 陈晓菲 摄


   精神扶贫“鼓”起精气神工作队入驻后,发现村“两委”班子思维方式陈旧,不善于做群众工作。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只有培养出团结优秀的班子,才能真正让老百姓受益。工作队了解村干部情况后,采取一对一帮带方式,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在我知道了,跟村民们沟通不能太直接,宣传政策要用大家听得懂的方式,帮助他们发展生产要因人而异……”玉斯屯克塔木托格拉克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吐尼亚孜·吾斯曼学到了不少工作“技巧”。如今,工作队、村“两委”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心全意帮助村民致富增收。扶贫路上精神扶贫不能少。为了让村民们对脱贫工作有信心,工作队在为村民制定巩固提升计划的同时,集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队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把村里的多条土路、泥巴路改建为平坦的柏油路。道路修好了,村民们对居住环境的要求自然提升了,纷纷购置餐桌、衣柜,更换床品。  屋里整洁了,屋外不能落后。工作队和村“两委”组织260名村民,分成20个组,在村里开展互帮互助式劳动,打地坪、搭葡萄架,一周功夫,就将家家户户的院落收拾得干净漂亮,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住在干净整洁的房子里,人也精神了,我们每天都想着如何致富增收,把日子过好!”村民亥热尼萨·马木提说。

   项目发展“敲”开致富门近日,玉斯屯克塔木托格拉克村黑木耳基地管理员左里来·艾尔肯在大棚中忙得不亦乐乎,为黑木耳菌棒进棚做准备。“前期我们都参加过培训,在农业专家的指导下科学种植,现在产量越来越高了!”左里来说。2019年,在工作队的协调下,塔木托格拉克镇在玉斯屯克塔木托格拉克村建黑木耳基地,共有190个大棚,统一管理、统一晾晒、统一销售。共有12个村的贫困户申请承包了大棚,目前木耳产量稳定。“我们一方面要把好质量关,帮助村民以尽可能高的价格把木耳卖出去;另一方面,要合理利用黑木耳的排水,发展附带产业,让水资源产生更大的价值。”工作队副队长王金猛细心筹划着。两年来,工作队为村民们争取了多个增收项目,包括塑料拱棚、辣椒苗、纳西干瓜苗、扶贫羊、扶贫牛、黑木耳菌棒、惠民超市等,扶持成立5个合作社。此外,工作队还协调村“两委”树立了5名致富典型。如今,村里已经形成了浓厚的致富氛围,村民们对辣椒、黑木耳菌棒的种植技术更加熟悉。

   转移就业走上致富路“我真的可以去公司打工了?”今年3月,村民地力木热提·吐尔逊得知自己可以外出务工的消息,拉着王金猛的手高兴地说。“过几天公司会组织大家培训,你们要好好学习啊!”王金猛嘱咐地力木热提。  3月以来,由第一书记统筹,结合该村发展实际,鼓励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增加收入。同时,充分发挥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及返乡大学生的作用,高效快速为该村已脱贫人员筹谋致富。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对已脱贫人员“扶上马送一程”的要求,工作队协助村“两委”对村民家庭情况、土地牛羊数量、人员现状、就业意向逐户摸底登记,对有就业意向的人员,在了解需求和意愿后,做好分类统计和转移筹备工作,并加强对村民培训,打牢就业基础。这期间,阿克苏检察分院发挥强大后盾作用,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安尼瓦尔·坎吉、梁俊辉多次前往新疆鲁泰丰收棉业有限责任公司、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及阿克苏西工业园区,与企业积极洽谈,帮村里的富余劳动力争取就业岗位,为村民们外出就业提供保障。目前,已与多家企业达成用工意向,让村民们走出家门,稳就业、能致富。近日,村民莫旦古丽·沙吾提获得了去塑料厂务工的机会,她对这份工作非常珍惜。  “我喜欢跟人打交道,普通话说得不错,正适合塑料厂的地膜销售工作,今后我要继续学习,提高自身能力!”莫旦古丽说。“切实为民服务”是工作队对村民们许下的承诺,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工作队队员们更是一刻不停,用心用情书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答卷。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