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聚焦图
引“外脑”借“外智”,这33名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在检察院有了身份
时间:2022-04-15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官管理处  【字号: | |

“外脑”借“外智”,这33名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在检察院有了身份

“成为检察官助理后,一定发挥个人专业特长,积极推动生态环境监督与检察监督深度融合,共同维护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4月12日,在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召开的聘任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会议上,刚刚拿到聘书的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朱海涌高兴地说。


来自教育、人社、自然资源、林业、环境、住建、交通、文旅、税务、审计、市场监管、金融、妇联等16家相关厅局单位的33名专业人员正式聘任为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特邀检察官助理。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永君逐一颁发了“特邀检察官助理”聘书。


聘任仪式上,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金利岷主持会议并宣读最高人民检察院《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工作办法(试行)》,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鑫宣读了《聘任决定》。


为什么聘任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李永君用“医生与护士”生动形象比喻“检察官与特邀检察官助理”,向行政机关专业人员阐释了检察官助理的身份定位,虽是协助办案,更是检察队伍的重要一员,不可或缺。“徒法不足以自行”,面对不断丰富的检察监督类型和复杂多样的案件,检察机关必须借助行政机关专业智慧,提高专业化、精细化监督能力,从而促进法治国家、法治社会、法治政府一体建设。


针对特邀检察官助理如何履好职责使命,李永君提出了期望,用先进理念指导实践,做先进法治理念的传播者;充分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和行政执法实践优势,做办案专业化精细化的参与者;积极见证参与检察办案,做公正文明司法的监督者;树起充分尊重和保障人权、打击与保护并重、惩恶扶弱的司法为民理念,做司法为民的力行者

检察机关如何做实服务保障?李永君也提出了具体要求,要学习好,邀请特邀检察官助理开展讲座、指导案件。要联系好,加强同对口行政机关之间的交流互动。要服务好,积极改善办公环境,为特邀检察官助理开展工作提供条件。

聘任行政机关专业人员作为特邀检察官助理,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中央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部署的重要举措;是为了适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深化执法司法协作配合,提升检察机关办案专业化水平,实现双赢多赢共赢,更好服务保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据了解,特邀检察官助理实行聘期制,聘期一般为一年至二年。受聘后,将以特邀检察官助理身份,协助检察官办理涉及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产权、信息技术、卫生健康、金融、证券、税务等相关领域专业性强、需要运用专业知识的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案件。截止目前,全疆已有近100名行政机关专业人员被聘任为当地检察机关特邀检察官助理,全疆各级检察机关也将陆续聘任当地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


参观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史馆

     

参观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史馆

     

参观自治区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