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聚焦图
铆足干劲 接续奋斗
时间:2022-02-16  作者:  新闻来源:新疆检察政务融媒体中心  【字号: | |
 

铆足干劲 接续奋斗

时间,见证奋斗者不停歇的脚步。2月12日上午,紧挨着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全疆检察工作会议如约而至,总结过去、谋划未来,理清思路、笃定前行。

2021年,新疆检察人从百年党史和90年人民检察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持续“保强补弱、争先创优”,推动全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实现“十四五”开门红。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依法治疆推进之年,是市县两级检察院换届后的第一年。新形势、新要求、新人员是新疆检察踏上新征程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必须以新姿态开拓新局面。

总结工作鼓士气,凝心聚力谋发展

为期两天的全疆检察工作会议圆满落下帷幕。参会人员一致认为,这次会议既是对过去一年工作的总结会,又是对新一年工作的部署会,更是一次提振精气神的会议。

会议全面总结去年工作,2021年全疆有28项案件质效指标位居全国前十,其中11项位居第一,总体挺进全国前列,新疆检察工作质效和水平迈上了新的高度。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共鸣。阿勒泰地区检察分院党组副书记、检察长木合亚提·木哈马迭表示,去年全疆检察工作成绩突出、亮点纷呈、令人振奋,在行政、公益诉讼检察方面,全疆6个入选高检院的典型案例,涉及阿勒泰地区的就有2个,回去之后阿勒泰地区检察机关要在巩固成绩的基础上再狠下功夫,推动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过去一年新疆检察取得如此大的成绩,倍感自豪,同时也深感压力,如果不把工作干好,就没法向组织交代。这几年,全疆检察机关的竞争意识明显增强,工作干劲热火朝天,想干事、干成事的氛围逐步形成,这让我们基层干警看到了希望、增添了动力。巴州两级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会议精神,把工作干好,绝不拖后腿。”巴州检察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王国禹说。

总结成绩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创新未来。阿克苏地区检察分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孟令胜表示,此次会议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全方位、深层次的安排部署,内容丰富、要求具体,求深、求实、求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引领我们切实做好今年的工作。

吐鲁番市检察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苏向东表示,聆听了田勇书记、李永君检察长讲话,很受教育。两位领导的讲话对今年工作的安排部署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具体,为干好检察工作提振信心,我们将进一步提升检察工作质效。

八家户地区检察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汪应武表示,田勇书记不仅对贯彻落实好今年任务提出明确要求,还面对面传授工作方法经验,对我们正确把握和做好检察中心工作、检察改革等给与了有力指导帮助。李永君检察长安排今年工作,理念和实践相结合,要求清晰,任务明确,我们将抓好落实,努力开展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力争取得新成绩。

依法治疆新期待,能动履职展作为

登高才能望远,纲举才能目张。依法治疆实践对检察工作有新期待,作为依法治疆、建设法治新疆的重要力量,会议要求,要在依法治疆上下功夫,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弘扬法治精神,把依法治疆的要求落实到检察工作的各个领域。

会议提出要保持战略定力不动摇、坚持精准不随意、实施宽严相济不僵硬、开展源头治理不懈怠。“哈密检察机关提出落实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六条意见,得到市委肯定。我们要敢于担当,积极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加强与公安、法院的沟通协调,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哈密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检察长阿米尔·塔力普说。

和田地区检察分院党组副书记、检察长古丽加娜提·吉尔吉斯表示,最近依法治疆成为高频词,作为检察机关,就是要落实好中央《意见》和自治区党委《实施意见》,落实好“少捕慎诉慎押”和“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加强与各政法单位的沟通协调,拿出切实可行举措贯彻落实好全疆检察工作会议精神,在推动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力气。

伊犁州检察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张辉表示,全州两级检察机关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检察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充分认清法治新疆建设进入新阶段对检察机关的新期待,更新司法理念,继续以“全疆争先、走在前列”为奋斗目标,抓住“稳”的着力点,找准“进”的发力点,全力以赴落实全疆检察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党建业务深融合,保强补弱提质效

加强融为一体的政治与业务建设,关键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深化变革司法检察理念,在司法办案中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砺“检心”、以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铸“检魂”、以自觉接受巡视治“检疾”,全疆检察队伍经受了一场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作风更硬了,劲头更足了。

会议强调,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融为一体。讲政治不是空洞的,必须落实到每一项检察工作、每一个案件办理中。克州检察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李庆表示,克州两级院坚持思想融合、制度融合、载体融合、目标融合、业绩融合,以党建工作引领业务发展、以业务工作检验党建成效为突破,保强补弱、争先创优,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高度协调、深度融合,形成党建与业务“车之两轮”“鸟之两翼”格局。

塔城地区检察分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苏昕表示,要把讲政治贯穿检察工作、每一个案件办理过程中。坚持全面从严治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压紧压实“一岗双责”,狠抓“三个规定”的落实,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推动检察政治建设、履职能力水平提升,进一步做实战略前瞻、理念先进、办案精细、素能过硬、基础坚实、管理科学,深刻分析新形势、新问题,立足法律监督职能,更新转变司法理念,狠抓短板弱项,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

喀什地区检察分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王新伟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意见》精神,把政治忠诚体现到检察履职尽责上,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现在检察履职办案各环节,用心用情办好‘小案’。

一以贯之抓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

目标已明确唯有奋斗,行稳致远开创美好未来。高检院把今年确定为“质量建设年”,高质量发展必须从高质效办案做起、抓起。会议提出,刑事检察要围绕重点再突破,民事检察要保持规模提质效,行政检察要巩固态势求开拓,公益诉讼检察要提升质效扩影响。

昌吉州检察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祁文秀,党组副书记、检察长张斌表示,昌吉州两级院将始终聚焦“全面发展、全疆领先”工作目标,全面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充分协调发展,特别是做实民事检察个案监督、精准监督,借助中央环保督察做好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打造未检法治教育基地,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克拉玛依市检察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刘钢表示,克拉玛依市两级院将对标对表新形势、新要求、新人员找差距,保持当前的成绩,明确目标任务,找准补强的措施,做实做好检察大数据工作,以数字化技术为保障,推动“智慧检务、智慧办案、智慧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切实把此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好。

乌鲁木齐市检察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王建军,党组副书记、检察长穆塔力甫·吐尔松表示,作为首府检察机关,两级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切实找准服务大局结合点,自觉担当“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检察使命,在做实行政诉讼监督主业上狠下功夫,在打造精品典型案例方面更进一步,在发挥行政检察效能服务大局上交出优异答卷,为推进依法治疆法治新疆建设贡献首府检察力量。

“乌铁检察机关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春风,开启了疆域内环境资源类案件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改革,这一改革给乌铁检察机关带来了历史性发展机遇,也给我们每一位检察干警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空间。我们将强化认识、解决“为何干”,厘清思路、解决“干什么”,规范标准、解决“如何干”,固本强基、解决“干得好”,瞄靶定向、解决“好好干”等问题,推动疆域内跨区域集中管辖环境资源案件改革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检察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马士军说。

博州检察院党组副书记、检察长厉海明表示,博州两级院将落实好中央《意见》和自治区党委《实施意见》,严格按照全疆检察工作会议要求,积极沟通,解决困难,通过岗位练兵等措施,进一步提升干部业务素能,以公益诉讼检察助推解决艾比湖水位下降等问题,全面提升博州检察工作质效。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全疆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表示,要深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折不扣落实自治区党委和高检院部署要求,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努力创造新疆检察工作新辉煌,为推进依法治疆建设法治新疆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