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聚焦图
重磅!六省区、兵团宣布联手!释放加强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信号!
时间:2021-12-18  作者:  新闻来源:新疆检察  【字号: | |
 

重磅!六省区、兵团宣布联手!释放加强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信号!

12月16日,西藏、四川、云南、青海、甘肃、新疆六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在拉萨举行《关于建立青藏高原及周边区域生态检察司法保护跨区域协作机制的意见》会签仪式,并就加强青藏高原生态环境检察司法保护进行座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李永君、西藏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夏克勤出席并讲话。


这次《意见》会签,旨在加强青藏高原三江源、可可西里、阿尔金山、羌塘、珠穆朗玛五大自然保护区及周边山川、河流、湖泊、湿地、森林、草原、冰川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助推青藏高原及周边216个县(市、区)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近年来,西藏、四川、云南、青海、甘肃、新疆和兵团检察机关,在最高检统筹指导下,以高度政治自觉为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战略实施提供检察司法保障,共同谋划、携手努力,会签落实一系列协作机制,推进办理了一批跨区域案件,取得了突出成效,为加强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检察协作积累了丰富经验,谱写了青藏高原生态检察司法保护新的篇章。


会议强调,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是“检之大事”,会签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跨区域检察协作机制,在青藏高原开发和保护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六省区和兵团检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藏高原生态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坚持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的态度,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携手努力、不断创新、密切协作,共谋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历史大计,汇聚生态检察省际监督合力,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共同为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作出新的更大检察贡献。

参会人员一致表示,将以此次跨区域协作机制的签订为契机,不断加大与兄弟省区院的联系协作,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建设科学系统、务实高效、畅通便捷的协作机制,携手破解环境资源司法难题,协力提升公益诉讼整体效能,共同推动青藏高原及周边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据悉,此次六省区、兵团检察机关加强区域协作,就青藏高原及周边区域开展协同保护治理,遵循了自然规律,有利于充分发挥区域内各检察机关职能,破解调查取证难、司法标准不统一、保护治理不同步等问题,形成工作合力,为六省区乃至全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生态环境。

四川省、云南省、青海省、甘肃省、西藏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