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聚焦图
沙湾检察:会同多部门联动排查校园安全隐患
时间:2021-11-11  作者:  新闻来源:塔城地区检察、沙湾检察  【字号: | |
 

沙湾检察:会同多部门联动排查校园安全隐患

全国校园安全专项整顿会议结束后,沙湾市人民检察院迅速行动,积极作为,会同市公安、教育等多部门联动,全面排查整治校园安全隐患。

 据沙湾市人民检察院“向阳花”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负责人张红娟介绍,此次联合排查整治的重点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校园安全专项整顿会议精神,突出抓好辖区学校特别是农村学校的日常安全管理、安全教育和校园欺凌治理等,着力解决涉校安全难点问题,切实维护师生健康、校园安全和社会稳定。


在排查中,该院“向阳花”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的检察官,深入乡镇公安派出所,了解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及治安案件情况,向派出所民警宣讲强制报告制度,并与派出所民警一起到辖区学校开展普法教育。 

检察官在乌兰乌苏镇中心校开展排查走访及与学校领导、教师代表座谈中了解到,很多学生对防欺凌、防性侵方面的知识了解不多,安全防范意识不强。对此,检察官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关于校园欺凌法条的讲解,对学校领导及教师进行了专题培训。

 

针对学校家庭教育指导和心理疏导力量薄弱的情况,由“向阳花”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通过开展模拟法庭活动、组织学生到“向阳花”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基地参观体验、邀请“向阳花”心理疏导中心的心理咨询师到学校开展心理讲座和心理疏导、帮助学校建立预防校园欺凌机制等方式,提供支持和帮助。

10月29日,“向阳花”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和该院“向阳花”检察官宣讲队走进乌兰乌苏镇中心校,开展预防校园欺凌、未成年人性侵害安全教育。 检察官结合中小学生接受教育的特点,以现场互动的方式向同学们讲解什么是校园欺凌、出现欺凌该怎么办?什么是性侵害、如何预防性侵害,遇到性侵害时怎么办?用案例和法律,教育引导同学们自尊、自信、自爱,勇敢地拒绝不正当的身体触碰,对性侵害的行为说“不”。




检察官进校园

随后,检察官又与派出所民警、学校领导召开座谈会,就如何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进一步做好预防校园欺凌、性侵工作,维护校园安全,以及做好留守青少年群体关心关爱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派出所民警于震表示,通过座谈交流,特别是检察官对强制报告制度、预防校园欺凌等宣传讲解,更加清晰了作为基层民警的责任义务,就是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未成年保护有关工作要求,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坚持关怀帮扶,加强法治教育,积极配合学校或家庭加强对有不良行为习惯青少年的帮教工作。


该院“向阳花”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负责人张红娟说,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全国校园安全专项整顿会议精神,与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综合施策,扎实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整顿,以农村学校为重点,持续开展“防欺凌防性侵”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学生们的法治观念,增强自我保护、自我防范的能力,帮助健全校园安全防范机制,切实维护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