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聚焦图
第一届全疆检察机关控告申诉业务竞赛圆满收官
时间:2021-06-12  作者:  新闻来源:第十检察部  【字号: | |
 

第一届全疆检察机关控告申诉业务竞赛圆满收官

6月10日下午,第一届全疆检察机关控告申诉业务竞赛颁奖仪式在国家检察官学院新疆分院举行,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吴孟栓参加仪式并为获奖选手和单位颁奖。


为进一步提升全疆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人员岗位素能,推动控告申诉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于2021年6月7日至10日举办第一届全疆检察机关控告申诉业务竞赛,来自全疆72名业务骨干参加此次竞赛。



竞赛包括初赛和复赛两个环节,涵盖业务笔试、现场案件办理、文书制作、PPT汇报、释法说理和现场答辩等多项内容。

竞赛紧扣控告申诉检察业务职能范围,以信、访、案全流程办案为中心,突出实践导向,紧紧围绕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刑法》修正案、《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人民检察院办理刑事申诉案件规定》等法律、司法解释、近年来高检院出台的规范性文件,重点侧重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办理控告案件、刑事申诉案件、国家赔偿和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等核心业务内容,考察选手对控告申诉相关业务知识的掌握运用情况。


此次竞赛既有理论考核,又含实务检验,是对选手掌握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政策方针、法律法规、法学基础理论和办案实践能力等多方面的综合考量。经过为期四天的激烈角逐,15名选手脱颖而出,张洪晓等5名选手荣获“业务标兵”称号,李鹏等10名选手荣获“业务能手”称号,昌吉州人民检察院等3个分州市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颁奖仪式上,吴孟栓副检察长代表区院党组向受到表彰选手和单位表示祝贺,对为竞赛顺利进行作出辛勤努力的各位评委、国家检察官学院新疆分院表示感谢。



吴孟栓副检察长强调,全疆各级检察机关要结合党史学习和教育整顿工作,对标先进找差距,以赛促学练本领,以本次竞赛为契机,从三个方面发力进一步推进控告申诉检察工作。

要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要深刻认识控申检察工作的特殊性,把讲政治和抓业务相互融合,并落实到检察履职全过程,确保检察办案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要以更深人民情怀做好新时代控申检察工作,提升司法办案质效。在控告申诉检察职能的转型蝶变过程中,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不断激发检察官新动能,全面提升控告申诉检察水平,以“求极致”的态度做好当事人权利救济、司法活动监督和社会矛盾化解等工作。

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实素能建设,打造“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队伍。要进一步加强控告申诉检察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控申干警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打造过硬控申检察队伍,推动新时代新疆控申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