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聚焦图
新疆公检法律:同堂培训强本领 换位思考促提升
时间:2021-06-08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官管理处  【字号: | |
 

新疆公检法律:同堂培训强本领 换位思考促提升


2021年6月2日-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在国家检察官学院新疆分院举办首期以“经济金融领域刑事案件办理”为主题的同堂培训班,法院、公安、检察院系统业务骨干和律师行业代表等39人,共聚一堂,分享交流各家办案经验,沟通思想,增进共识。全疆共430余人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参加了开班式。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检察长李永君从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依法治疆新要求、树立司法执法新理念、共建法律职业共同体等4个方面,作同堂培训开班致辞。结合自身的工作实践、法律素养和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理解,强调了“公检法律”同堂培训的重要意义,阐释了共同司法执法理念的契合点,传授了密切协作、推进工作的方法和理念。他强调:公、检、法、律等部门虽然分工不同,但使命一致,都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坚实的理论基础,共同形成推动法治建设的主力军,维护法治建设,共建法律职业共同体。


自治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霍冰华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 更新司法理念 作有温度的司法人》为题,从“转变三个理念、处理三对关系、抓住三个重点”做了详细阐述,促使公检法律四家厘清重点问题,统一司法办案理念、统一事实证据的认定标准,统一法律政策的理解和适用,从而共同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和专业能力水平。


自治区高级法院、检察院、公安厅和律师协会等部门选派的业务专家,在培训班上逐一授课,围绕经济金融领域刑事案件办理的疑难问题和理解应用,共同探讨交流。培训班采取现场授课、互动交流、小组讨论等形式,凸显同堂培训效果,增进彼此互信和理解。



公安系统培训学员赵睿说:“公安机关是打击刑事犯罪的第一道关卡,通过互动交流,有效解决司法实践中各家尺度不同、标准不一等问题,从源头上消除了办案中的意见分歧,必将有助于今后办案效率和质量的提升。”

法院系统培训学员蔡婷同志表示:“参加此次同堂培训,通过肩并肩学习、面对面研讨,弥补了知识弱项、消除了经验盲区,对于日后的审判工作有很大的益处,能够有效防止审判工作中冤假错案的发生。”

律师行业学员闫勤说:“公检法律同堂培训具有很强的实用性,为法律职业共同体业务交流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为我们统一法治理念,提升办案能力搭建了非常好的平台。”


参加培训的检察官一致认为:此次同堂培训为今后探索建立公检法司律等部门协同联动的培训机制,搭建更多互动交流的平台积累了有效经验。希望把“公检法律”同堂培训作为提升素质能力、更新法治理念、强化司法协作的最佳载体,认真总结经验,找准找好几家的结合点,紧密结合检察重点工作和热点法律问题,进一步优化设计,持续健全完善方案,为各家深入交流研讨搭建平台,争取在频次上、范围上、效果上再作突破,抓出实效。


在公检法司律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此次培训班圆满结束。今后,新疆检察机关将主动作为,着力推动“公检法律”同堂培训向地州一级延伸,进一步加大各部门彼此之间的业务交流力度、更新司法理念、强化素能提升,有效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把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真正持续做实,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