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聚焦图
新疆检察召开检察听证新闻通气会,发布7起典型案例!
时间:2021-06-07  作者:  新闻来源:新疆检察  【字号: | |

新疆检察召开检察听证新闻通气会,发布7起典型案例!

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促进矛盾化解,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看得见。6月7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为主题的新闻通气会,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二级高级检察官王秋丽通报全疆检察机关开展检察听证工作总体情况,发布7起检察听证典型案例。来自新华社、人民网、法治日报、新疆日报等10家中央和自治区新闻媒体出席新闻通气会。


检察听证,是人民检察院对于符合条件的案件,就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和案件处理等问题听取听证员和其他参加人意见的案件审查活动。全面推开检察听证,是最高人民检察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所作的重要部署,是检察机关全面深化司法体制和检察改革、深化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重大举措,是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化“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的重要实践,是检察机关以听证方式审查案件工作,切实促进司法公开,保障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落实普法责任,促进矛盾化解,让公平正义以人民群众可感、可触、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新闻通气会介绍,2020年9月以来,全疆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部署要求,突出“六个注重”,坚持“应听尽听”。注重示范引领,在发挥“头雁”作用上下功夫,促进了听证工作迅速推开;注重外部监督,在提高听证质效上下功夫,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其他听证参加人的意见;注重矛盾化解,在强化听证作用上下功夫,运用听证方式,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注重跟踪回访,在巩固听证效果上下功夫,防止听证处理意见成“口头意见”“纸面意见”;注重立足实际,在创新听证形式上下功夫,把听证工作延伸到家里、送听证“上门”等;注重建章立制,在形成听证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加强对听证案件范围、听证程序、听证意见适用等问题的摸索探讨,先后建立听证员联络邀请机制、听证技术保障机制等。今年第一季度,全疆三级检察院听证案件总数达1481件,其中公开听证件数1387件,在全国排名第一;三级检察院检察长主持听证的比例为22.3%、三级院均听证案件数12.9件,均居全国第二。全疆三级检察院共邀请听证人员10399人次,三级检察院多数听证员同意检察机关初步处理意见的案件2040件,占听证案件总数的91.1%,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和执法办案的透明度。 


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人民检察院联合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人民检察院,通过视频公开听证方式,跨省联合救助申请人5万元司法救助金,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王秋丽表示,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将建立听证员库,针对不同的案件类型固定专项听证员,切实发挥专业性、有针对性的意见在特殊类型听证案件中的引导作用。还要将听证工作纳入业务质效考核及检察官业绩考评指标,坚持经常性的发布听证典型案例,加快推进全疆检察机关听证室的一体化建设,推动检察听证由“线下”向“线上+线下”模式发展,让检察听证成为普法课堂,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见,让释法说理范围更广泛、办案效果更明显。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二级高级检察官王秋丽接受采访。

此次发布的7个典型案例,包括刑事检察中的拟不起诉、立案监督案件,行政检察中的行政非诉执行监督、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公益诉讼检察中的行政公益诉讼检察案件,控告申诉检察中的司法救助案件等。


法治日报新疆记者站站长潘从武谈参加通气会后的感想。

法治日报新疆记者站站长潘从武说,通过召开公开听证会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更好的体现了新疆检察机关主动接受监督,打造阳光检察,使检察工作更加透明,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全疆各地检察机关今年组织召开的多起案件听证会,高效体现了案件办理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新疆法制报首席记者王晨谈参加通气会后的感想。

新疆法制报首席记者王晨说,此次检察听证通气会,内容丰富,既有工作情况汇报,又有典型案例发布,还有微视频展播,让我们全面了解到检察听证工作如何实现“以公开促公正、以听证赢公信”。此外,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还对此次通气会进行全程直播,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

本次新闻通气会,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截止发稿,直播浏览量超过200万。

据悉,6月7至1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统一部署,在全国检察机关开展“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为主题的第二届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全疆三级检察机关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将开展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会、基层大宣讲等系列活动。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