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聚焦图
全疆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业务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昌吉州召开
时间:2021-05-29  作者:  新闻来源:新疆检察  【字号: | |
       5月27—28日,全疆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业务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昌吉州召开,总结交流2018年以来工作情况,分析短板弱项,研究思路举措,推动新时代全疆民事、行政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检察长李永君出席并讲话,昌吉州党委副书记袁宝新现场致辞,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金利岷全程参与并作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报告,检委会专职委员叶尔扎提·托肯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区民事检察工作围绕中心,参与诉源治理,强化矛盾纠纷化解,维护弱势群体权益。优化市场环境,为民营经济保驾护航;力补短板,运用抗诉和检察建议等手段依法加强法律监督,将公开听证作为加强案件审查工作、提高案件监督质量的重要途径,民事监督案件公开听证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办案效率持续强化,监督效能持续深化。各项监督业务数据指标出现十几倍甚至几十倍增长,民事审判活动监督数、民事执行监督数和民事支持起诉数跃居全国前列。其中,支持起诉案件数居全国第二。

                          

 会议指出,全区三级检察院行政检察工作监督格局初步形成,办案规模稳步提升,综合运用抗诉、再审检察建议、检察建议等方式加强行政检察监督,常态化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及农民工工资专项监督活动,纠正行政机关的违法行为,实质性化解行政诉讼程序空转案件。加强机制建设,优化办案环境,与行政机关、法院形成合力。今年1—4月,全区审判活动、执行活动监督案件办理数量位居全国第四,2起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专项活动100个优秀案例。 

                 

李永君检察长强调,全区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取得了不错的进展,创造了很多鲜活的本土经验,但要充分看到存在的弱项和短板,要看经验背后的规律,个案学案例、类案学经验,将个别单位经验变成全区检察机关共同的经验,打造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新疆品牌。民事检察工作要突出“质”“量”并重,在好上下功夫。努力实现民事法律监督提质增效,要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的主动性和能动性;要全面充分履职,努力提高监督办案新站位;要强化精准监督,大力提升监督质效;要持续夯实基础,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要切好抓好落实,推动民事检察行稳致远。行政检察工作要扩面增量,在开辟和拓展案源上下功夫。要拿出实招硬招破冰,要打造典型案例、培养标杆单位。要聚集“三个做到”,精准施策,推动行政速破难题、开新局,建立以人才库为抓手,把人盯住,做到有人办案;聚焦新旧专项活动,多渠道开拓案源,做到有案可办;以业务竞赛为契机,强基层、提素能,做到有案成办,为今年的行政检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参会人员围绕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难点进行分组讨论。


10个分州市检察院和基层检察院围绕各自经验做法进行交流发言。

    来自全疆三级检察机关分管民事、行政工作的分管领导及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参加了会议,围绕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难点进行分组讨论,10个分州市检察院和基层检察院分别作交流发言。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