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风采
张飚:退而不休的模范检察官
时间:2018-02-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监所检察科的工作繁琐而重要,张飚退休前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年。退休后,他仍经常应邀去监狱给服刑人员做法制宣传,解答他们的问题。

  

  看了张飚的事迹后,很多人找他咨询帮忙。

  

  张飚退休后经常去运动,晨练是他坚持了好多年的习惯。他说,“有个健康的身体,这样对儿女都是福气。”

  

  同事们邀请张飚回单位,探讨一些案件和法律问题。老张说,能发挥些余热,他很乐意。

  

  张高平叔侄冤案被平反后,张飚接受媒体采访。

  

  监所检察科的工作繁琐而重要,张飚退休前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年。退休后,他仍经常应邀去监狱给服刑人员做法制宣传,解答他们的问题。

  

  张飚经常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求助信。每封信他都认真阅读,尽可能回复,并提出自己的法律建议。

  今年63岁的张飚,退休前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石河子市检察院监所检察科的一名普通检察官。在从事政法工作的32年中,他牢记宗旨,忠诚履职,秉公执法,勤勉敬业。在从事监所检察工作十年间,他参与审查服刑人员减刑、假释材料7600多份,发现和纠正违法减刑、假释74人;办理在押人员申诉、举报案件21件,其中发现问题依法复查7件;参与办理罪犯又犯罪案件12件,出庭支持公诉12件;为监狱警察及服刑人员讲法制课40多次。特别是在办理张高平、张辉叔侄申诉案件中,张飚表现出极大的职业忠诚,连续5年锲而不舍,对这起冤错案的纠正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张飚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精神文明先进个人等荣誉。2013年,他被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授予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入选中央电视台年度“十大法治人物”和检察日报社等媒体评出的“最美检察官”。《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法制日报》、《检察日报》等新闻媒体对他的先进事迹进行了广泛宣传。日前,中央政法委号召全体政法干警向他学习。

  ■记者手记

  阳春三月,记者将镜头对准张飚,对已经退休的他进行了近距离采访。

  “我就是做了一个普通监所检察官应该做的。”谈到过去的工作,张飚回答得很质朴,“我看到冤枉委屈会自己默默难过,看到逍遥法外会按捺不住愤慨。”

  虽然已经退休了,但是张飚并没有享受很多退休后的晚年之乐。全国各地寄来的数千封求助信他要一一看过并尽可能回复,各大高校单位希望他作法制讲座和事迹报告的邀请也从未间断,曾工作过的单位同事和监狱警察也常请他回去给些意见建议……

  用他的话来说:“虽然我已经退休了,但我所能做的我都会尽力去做,我只想给别人一种信念———法律一定会还你一个公道,公平正义永远不会缺席。”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