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扶贫工作纪实
时间:2018-11-13  作者:何海燕  新闻来源:新疆检察  【字号: | |

 

            我们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好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扶贫工作纪实

 

 

    从乌鲁木齐向南走,千里之外的阿克苏地区拜城县赛里木镇和更远的和田地区墨玉县奎牙镇,都活跃着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干警的身影,他们的任务不同,但推进脱贫攻坚是他们共同的使命。

  秋末冬初,笔者和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干警一起走在铺满落叶的乡间小道上,听他们讲脱贫故事,沿途遇上村民,腼腆的会点头微笑问好,胆子大的则老远就伸出双手握手,村民和检察干警开心地拉起家常。“检察官来村里后,路通了,渠直了,环境美了,我们有活干了,口袋里也有钱了!”“检察官‘亚克西’(维吾尔语,意为“好”),有他们的帮助,这日子会一年更比一年好!”幸福洋溢在村民的脸上。

  

  敢打“攻坚战”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决战脱贫攻坚,检察机关应该怎么干?

  要敢打“攻坚战”,充分履行好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责,服务保障精准脱贫,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给出了掷地有声的答案。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出台《新疆检察机关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精准服务“三大攻坚战”的意见》。带领各级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用好刑事打击、民行监督、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专题报告等手段,从严惩处破坏精准扶贫政策落实的犯罪活动,用心用情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南疆是脱贫攻坚主战场。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制定《2018-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规划》《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定点帮扶拜城县赛里木镇的5个“访惠聚”工作队所驻村和墨玉县奎牙镇的10个深度贫困村,带头完成好定点扶贫任务。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郭连山、检察长李永君多次前往“访惠聚”驻村点、深度贫困村调研,走访慰问贫困家庭,询问帮扶意见措施,听取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推进稳定和脱贫工作汇报,帮助理清扶贫思路,完善扶贫措施,指导方案落实,协调解决难题,发挥了“领头雁”示范带动作用。其他班子成员也不定期前往“访惠聚”驻村点和深度贫困村调研指导,有效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2018年,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挤出经费,先后给赛里木镇5个“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拨付专项资金270万元,给奎牙镇10个深度贫困村拨付专项资金289万元;向赛里木镇选派第五批32名检察干警,开展为期一年的“访惠聚”驻村工作;向奎牙镇选派10名处级干部担任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并从10个分州市院选派了20名综合素质好的检察干警为第一书记当好助手;10月底,又组织27名检察干警前往奎牙镇协助工作。

  今年6月20日,克拉玛依市人民检察院干警杜江龙和同事来到奎牙镇喀克勒克村,协助第一书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在村里工作的这段时间,我亲眼看到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自治区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发生在村里的种种变化,村民收入有保障了,住房变宽敞了,这也让我更加坚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杜江龙说。

  日前,拜城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发出公告,硝尔买里村出现在2018年拟退出贫困村名单中。如今的硝尔买里村,柏油路穿村而过,路灯杆挂上了村里生产的红灯笼,路的一侧新修了防渗渠,路两边的安居房装修一新,每家每户门前的国旗随风飘扬。

  2017年起,乌鲁木齐八家户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钢被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选派到硝尔买里村担任“访惠聚”驻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看着村里一天天发生的变化,成就感在刘钢的心里油然而生。

  

    打响“特色牌”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不仅认真落实各项脱贫措施,还因村制宜、因户谋划,走出符合本村实际的扶贫之路,打响了“特色牌”。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编译处副调研员雪赫来提·穆罕默德在奎牙镇阔什科瑞克村担任第一书记,他认为人多地少、缺乏职业技能等都是该村贫困户致贫原因,但最根本的是贫困户不懂国家通用语言。为此,他通过每周一宣讲、举办村民夜校等途径,帮助村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村里还根据学习情况,对学得好的村民优先推荐就业。

  努尔比耶·托合提瓦柯家庭贫困,她以满分成绩从村民夜校毕业。如今,努尔比耶在村里引进的千年服装设计扶贫就业基地上班,基本掌握了裙子等衣物的缝纫技术,工资也从最初的800元逐步提升。

  奎牙镇古勒其村和驻地部队有共建关系,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干部处处长李庆担任该村第一书记后,带领村干部多次向部队领导汇报情况。驻地部队积极落实帮扶措施,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先后给11户贫困户提供66只扶贫羊,帮助55位村民解决就业难题,并出动人力帮助村民改善环境、发展庭院经济。

  奎牙镇喀克勒克村人均耕地只有0.7亩。于田卡尔汉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凯赛尔·吾热孜阿力担任该村第一书记后,针对这种情况,相继实施了喀克勒克村庭院改造三期工程,带领村民规整房前屋后闲置土地,全村应完成庭院改造612户、已完成557户,增加土地445.6亩,户均增加0.8亩。在改造后的土地上,凯赛尔又带领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建起了三条“庭院果蔬一条街”,把原本脏乱差的庭院改造成菜园。

  硝尔买里村是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在赛里木镇5个 “访惠聚”驻村中贫困户最多也最为集中的一个村。为解决脱贫难题,刘钢和干警们帮助村里的养殖大户搞养殖合作社,并把各方面争取来的资金投入其中,在村里建起了“托牛所”,将贫困户的53头奶牛以入股的形式,放在标准化养牛基地集中养殖。每年,“托牛所”按每头奶牛不低于1400元的标准进行分红,惠及213名贫困户。

  刘钢等人坚持“志智双扶”,不仅请专家培训村民,提升贫困户劳动技能,还激励贫困户主动寻找脱贫致富路。海力且木·艾山因残致贫,致富意识被唤醒后,海力且木不仅在村里引进的灯笼厂打工挣钱,还带领村民积极外出务工挣钱,全家的收入大幅增长,从村里的贫困户一跃成为致富带头人。

  

    过上好日子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关键阶段,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及驻村检察干警围绕“扶持谁”“怎么扶”“如何退”等问题,着力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确保全面小康一个不少,共同富裕一个也不掉队。

  在“扶持谁”的问题上,首先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计划财务装备处副处长李卫斌对此有着深刻的感悟,他到奎牙镇都先拜巴扎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头两个月,“整天疲于应付,就像打乱仗”。一番思考后,他决定先把村里的脱贫户底数搞清楚。自今年5月开始,李卫斌组织各支力量,编成三个小组,一边应对日常工作,一边走访入户。

  扎瓦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何玉林和李卫斌同时被选派到都先拜巴扎村工作。对李卫斌的做法,他最初不是很理解,“以前留下的数据别人都能用,为什么我们要重新核实?而且每天加班加点入户、核实、分析,停电时还要点着蜡烛干,有必要吗?”但看着李卫斌率先垂范走村入户,何玉林只能咬牙坚持。“现在我们轻松多了,数据分门别类都存在了电脑里,平时只需要进行动态管理,用哪一类数据可随时调取。回想和李书记一起辛苦的那俩月,值!”何玉林说。

  10月25日,笔者走进奎牙镇喀克勒克村乌布力·艾提家的小院,他和妻子正在屋角翻晒南瓜。乌布力一家三代7口人,妻子和儿媳妇在家务农,儿子阿卜来提·乌布力今年2月任村协警,大女儿麦迪乃姆·乌布力在乌鲁木齐上技校,小女儿在村里的小学读书,孙女麦尔哈巴·阿卜来提还是个幼儿。

  喀克勒克村土地资源匮乏,人多地少。乌布力家只有4亩耕地,2014年被定为贫困户,2017年人均纯收入只有2938元。

  乌布力家致贫主要原因是缺少土地,次要原因是麦迪乃姆每年要交3000元学费,一家人全靠乌布力在巴扎(维吾尔语,意为“集市”)上卖自制的冰糖维持生计。

  根据乌布力家的情况,该村第一书记凯赛尔·吾热孜阿力和驻村干部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在“怎么扶”上用劲。耕地少,就引导乌布力家改造庭院,发展庭院经济,整合土地0.6亩,种植辣椒、南瓜等经济作物出售,目前已收益1150元。算上家里的其它种植和养殖业,今年预计收入10750元。

  此外,帮助乌布力改善冰糖制作手艺,提高收益;运用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的政策,帮助麦迪乃姆解决全部学费;按照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的政策,给麦尔哈巴解决低保。

  在一系列脱贫帮扶“组合拳”的帮助下,乌布力家2018年预计人均收入将超过8000元,达到脱贫标准。

  按照计划,奎牙镇且买克来村今年也应实现整村脱贫。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检察分院副检察长朱明到该村任第一书记后,提出了“一年脱贫两年巩固”的思路,大力实施转移就业脱贫,推进种植、养殖产业发展脱贫,积极发展农村合作组织,建立微型作坊搞活经济等,带领群众拔穷根、摘穷帽。他还多方募集资金,在奎牙镇建起了900平方米的商业楼,仅此一项每年就为村集体增加租金收入10万元。从脱贫指标实现情况看,10项脱贫指标、15项退出指标均已达标,整村脱贫能够如期实现。

  在“如何退”的问题上,朱明想得更深、走得更远。在现有脱贫举措的基础上,继续壮大村集体收入,保障村民有项目支撑、有稳定就业。帮助村里的木材厂、食品加工厂等实现良性发展,就近就地转移村民。继续搞好微型作坊、果蔬贩卖、客货运输等小本生意,帮助有一技之长的村民自主创业。搞好牛羊养殖等传统养殖业,壮大肉鸽等特色养殖业,发展食用菌、豌豆等特色种植业。朱明自信地说:“有这么多措施兜底,脱贫成果一定能够得到巩固,村民的腰包一定会鼓起来,老乡也一定能过上幸福的好日子。”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