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检察援疆三年回眸:硕果铺就援疆路 砥砺奋进展宏图
时间:2018-10-15  作者:  新闻来源:新疆检察  【字号: | |

“盛夏的鄯善可谓‘墙上烙大饼,沙里煮鸡蛋’,但比吐鲁番火炉更炙热的,是我们心中涌动的热血!”今年夏天,湖南省衡阳市检察院的周冬齐、张钧两名援疆干部来到吐鲁番市鄯善县检察院挂职。作为湖南省检察机关最新一批的援疆干部,几个月来,他们把新疆当故乡、把各族群众当亲人,把内地的先进理念、工作经验带到边疆,积极投身新疆检察事业,为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添砖加瓦。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对口援疆工作紧锣密鼓地在新疆各地展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援疆省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把检察援疆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摆在重要位置,倾情倾力倾智,源源不断地给新疆检察工作增添动力,铺就了新时代的检察援疆之路。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郭连山说:“检察援疆,充满了高检院对新疆检察机关的特殊关爱,体现了对口支援省市检察机关的深厚情谊,展现了援疆检察干部的倾情奉献,让新疆检察人员深切感受‘全国检察一家人’的情怀和全国检察人的温暖,我们将把援助转化为动力,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开创新时代新疆检察工作新局面。”

高位推动有力量

新疆处于反恐维稳斗争的前沿阵地和主战场,做好新疆工作,是全党全国的大事。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牢牢把握新疆工作总目标这个着眼点和着力点,坚持全国检察援疆“一盘棋”,高检院领导多次深入南北疆基层一线考察调研检察援疆工作,统筹19个援疆省市检察机关与全疆120个检察院建立对口支援、联系共建关系,整体推进“六位一体”检察援疆工作格局。

以张军检察长为班长的新一届高检院党组,多次听取研究新疆检察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从西北四省区选派60名检察业务骨干支援新疆,纵深推进第十期全国检察教育培训讲师团赴西部巡讲支教,研究布局国家检察官学院新疆分院教育培训与国际合作交流工作,全力助推新时代新疆检察工作平衡、充分、全面发展,更好服务保障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各对口援疆省级院主要领导从自身做起,先后有14个省级院检察长带队来疆调研,各省级院主管领导来疆调研对接工作,确保了检察援疆工作深入开展。

“建立‘组团式’业务援助机制,为新疆检察业务工作精准把脉‘开方子’,因地制宜出实招”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搞好顶层设计、扎实推进检察援疆工作的重要体现之一。

2016年4月6日,山东各地检察机关选派周博生等5名检察干警,统一来到喀什地区检察分院,指导办理疑难复杂案件,进行“组团式”业务援疆。

 

援疆一年,周博生共指导办理疑难复杂案件78件141人,召开案件研讨会47次,到各县市调研指导办案15次,对该院办理同类案件提供业务指导,给检察干警以新的思路和启发。他用365个日夜的亲身实践,证明了高检院业务援疆的成效。

几年来,先后有11批、210余名援疆检察干部、业务骨干将好的经验、做法和理念“嫁接”过来,对新疆检察机关侦监、公诉、民行、刑事执行、检察技术等紧缺急需检察业务进行“组团式”援助,使新疆检察干警的业务素质和办案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开创了多领域、多层次的检察援疆新局面,受到新疆受援检察机关一致好评。

2016年以来,高检院拨付援疆经费、业务补助、协调中央财政投资新疆电子检务工程共计4500余万元,援疆省市检察机关援助资金6000余万元,先后选派、协调313名援疆检察干部来疆开展工作、扎根天山南北,为推动新疆检察事业创新发展注入活力,夯实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根基贡献力量。

 

真情援助有温度

新疆有一句谚语,水流走了,石头还在。几年来,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援疆各省市检察机关聚焦总目标,突出受援重点,以业务援助为中心、以干部人才援助为根本、以教育培训援助为基础、以文化援助为引擎、以信息科技援助为动力、以资金项目援助为保障,积极向新疆检察机关“输血”,检察援疆工作在润物无声中萌发开来。

干部人才援疆焕发新活力。将“单项选派”与“互动交流”结合起来,将“支援急需”和“能力培养”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大新疆与内地检察机关领导干部交流任职、双向挂职锻炼力度,充分发挥干部人才在各项检察业务工作中的“传帮带”作用。几年来,对口援助省市检察机关先后向新疆派出挂职干部183人、帮助工作干部124人,新疆检察机关先后选派90名干部到援助检察机关挂职和岗位锻炼。

教育培训援疆再上新台阶。高检院先后组织了3期西部巡讲团赴新疆授课,新疆检察机关受训8500余人。国家检察官学院在疆举办专项业务培训班7期培训770人次,在克拉玛依市设立首个教学实践示范基地,联合广东、广西、湖北等地检察官分院举办检察实务培训。援疆省市检察机关来疆巡讲38人、受训2300余人,黑龙江省检察院选派3名业务专家,围绕合同诈骗罪与贷款诈骗罪司法认定等赴阿勒泰地区检察机关开展培训。

检察文化援疆展现新作为。积极帮助新疆检察机关开展创建文化示范院和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努力打造“一院一品牌”“一院一特色”的检察文化精品,三家基层院创建成为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着力推进文化艺术援疆,援建了一批图书室、电子阅览室,吉林省检察院向阿勒泰地区检察分院赠送名人书画作品400幅,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文化援疆书画作品长廊”。结合新疆形势推进民族团结援疆,湖北省院与博州40名检察干警开展结对子、结亲戚、促民族团结、促素能提升的“双结双促”活动,为新疆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7年7月,福建省泉州市人民检察院干警林德军来到昌吉市人民检察院挂职后,不仅直接参与办案,还对该院侦监干警逐案交流、以案代训,指导并促成昌吉市检察院在昌吉市宁边路派出所设立首个驻派出所巡回检察室。“援疆是一份精神,是一份骄傲,促进援受两地检察交流、发展、进步是援疆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是林德军援疆期间的最大体会。

 

发奋图强有作为

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援疆省市检察机关的支援,不仅带来了资金、人才等各方面的帮助,更重要的是给新疆检察机关带来了巨大的精神鼓舞和前进动力。面对全国检察机关的援助,新疆检察机关怎么办?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不坐等援助,坚持自强不息,落实推进援疆工作部署,强化对受援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受援工作机制,研究制定一系列举措和实施方案,指导全疆检察机关提出精准需求,做到因地制宜、因院施策、分类援助、精准援助,不断提高检察援疆工作实效。

今年年初,昌吉回族自治州检察院在两级检察机关深入开展调研,梳理出干警最需要掌握的业务知识,主动和福建省检察院联系对接,确定前来授课专家和讲座专题。6月25日,援受检察机关共同举办了第七届“闽昌检察官庭州讲坛”,来自福建省检察院的6名业务专家分别围绕刑事证据、公益诉讼、刑事执行检察等专题开展培训,有力提升了昌吉州检察干警的业务素能和办案水平。

全疆各级检察机关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锤炼硬功夫,提升真本领,加快自我发展步伐,推动各项检察工作焕发勃勃生机。反恐严打更有力,扫黑除恶开新篇。公益诉讼工作全国排名由31位上升至21位,一批案件社会反响良好,被高检院树立为进步典型。全疆检察机关涌现出以全国模范检察官张飚、丁殿勤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典型。这些亮点纷呈的硕果,既凝结着检察援疆的大爱真情,也见证了新疆检察的砥砺前行。

作为今年西北四省区支援新疆的60名检察业务骨干之一,甘肃省白银市检察院副县级检察员沈海云挂任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副处长。9月15日到任后,他已办结3起案件,其中一件提请最高人民检察院抗诉。

“来疆时间虽短,但我亲眼看到在清理积案专项活动中,院领导带头办案,办案人员加班攻坚,新疆检察人员这种干劲和作风让我敬佩。有这么一段援疆经历,我感觉很骄傲。”沈海云如是说。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永君表示,“新疆检察机关将把全国检察机关对我们的支持,化作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拿出百倍的努力、千倍的勇气,多去创造、多去追赶,尽量缩小、尽快缩小新疆检察工作与全国检察工作的差距,更好履行新时代法律监督职责使命,为加快新疆法治步伐、捍卫新疆司法公正,为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积极贡献。”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可以相信,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支援、受援检察机关凝聚共识、携手共进,新疆检察事业的明天一定会更加辉煌灿烂。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