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落实“五个坚持”、把握“八大关系”、抓好“九件硬事”努力推进新时代新疆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时间:2018-08-03  作者:何海燕  新闻来源:  【字号: | |
落实“五个坚持”、把握“八大关系”、抓好“九件硬事”努力推进新时代新疆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新疆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分州市院上半年述职述廉暨传达贯彻落实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和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视频会议

 

连日来,新疆检察机关掀起深入学习贯彻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热潮。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发挥榜样示范作用,从四个层面用力,先后召开党组会议、检委会、中心组学习会、处室学习会进行学习,从四个角度用心,切实做到真学真比、真想真干,引领带动全疆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张军检察长重要讲话精神。真学就是逐字逐句、领会实质,通读张军检察长的讲话,深入领会讲话的深刻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悟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真比就是对照检查、找出差距,结合讲话精神和工作要求主动开展对标找差,找准主攻方向,找出自身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不足和洼地;真想就是联系实际、理清思路,结合工作实际,找准结合点、抓住着力点,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真干就是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切实将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确保高检院和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在此基础上,8月3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专门召开分州市院上半年述职述廉暨传达贯彻落实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和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视频会议,向全疆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传达学习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和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要求按照高检院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紧扣贯彻落实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主线,推动各项检察工作焕发新动能、实现新跨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郭连山、检察长李永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回顾总结了上半年全疆检察工作,各级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全面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建设、业务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检察工作呈现“十个亮点”。反恐严打更有力,扫黑除恶开新篇,批捕起诉位居全国之首;积极促进民族团结,同频共振基层治理,加强了源头性基础性维稳工作;聚焦检察主责主业,法律监督更加精准,立案监督有力度,侦查监督有进展,审判监督有重点,刑执监督有成效,民行监督有突破;绝地奋起破坚冰,公益诉讼始翻身,全国排名由31位上升至21位,一批案件社会反响良好,被高检院树立为进步典型,并在高检院召开的公益诉讼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化解积案理旧债,轻装上阵再出发,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清理积案专项活动”,院领导带头办案,办案人员加班攻坚,目前已清理完成近40%;打通屏障解难题,检务公开大跨越,全疆检察机关法律文书公开率已上升到97%;转隶机构不转责,反腐斗争未放松,加强沟通衔接,一手抓积案消化,一手抓新案办理;培训实训一起上,强化素质练尖兵,建立覆盖全员、全科、全年的培训机制和真案、真庭、真人的实训机制,改进教育培训软硬条件,推进国家检察官学院新疆分院二期工程建设;服务中心初建成,为民平台更宽广,按高检院统一要求,将“12309”举报平台升级为检察为民综合服务平台,成为全国第六家正式揭牌单位;争先创优势头好,地方特色见雏形,按照“一地一品牌”要求,各地立足检察实际进行了积极探索,在检察实践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要求,全疆各级检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五个坚持”,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确保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以服从服务顺应大局为使命,紧紧围绕总目标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始终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为保障,深入推进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始终坚持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动力,不断推动新时代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始终坚持以抓班子带队伍为重任,充分发挥各级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带头作用,在检察机关凝聚起新时代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和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做出新疆检察机关更大的贡献。

会议指出,定位时代新坐标,全疆检察机关要正确把握处理“八大关系”。即,正确处理好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的关系,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善于运用政治智慧和法律手段处理案件,最大限度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正确处理好维护社会稳定和检察业务开展的关系,既要唱好“大合唱”,又要种好“责任田”,做到统筹兼顾,防止顾此失彼;正确处理好“保强”与“补弱”的关系,在维护稳定上“保强”,惩治危安暴恐犯罪方面保持全国领先地位,在法律监督上“补弱”,把“一枝独秀”变为“多花齐放”,努力实现检察工作平衡、充分、全面发展;正确处理好“强化监督”与“优化监督”的关系,强化全面监督、精准监督,强化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正确处理好办案数量与办案质量的关系,在办案中监督、监督中办案,解决办案数量问题,采取“中西医结合”方式找准病因、综合施治,解决办案质量问题,实现数量要扩大,质量更要提高;正确处理好整体工作与亮点工作的关系,大力开展争先创优活动,不仅要解决标准问题,还要通过争先创优鼓舞士气,破解“什么都干不好、什么都不敢干”的心理障碍;正确处理好充实人员数量与全面加强素质的关系,落实全覆盖培训机制,坚持“三全式”培训(全员、全科、全年),实行“三真式”实训(真案、真庭、真人)。改进培训软硬条件,切实提升单兵素质;正确处理好“直面困难”与“战胜困难”的关系,用实干诠释忠诚,勇往直前、埋头苦干,锐意进取、攻坚克难,自觉担当起维护新疆稳定、捍卫司法公正的神圣职责。

会议强调,下半年全疆检察机关要突出重点钉钉子,下气力落实抓好“九件硬事”。即,坚持“稳准狠”推进反恐严打,充分发挥批捕、起诉等职能作用,持续深化反恐严打斗争;严把尺度界限抓好扫黑除恶,提前介入,与公安部门形成合力,工作前延,引导侦查,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诉前主导、审前过滤的作用,跟踪监督严把法律政策关,准确填报统计数据;精准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用好刑事打击、监督手段,民行监督、公益诉讼手段,检察建议、专题报告手段;积极稳妥推进各项改革,完成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做好司法责任制改革“精装修”,严格执行领导带头办案、列席审委会制度;全面优化刑事检察工作,审查批准逮捕要严格,提出刑事抗诉要精准,刑事执行检察要有力,刑事申诉检察要深化;着力加强和改进民事行政检察,一方面除旧,继续抓好“清理积案专项活动”,另一方面布新,公益诉讼开拓新领域;强化监检衔接协调,形成反腐合力,既不要有“失落感”,也要防止“无关论”,积极做好和同级纪委监委的沟通协调;提高检察业务决策水平,加强检委会建设,借助“外脑”全面建立专家咨询库,加强类案分析,发现共性问题,并重视个案分析;注重关心关爱检察干警,既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也给予更多的人文关怀,同时关心善待、合理使用好援疆干部。

全疆分州市院上半年述职述廉视频会议主会场设在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各分州市院、各基层院设置分会场。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检委会专职委员、巡视员、副巡视员和机关全体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上,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人民检察院、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等6个单位作述职述廉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各分管领导分别进行了点评。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