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释法
工作了半天,再也找不到的他去了哪?
时间:2018-05-25  作者:傅强  新闻来源:下城检察微信公众号  【字号: | |

  小伙子急切来应聘,可是上了半天班,人却再也找不到了!

  △就是这么与众不同

  四月的一天,凤起路上的某餐厅员工们正在忙碌着中午的生意,老板娘跑进跑出忙得直冒汗。店里缺少人手,老板只好自己一个人当两个人用。门口站着一个架子,上面贴着店里的招聘启示。这两天来应聘的人不多,老板娘有些发愁。就在这时,一个服务员喊着:“老板娘,有人来应聘”。小伙子很瘦,看上去精神不太好,老板娘心里有些不满意,本想回绝小伙子。但看看店里忙碌的样子,就对小伙子说:“身份证给我看下。”

  小伙子递出一张信息为“周某峰”的身份证。老板娘问了之前是做什么工作的?周某说之前也在老家餐饮店工作。想了想周某也算是熟练工了,老板娘对他说:“你先干起来,等过几天再给你办健康证。”

  周末的中午,生意很不错。周某跑进跑出似乎干的挺起劲。中午的生意一直忙到了3点左右才结束,老板娘喊大家休息,然而此时却找不到周某了。与周某一起消失的,还有收银台里当天的现金。查看监控,原来,趁着客人多,收银员也在忙着端菜倒水,周某偷偷进了收银台,将收银台里的现金席卷一空,还顺手拿走了老板娘放在收银台里充电的手机,溜之大吉。

  离开餐厅的周某去了哪?

  尝到“甜头”的他,第二天又找了一家新开的餐厅下手,同样得手。连续两次得手后,周某决定歇一歇。拿着偷来的2万元钱泡起了网吧。

  结果?结果当然是在网吧被抓获了。

  据他交代,前段日子他的身份证丢了,又恰巧从路边捡来一张身份证,对方与自己长得还有些相似,于是就用这张身份证找起了工作。然而,更可怕的是,“周某”患有艾滋病、梅毒和肝病,他知道自己有传染病,如果真要从事餐饮服务工作是办不出健康证的。

  所以,这么巧的事你信不信!

  无独有偶,就在该案移送审查起诉没多久,检察官又收到一起利用假身份证应聘趁机盗窃的案件。

  特别提醒

  餐饮服务行业的经营者,在招聘服务员、收银员的时候,一定要仔细审核应聘人员的身份信息,针对应聘人员提供的身份证、暂住证上的信息多问问,在应聘人员没有取得健康证前,不要提前安排上岗,这样既能保障经营者自身的安全,也能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健康和权益。

  身份证是当今社会中最为重要的证件之一,大家一定要妥善保管,如有发现身份证失窃、遗失的情况,应到公安机关报案、补办,以免被不法分子利用、个人利益遭受损害。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